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市波动拖累四大险企净利增长

来源:新京报
  随着中国太保新华保险10月30日晚发布2015年三季报,A股四大上市险企均已交出2015年前三季度成绩单。在保费和投资收益拉动下,四大上市险企实现了净利润的双位数增长,但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放缓。

  今年前三季度,四大上市险企共实现净利润1057.93亿元,同比增长约42 %,平均日赚约3.92亿元。这已远超去年全年四大险企净利润889.45亿元。

  虽然四大上市险企继续保持盈利趋势,但增速已放缓。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0.36亿元,同比增长67.8%,净利增速居首。

  今年上半年,四家上市险企的净利润增速处在62.2%-80.15%的较高水平。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对保险业绩影响最大的还是投资,前三季度净利增速有所放缓最主要的原因是二级市场,三季度正好是二级市场调整,所以盈利情况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今年6月末以来,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市场波动明显,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国太保未披露今年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其他三家,平安微升,国寿、新华均下滑。其中国寿总投资收益率下滑最明显,下降了2.18个百分点。

  黑榜

  跌最狠 国寿三季度净利跌逾七成

  在四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可以说是受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影响最大的公司。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338.37亿元,同比增长22.8%,净利增速在四大上市险企中垫底,同时这一增速较今年上半年(71.1%的增速)大幅减缓。

  对于上述数据,中国人寿公告,在报告期变更了精算假设,增加保险责任准备金56.57亿元,导致税前利润减少56.57亿元。从券商研报看,这也与投资收益放缓有关,业绩受资本市场拖累。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总投资资产21586.21亿元,较中报下降2.49%;总投资收益率6.88%,较中报下降2.18个百分点。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三季度市场波动较大,公司投资业绩受到冲击。但1-9月累计投资收益仍然同比增长59.3%,考虑股灾背景下,这一表现也较为难得。

  第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净利23.48亿元,同比大幅减少74.33%,创四大上市险企中第三季度单季最大跌幅。对此,国寿方面未在公告中做出明确说明。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三季度国寿的业绩并不亮眼,主要受到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拖累,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前两季度中国人寿分别实现投资收益384亿、652亿元,第三季度单季投资收益仅为182亿元。预计国寿的业绩将在第四季度得到显著改善。

  专家观点

  全年利润增长向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现在股市基本已经稳定,这样的话,险企投资不会有太大的降幅,并且还可能增长,投资收益率估计会比中报还好。而在承保端,到年末的时候应该是收获的季节。前三个季度承保好,后一个季度根本都没有什么悬念,这一年都会好。

  “上半年的权益市场涨幅比较大,这很难复制。全年来说,投资收益率会比前三季度下滑一些,但总体应该是最近几年最高水平。”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进入四季度以来,股市收益率比较稳定,险企利润增速预计跟三季度持平。但今年的行情有一定的偶然性,明年不一定能延续今年的增长。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04/content_606007.htm?div=-1 report 2777 随着中国太保、新华保险10月30日晚发布2015年三季报,A股四大上市险企均已交出2015年前三季度成绩单。在保费和投资收益拉动下,四大上市险企实现了净利润的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