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救市先锋整体损益尚未体现 24券商自营第三季赚逾38亿(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救市先锋整体损益尚未体现 24券商自营第三季赚逾38亿
导读

  “理论上,如果进行了收益互换,证金公司负责盈亏,券商收取出资利息;但是根据上市券商公告来看,券商是要承担风险和收益,那意味着有亏损的可能性,说明这个收益互换的合同、交易设计与以往并不一样。”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10月31日,最后六家上市 券商披露了三季报。

  券商今年的三季报备受关注,缘于作为救市资金的“先锋队”,券商三季度救市投入巨大,因此其盈亏情况成为观测救市总体损益的一个窗口。

  券商“救市”的投入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为券商向证金公司出资购买蓝筹ETF,一部分为上市券商调整权益类自营规模,择机增持,在总量不减持下适当调仓。

  三季度,在上证指数下跌24.69%、创业板指下滑24.52%,市场巨幅震荡的行情下,市场此前担心券商频频“输血”市场,是否拖累业绩,更有券商人士戏言“年终奖恐怕发不出了”。

  券商三季报的结果应该说超出了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计,上市券商三季报“成绩单”并不糟糕,即使在煎熬的第三季度,逾一半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浮盈,据了解中信证券(600030.SH)第三季度自营业务盈利30.31亿元,居榜首。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9月以来市场回暖,一方面债市走牛,有助于自营回暖。

  24家券商三季度盈利38.85亿元

  上证指数在三季度呈现“过山车”走势,券商在指数“雪崩”时出手救市,多家卖方分析师曾担忧,自营恐成为三季报业绩“最大拖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券商三季度财务报表统计显示,自营业务收益(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仍算不错——24家上市券商自营第三季度盈利合计38.85亿元,其中14家为正收益,占比58%。

  一家在9月才出资救市的上市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边有监管层的救市要求,一边有券商的业绩考核,自营压力很大,一般不会亏掉公司的钱,只是少赚罢了。”

  深圳一名非银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市场虽然比上半年要差,但是交易量也有五六千亿,9月份回到七八千亿的水平”,数据显示,8月底上证指数由谷底上升,从2850点涨至9月9日的3243点,涨幅达13.78%。市场逐渐放量回暖让券商迎来调仓获利机会。

  其中,中信证券自营在三季度收益达30.31亿元,排在首位;而前三季度自营收入合计为150.48亿元,依然遥遥领先。

  中信证券并未披露三季度投资品种,根据WIND对券商重仓流通股的统计,在股票方面中信第三季度持有95只股票,其中分别重仓万科A、北京银行、ST海润2.98亿股、1.94亿股、1.48亿股,均为第三季度新持仓的股票,该三只股票在第三季度的季度跌幅分别为9.4%、20.86%、46.28%,但不知中信证券的增仓时间。

  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分析指出,中信证券自营的权、衍类规模居行业首位,占净资产比重相对较高,但公司侧重FICC(固定收益证券、货币及商品期货)等非方向性策略在股灾中价值显现;同时公司侧重固收类配置,三季度债市向好为公司自营提供有力支撑。总体风险收益比表现优异。

  广发证券(000776.SZ)第三季度自营收益亦有较好的表现,达16.23亿元。

  上述深圳非银分析师表示,债券现在较火,很多券商如果在权益类自营方面如果没有太多调整的话,可能会在债券方面加大投资。

  虽然总体盈利,但三季度也有9家上市券商自营浮亏。今年第三季度海通证券(600837.SH)亏损额度最多,达13.69亿元。公司董事会曾在7月初时同意调整自营权益类证券投资规模,将自营权益类证券投资风险暴露头寸调整为最高不超过净资本的35%。

  但高华证券分析师认为(海通证券)主要是母公司以外实体的自营交易亏损,因根据财务报表显示,母公司自营业务盈利4.55亿元。该分析师认为可能归因于海通国际的经营表现,因为海通其他子公司的业务属性相对稳健,如租赁、资管和私募股权等。

  招商证券(600999.SH)自营业务亏损幅度较大,第三季度亏损10.9亿元。

  出资证金收益仍是谜

  券商救市的另一个重拳——向证金公司出资,损益却尚未体现。

  据了解,第三季度多家上市券商与证金公司签署收益互换协议,出资购买蓝筹ETF救市,双方共同承担风险,共享投资收益。其中约有16家上市券商分别在7月、9月两度参与出资救市。

  据当时的报道,中信证券出资总额最多,两次合计出资211.09亿元;海通证券紧跟其后,共出资194.57亿元,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出资较多的还有国泰君安(601211.SH)、广发证券分别出资186.58亿元、141.72亿元。

  关于这笔救市资金的收益情况,上述非银分析师认为,尚未体现在券商第三季报表上,“现在还是证金公司的层面,没有宣布到券商层面,券商还不清楚收益。”

  上海一名非银分析师也表示,目前券商还未就此披露过,不清楚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据一名曾经做过收益互换业务的人士向记者介绍,收益互换都有互换期限,到了期末才进行收益结算交割,“互换时长可以通过双方协商达成,我此前做过的项目里最短的是半年。”

  “理论上,如果进行了收益互换,证金公司负责盈亏,券商收取出资利息;但是根据上市券商公告来看,券商是要承担风险和收益,那意味着有亏损的可能性,说明这个收益互换的合同、交易设计与以往并不一样。”上述人士认为。

  作者:谭楚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4/content_25190.htm report 4071 导读“理论上,如果进行了收益互换,证金公司负责盈亏,券商收取出资利息;但是根据上市券商公告来看,券商是要承担风险和收益,那意味着有亏损的可能性,说明这个收益互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