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币市场利率再降 债券利率新低可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央行本周二(11月3日)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上次持平。同时,中国银行间市场1天、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七天均下跌。加之此前连续的降息降准,目前我国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降至1.75%的低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此次逆回购规模不大,但延续了央行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思路,中国已经进入了史无前例的低利率时代。

  货币利率再降

  中国央行本周二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上次持平。同日,公开市场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天,中国银行间市场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1.7413%,下跌2.05个基点,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2500%,下跌5.04个基点。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报1.7920,下跌0.10个基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次逆回购100亿元,规模倒是不大,延续了央行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思路。

  “保持流动性宽松,最根本是降准,一次性释放流动性,但央行也会根据银行间市场的总体情况,针对一些短期的因素,通过短期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拆借利率、回购利率下行。现在比较常用的就是逆回购的方式,后来又衍生创新了一些货币政策工具,如SLF、MLF以及PSL等。”温彬对本报记者表示。

  10月下旬,央行再次宣布“双降”,这将为银行系统注入6700亿元的流动性。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第六次降低政策利率、第四次普降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我国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降至1.75%的历史低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

  同时,本周一央行公布了10月份使用MLF、PSL等货币政策工具的情况。数据显示,央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055亿元,向3家政策性银行提供705亿抵押补充贷款(PSL),平均MLF利率为3.35%。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也降到2.4%左右。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近日的报告中称,操作相对频繁、利率及时公布、对R007(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有直接作用的公开市场正逆回购招标利率,更适合作为基准利率。

  报告指出,从具体操作来看,可将正逆回购招标利率直接作为货币利率的目标值,通过定期公布的方式引导,亦或采用欧洲央行的利率走廊模式,正回购为下限,逆回购为上限,引导R007在区间内波动。此外还可设立“全新”的隔夜/7天回购目标利率,并定期及时公布。

  姜超认为,结合中国央行正逆回购利率、SLO、SLF、MLF和PSL的利率,基本能给出较完整的利率曲线走廊,这些政策利率作为对应期限无风险利率的上限,未来有望将市场利率引导在合理范围内。

  中国进入低利率时代

  不管从哪一种利率来看,中国都在经历史无前例的低利率时代。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在2015金融街论坛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国际环境发生变化,中国货币政策实施的路径和工具在不断地丰富和优化,但并没有实施量化宽松。

  “虽然去年以来央行几次调降利率,但中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1.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这跟欧美日经济体接近零的名义利率水平是非常不同的。中国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中国的利率还有较大弹性和空间。”殷勇表示。

  但是,在温彬看来,美联储的基准利率是一个货币市场利率,目前0~0.25%,而我们的基准利率是贷款利率,美国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加300个点,相当于3.25%,跟我国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相比,利差很小了。

  与此同时,他也表示,现在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不仅看重CPI,也会考虑GDP平减指数,现在看来,利率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不管怎样,对于中国来说,现在肯定是历史以来的低利率时代,这是公认的。”温彬对本报记者表示。

  姜超认为,虽然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但存贷款利率仍具有引导意义。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正处于换档期,2016年经济增速或降至6.5%左右,CPI也可能在1%~2%。

  “根据泰勒规则,与经济通胀相匹配的货币利率应在2%以下,为了去杠杆和抗通缩,未来货币宽松仍将延续,回购利率有望下行至2%甚至以下,长短端利率在长期仍有下行空间。”姜超报告指出。

  债市长期零利率可期

  逆回购对银行间市场的影响是直接的,货币市场价格调整的变化,间接影响了债券市场。

  进入11月,市场人士主要观点认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偏宽松,主要回购利率稳中有降,短期资金面无忧。而长远来看,海通证券认为,我国债券利率新低可期,长期零利率也是趋势。

  招商证券固收团队报告显示,上周,交易商协会公布的发行指导利率继续下滑,下滑幅度较此前一周有所扩大。二级市场来看,不论是银行间还是交易所信用债成交量创新高,达到8000亿元。“双降”之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信用品收益率大幅下滑,其中,中长期期限下滑幅度更大。

  国信证券也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增长数据弱平稳,通货膨胀数据依然下行,债券市场依然会得到来自经济基本面的正面支撑。

  海通证券债券团队表示,本轮债券牛市始于2014年初,之后无论是利率债还是信用债其收益率纷纷下行,截至10月9日,10年国债和国开已经分别到了3.15%和3.67%的水平,而5年期AAA和AA+企业债也分别降到了4.0%和4.56%,5年期AAA和AA+公司债收益率更是骤降至3.38%和3.56%,债券收益率屡创新低。

  上述报告指出,历史比较来看,2008年时,我国10年期国债利率最低到过2.7%,但2008年人口和地产周期尚未结束;2002年时,我国10年期国债利率最低到过2.3%,但当时中国新一轮城镇化刚刚开始,有大量资本可以投入。

  而目前我国人口红利和地产周期都到了尾声阶段,城镇化最快的阶段也已过去,因此长期国债利率的最低点理应比前两轮更低。2016年10年国开中枢向下突破3%并非不可能,长期零利率也是趋势。

  作者:徐燕燕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6831.html report 3991 中国央行本周二(11月3日)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上次持平。同时,中国银行间市场1天、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