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季度亏损拖累全球企业掀起裁员潮(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当下,各国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大幅亏损的业绩迫使企业纷纷裁员以度深秋。

  11月3日,渣打集团午间公告称,集团意外出现税前亏损,计划2018年之前裁员1.5万人,并将配股筹资33亿英镑,且今年不会派发末期股息。受此消息影响,渣打集团H股一度暴跌近6%,最新报82.80港元,跌幅达2.76%。

三季度亏损拖累全球企业掀起裁员潮


  (11月3日渣打集团H股走势)


  对此,渣打集团表示,集团经营环境带来挑战,第三季度的经营亏损令人失望,这反映出早前公布的撤资及降低风险措施所带来的影响,加上包括大宗商品价格承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更广泛的影响等因素,集团的主要市场经营艰难。

  业绩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渣打集团税前亏损1.39亿美元,分析师预期盈利9.03亿美元,去年同期盈利15.3亿美元;经营收入为36.82亿美元,同比下跌18.43%;集团已于三季度计提贷款减值准备12.3亿美元,同比大增1.29倍;未计减损及税前经营盈利11.83亿美元,同比下跌40.58%。与此同时,前三个季度,税前盈利16.85亿美元,同比下跌64.92%;收入122亿美元,同比下跌12%。

  渣打集团称,已进一步收紧风险承受能力水平,并将采取果断措施管理成本,措施包括:大幅裁员;在2015-2018年之间将总成本削减目标提升至29亿美元,亿改善效率及资金投资策略,致力于使2018年的总成本低于2015年的总成本。

  与此同时,渣打集团宣布的资产方面的应对措施包括:将重组涉及超过1000亿美元(或集团1/3的风险加权资产)的业务;将清算超出风险承受能力的200亿美元风险加权资产;计划针对500亿美元风险加权资产改善回报或退出业务;退出周边业务的50亿美元风险加权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渣打集团实际上只是近期国际大企业裁员潮中的一员罢了。同样的故事还在德意志银行身上上演。

  10月29日,德意志银行发布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间其产生净亏损60亿欧元(约合66.02亿美元)。财报显示,德意志银行三季度收入为73亿欧元(约合80.33亿美元),同比下滑7%。

  随后10月30日,德意志银行新任行长克赖恩(John Cryan)宣布了该行新的《2020战略》文件,文件显示德银将被迫采取收缩战略,这些战略将直接导致裁减银行本部约9000名全职员工和6000名合同员工。

  “将关闭在马耳他、阿根廷、智利、墨西哥、芬兰、秘鲁、乌拉圭、丹麦、挪威和新西兰等10个国家的业务。在未来24个月内,还将逐步减少约2万名员工的持股,暂停发放股票红利。”该行同时宣布。

  此外,能源巨头壳牌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亏损或创十年最高。具体而言,净亏损为74.2亿美元,而去年的同期利润为44.6亿美元。为了应对低油价市场环境,壳牌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已经实施裁员并控制支出。另外,早在今年七月,壳牌宣布以700亿美元收购BG Group系为年内行业规模最大,同月,壳牌宣布计划在年在年内裁员6500人,并削减70亿元的资本开支。

  受供求关系影响,国际油价自去年以来已经糟“腰斩”。最新数据显示,IPE布油报48.70美元,微跌0.08美元,跌幅达0.16%,徘徊在流年新低附近;NYMEX原油则上涨0.09美元,报46.24美元,微涨0.22%。
三季度亏损拖累全球企业掀起裁员潮


  (2014年6月以来IPE布油走势)


  对于油价未来走势,有媒体对13家投行进行的调查显示,鉴于油市持续供大于求,2016年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格将为每桶58美元,而西得州中质油均价每桶54美元。受访的投行中有许多在几个月前还预测2016年的油价能达到每桶70美元。


  附2015年以来部分世界500强企业裁员统计(来源:媒体统计)
三季度亏损拖累全球企业掀起裁员潮

  作者:吕行 王天航 发自上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6588.html report 2706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当下,各国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大幅亏损的业绩迫使企业纷纷裁员以度深秋。11月3日,渣打集团午间公告称,集团意外出现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