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清退、重组与创新贯穿“十三五”(图)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十三五”期间,国企改革的任务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改革与发展并重,改革为发展提供活力;二是速度与质量并重,速度为质量提供基础;三是创新与重组、清退并重,重组与清退为创新提供条件;四是开放与发展并重,开放为发展提供市场。清退一批、重组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将贯穿“十三五”国企改革全过程,而且不断有重头戏出现。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谷子

  3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健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机制,推进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引导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

  “十三五”规划建议还提出: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未来五年将是三个“五年”叠加的重要时期,即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明确国企改革的初步目标是2020年,“十三五”是这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这五年,国企改革势必将为“十三五”提供动力。“十三五”期间,国企改革的任务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改革与发展并重,改革为发展提供活力;二是速度与质量并重,速度为质量提供基础;三是创新与重组、清退并重,重组与清退为创新提供条件;四是开放与发展并重,开放为发展提供市场。

  李锦认为,清退一批、重组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将贯穿“十三五”国企改革全过程,而且不断有重头戏出现。抓改革、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与促开放结合,这五者是紧密联系的,发展始终处于中心地位,国企改革是动力,也是抓手。今后五年,国企改革将起统领全局的作用。

  资深国企改革专家张喜亮认为,国企分类将是重组整合的重要条件。在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发布后,央企的整合首先从企业功能分类开始,在分类的基础上,央企才可实施同业竞争资源、业务板块的合并。整合应当更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更有利于做强最优做大战略要求。

  9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提出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首要原则,分类、分层推进混改,包括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改;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等。

  李锦说,这份混改意见首次明确了“负面清单”,非禁止皆可为,将为民资提供更大市场空间,尤其是参与石油和军工领域。其中,对于国防军工领域混改,负面清单圈定了“从事战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涉及国家核心机密的核心军工能力领域”仍为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除此之外分类逐步放宽的市场十分可观,未来民资将大有可为。

  作者:⊙记者 王雪青 ○编辑 谷子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1/04/content_601156.htm report 1617 “十三五”期间,国企改革的任务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改革与发展并重,改革为发展提供活力;二是速度与质量并重,速度为质量提供基础;三是创新与重组、清退并重,重组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国企改革:清退、重组与创新贯穿“十三五”(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