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使抱团: 领投会的“合投”生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晴 北京报道

  初创企业没有业绩数据,没有用户规模,如何进行投资决策?乐博资本杨宁认为,与VC/PE机构需要考虑更多维度不同,天使投资就是在博概率。“在公司初创阶段,创始人对公司影响占99%以上,所以早期投资只要看创始人。”

  那么,是否还有更好的方法,提高投资命中率,降低投资风险?领投会中国投资人中心(简称“领投会”)的创立,试图寻找到答案。与一般创业服务机构、天使投资(孵化)机构相比,领投会开始时就设计成公司化运作。

  领投会发起人、清控科创董事长秦君认为,没有利益保障不能做到长效。“现在社会上大量的组织、协会、机构,为什么不能持续?就是因为他们在商业模式方面没有长效机制、动力机制。你如果不能盈利,谈什么社会贡献?”

  据了解,领投会是由包括秦君、杨宁、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领势投资董事长周金旺等三十几位投资人(其中有个人天使、机构天使和VC)联合发起的创业服务平台。基于这种组合,平台对于创业项目领域、阶段几乎没有限制。

  杨守彬认为,领投会是一个以投资人为中心的公开平台。他告诉记者,领投会将提前把能够接待创业者的投资人排期排出来,通过互联网或线下形式把排期公布出去。同时,每个投资人所在机构、投资阶段、投资额度和投资喜好全部公布出去,这样创业者就能有针对性地找到投资人。“像医院挂号一样,提前预约。”他说。

  秦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领投会创立初期还是一个流量平台,一个入口;未来,大家可以在资本层面有更多合作,比如联合投资、互相推荐项目等。”据了解,领投会目前有三个产品:一是,分享和演讲;二是,一对一的项目诊断;三是,投资洽谈。

  秦君认为,在资本竞合时代,投资人之间不是纯粹的恶性竞争、破坏生态,而是要共担风险。在天使投资方面,体现为合投机制。“这种机制要求,投资人在价值观方面要高度认同,并且有合理的规则。投资人要先去奉献才能索取。”她说。

  领势投资董事长周金旺也是领投会发起人。他说,“有人领投、有人跟投”的合投机制,在天使投资中其实也十分常见。“我们如果是哥们,我们合投互相没有障碍,而在众筹平台上,投资人大家都不认识,凭什么跟你共担风险?平台上的投资人都会贡献项目,今天你有项目,你领投我跟投,下次我有项目,我领投,你跟投,大家更多是分享。”

  “过去每一家孵化机构,既要做孵化又要投资,未来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秦君认为,这种模式还有利于投资人选择擅长的领域。“比如杨宁擅长智能硬件领域,遇到这类项目,就可以由他领投,我们大家跟投。而遇到我擅长的领域,我可以领投,其他人跟投。”

  除了项目投资,领投会还有三个盈利模式:一是,财务顾问,不只是对内,也要对外做服务。二是,专门针对投资人的培训,提高投资人的素质;三是,提供创业服务。基础服务免费,深度增值服务收费。而以创业公司的股权作为对价,这样对创业者更有价值。

  因为领投会聚集了诸多投资机构,创业公司可以有更多选择。“比如你去找杨宁,你只能找乐博资本。而你在领投会,可以找到400家投资机构。”秦君说,领投会还在陆续吸引更多投资机构、投资人加盟。据了解,在领投会试营业第一天,合伙人就投了一个项目。

  而投资人驻场,可以更好地解决效率问题。“以前,创业项目找投资机构,先要找投资经理、投资总监,流程都要找一个月。在领投会,合伙人直接接待创业项目。如果他们觉得好,就能立刻拍板。除此之外,创业项目有更多选择,这位投资人不投,其他人不一定不投。”周金旺说。(编辑 林坤)

  作者:张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4/content_25188.htm report 1654 本报记者张晴北京报道初创企业没有业绩数据,没有用户规模,如何进行投资决策?乐博资本杨宁认为,与VC/PE机构需要考虑更多维度不同,天使投资就是在博概率。“在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