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累计交易量突破万亿元大关 行业健康发展仍面临三大挑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王晓洁)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网贷之家”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P2P(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平台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10983.4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015年10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1196.49亿元,环比9月上升3.87%,是去年同期的4.46倍。

  今年以来,网贷行业发展非常迅速,2014年年底,行业累计成交量仅3829亿元,而今年1月至7月,P2P成交量就突破7000亿元。

  与此同时,网贷行业收益率也日益回归理性。10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38%,环比9月下降0.25%。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瀚表示,收益率走低,是行业根据市场环境进行理性调整,也是行业摆脱盲目“高息揽客”恶性竞争的好现象。

  另一个值得肯定的现象是,问题平台数量占比逐渐下降,意味着行业逐渐走向健康发展。10月问题平台数量下降到47家,问题平台发生率为1.83%,刷新今年最低值;相对2015年6月125家问题平台的数量以及5.81%的问题平台发生率峰值,分别下降62%和3.98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表示,跻身“万亿俱乐部”,说明P2P正在成为主流的理财方式之一,但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仍面临风控、征信、发展不平衡等三大挑战。

  首先,资产端风险高企。目前许多平台“头重脚轻”,在营销端吸引客户,在资产端却缺乏判断、筛选优质债权的能力,致使“供不应求”,问题叠出。还有一些平台纯粹是由于欺诈、违规等因素导致问题发生。

  今年1月,P2P平台“里外贷”暂停业务,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自融”之殇,即打着P2P的幌子为私人项目融资。再如深圳众人贷,今年1月对外宣传称完成过千万元的融资,采取“中介+担保+第三方托管支付”运营模式,但今年5月,网站关站失联。

  网贷之家10月数据显示,导致平台发生问题的第一大原因为跑路,占比为42.55%,第二大原因是停业,占比29.79%。截至10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4.2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79.1亿元,占比为2.2%。

  其次,征信体系尚不完善,风控成本居高不下。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零壹财经”首席执行官柏亮表示,P2P的征信难题在于,一方面,大量P2P平台的数据未被纳入央行的征信系统,另一方面,P2P行业本身数据“孤岛”林立,相关政府、企业之间的数据互不连通,导致数据难以发挥价值。

  第三,地区发展差异大,P2P成交额仍然集中于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有待开发。10月网贷成交量排名前五位的是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五省市的累计成交量达1063.14亿元,占当月全国总成交量的88.85%。

  专家表示,随着P2P监管思路的出台,行业将从“野蛮生长”步入“有序发展”,市场竞争将淘汰风控能力差、资产获得能力差的平台。

  对于征信体系环境不完善问题,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首席执行官石鹏峰建议,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积极出台政策、整合社会征信资源;另一方面,市场力量也需要积极探索,用合理的商业模式搭建适合中国的网贷征信体系。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平台“东方汇”董事长孙洋表示,目前网贷“重镇”仍是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巨大需求未被开发,而正是这些地方传统金融的覆盖率严重不足、金融服务缺失,将是互联网金融可以主攻的“洼地”。

  业内人士呼吁,指导意见细则应尽快落地。对于信息中介与增信服务的定义、对于资金托管的规定、对于非法集资的界定等,需要监管部门做出进一步的定义与规范。

  作者:王晓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03/c_1117028525.htm report 1678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王晓洁)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网贷之家”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P2P(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平台历史累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