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徐翔被查冲击波:泽熙产品面临清盘 上市公司定增遇阻

来源:澎湃新闻
泽熙旗下的产品大致分为两部分,二级市场权益类以及一级市场定增产品。 东方IC 图
泽熙旗下的产品大致分为两部分,二级市场权益类以及一级市场定增产品。 东方IC 图

  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徐翔被查,资本市场冲击余波未了。

  11月2日,徐翔概念股首当其冲成为杀跌对象,在二级市场的情绪宣泄后,“最牛私募”泽熙的相关产品又将如

何善后?

  是否要罚产品还有争议

  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采访的多位律师均表示,泽熙产品将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根据新华社报道,徐翔被查事因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孙仕琪认为,徐翔的违法所得部分,应予没收或追缴:“如果处罚,是否要罚产品还是有争议。”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朱有彬也告诉记者,徐翔因内幕交易被查,会被追究个人责任,旗下产品会受到相关影响。

  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委员张子学曾撰文指出,证券资管业务中,基金或者管理账户因管理人实施证券违法行为所获取的收益应被没收。同时,考虑到此类案件的特殊情况与证券执法面临的现实困难,应赋予执法机关一定程度的取舍平衡自由裁量权。

  张子学认为,应在坚持没收资管账户因管理人证券违法所获收益的基本原则下,充分考虑此类案件的特殊情况与证券执法面临的现实困难,赋予执法机关一定程度的自由裁量权,在没收资管账户违法所得与对违法者实施罚款、声誉罚、资格罚乃至刑事处罚之间进行务实、合理的取舍平衡,争取既有效打击证券违法又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公平后果。

  泽熙产品尚未冻结

  泽熙旗下的产品大致分为两部分,二级市场权益类以及一级市场定增产品。

  泽熙1期到5期直接投向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其中1期、4期、5期由华润信托托管,2期、3期交由山东省国际信托。

  截至10月30日,上述5只产品近年来收益率分别为323.16%、16034.%、382.07%、209.90%和180.07%。

  据悉,阳光私募信托合同一般约定,信托产品委托人代表实际控制人、股东、高级管理人员及主要业务人员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导致其研究水平下降的而未征得受托人同意时,受托人(即信托公司)有权向所有受益人公告,并终止信托计划。

  有信托业人士也告诉记者,如果其合作的私募高管发生离职等情况,这个信托计划是可以取消的。

  记者致电华润信托,其表示,尚未接到相关产品被冻结的通知,客户仍可赎回。

  而据证券时报进一步报道,虽然账户尚未冻结,客户仍可赎回,但不会再有新的交易。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私募律师秦政对此著文表示,后续处理有三种方法:

  第一、信托公司按投顾合同的约定就泽熙的违法行为行使合同解除权,按照程序直接更换投资顾问,使得信托计划继续存续。

  第二、依照信托合同的约定,召开信托受益人大会终止信托计划,清算后返还投资人。

  第三、如果投资顾问的核心人员发生变动,有的产品合同允许以此设置有临时开放日,允许投资人赎回。

  多家公司定增遇阻

  近年来,泽熙频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在徐翔被查后,这也成为上市公司重组的一只黑天鹅。

  目前泽熙介入定增的共有乐通股份大恒科技康强电子宝莫股份华东重机等上市公司。

  有上市公司已开始关注到泽熙被查的影响。

  康强电子2日即表示,正在与相关各方及中介机构评估这一事项对重组的影响,由于泽熙增煦为本次重组的配套融资认购方,该事件可能会对公司的重组进程造成影响,公司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后续进展情况。

  泽熙在康强电子重组中扮演的角色是资金提供方,康强电子拟向上海泽熙増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现金8.5亿元,用于支付康强电子拟购买永乐影视100%股权的现金对价、本次重组费用和补充永乐影视流动资金。

  徐翔被查后,泽熙增煦还能否有实力和资格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不得而知。

  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必须要考虑到重组告吹的可能性,就算修改重组方案,要找来融资方,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可见的是,目前,乐通股份、康强电子、宝莫股份、华东重机定向增发都通过股东大会。

  而大恒科技的定向增发则是在10月30日过了发审委。

  秦政告诉记者,定增会否受到影响,要看公安是否对公司的账户以及产品账户采取了强制措施,另一方面,很多投资行为需要签字和决策。

  变数仍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2188 report 3725 泽熙旗下的产品大致分为两部分,二级市场权益类以及一级市场定增产品。东方IC图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徐翔被查,资本市场冲击余波未了。11月2日,徐翔概念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