>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C919下线大飞机产业链分享万亿盛宴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康曦

  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场预计,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万亿元。目前,首批已获得超过5 00架的订单。安信证券认为,得益于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国家对航空服务业的支持,我国民用大飞机制造市场非常巨大,未来可能达万亿,将成为高铁之后中国高端制造业又一支柱。

  开启万亿市场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根据目前计划,C919将于明年三季度在上海收费,但也可能会延迟到2017年时首飞。

  C919的下线,将有望改写我国大中型飞机的市场格局。数据显示,我国2014年在册的大中型飞机数量有2218 架,但几乎完全被波音和空客所垄断。C919大型客机作为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标准航程为4075公里,增大航程在5555公里。单通道布局,座位数在158座-168座,锁定竞争对手为波音737和空客A320两款最畅销机型。有专家分析,得益于国产大飞机的新技术和新材料优势及我国国产化的需求,未来C919将打破波音和空客的垄断,不仅站稳国内市场,也将狩猎国际市场。

  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了517架。据估算,若C919现有517架订单全部交付,首批将获得257亿美元以上的收入规模。业内人士认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对于我国大飞机制造乃至高端制造业都会带来深远影响。根据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这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

  大飞机需求与日俱增

  飞机作为航空的重大装备,特别随着民用航空快速发展和国防现代化步伐加快,中国对大型飞机的需求日益紧迫,大型飞机项目成为举全国之力推进的重大专项,政府高度力挺。

  近年来,随着国产化的加速,国内航空领域的研发不断取得成果。随着我国运-20大型运输机、C-919干线客机陆续上马,国产大飞机发动机的研制受到各方面的瞩目,而CJ1000A就是针对两者研制的大涵道涡扇发动机。如果进展顺利,国产CJ1000-A将于2022年装备C919大型客机,到2026年CJ1000-B将装备C919延程客机。

  中国对大飞机的需求与日俱增。2014年,中国共有3.9亿人次乘坐飞机出行,并将继续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作为如此巨大的航空需求市场,波音公司发布的中国市场展望报告,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330架飞机,总价值约为9500亿美元。2014年中国民航机队规模为2570架,即2034年将增加到7210架。

  安信证券指出,随着国产大飞机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特别是是进入量产后大飞机产业链上的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将从万亿市场中分一杯羹。建议积极关注国产大飞机产业链相关公司,如中航飞机洪都航空中航电子博云新材中航机电、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中航重机等。

  中航飞机承担了大量飞机零部件的制造任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大飞机C919和AG600部件生产。二是ARJ21的85%以上的制造量;三是飞机起落架;四是飞机制动系统;五是国际转包生产零部件。

  博云新材作为大飞机项目机轮、刹车系统、刹车副的独家供应商,将受益于大飞机主题热度提升。来源金融投资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03/t20151103_6880235.shtml report 3077 本报记者康曦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