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纳入SDR评估推迟 板上钉钉还是又生变数?

来源:界面 作者:郁灵

  人民币即将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呼声越来越高。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最终评估,已由早先确定的11月4日推迟至11月30日。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北京办公室11月4日表示,人民币是否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评估日期尚未决定。

  根据IMF网站登载的讲话实录,IMF官员在10月29日于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IMF工作人员正在对SDR审查报告进行最后的整理,报告将在计划于11月份召开的执董会正式会议上展开讨论。待评估完成后,IMF将正式公布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SDR(Special Drawing Right),即特别提款权,亦称“纸黄金”,是IMF于1969年创造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SDR本身不是货币,也不是对IMF的要求权。它是会员国对其他会员国或IMF指定持有者的潜在要求权,会员国在需要时可将所持SDR换成相应数量的“硬通货”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贷款。

  随着近期英国等主要欧洲国家政府亮相支持,外界对于人民币将最终被纳入SDR的预期也进一步升温。多方机构认为,人民币入篮概率很大,但不排除会被进一步附加一些预设要求而有条件地被纳入。

  目前,特别提款权的价值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这4种货币所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当期汇率确定,所占权重分别为41.9%、37.4%、11.3%和9.4%。

  SDR货币篮子的构成每五年评估一次,所以如果今次未能入选,人民币至少需要再等五年才有机会被考虑。自从SDR与黄金脱钩、于1981年以一个固定的货币篮子重新定义以来,还没有新成员加入它的货币篮子。欧元在1999年仅是替代了原有的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而成为篮子货币。

  今年8月,IMF曾通过电话会议透露,人民币在11月会获得3个结果中的一个,3个结果分别是——纳入、不纳入以及补充更多信息(ask for more information)。

  之后,IMF又发布报告称,无论人民币是否纳入SDR,IMF评估报告建议将现有货币篮子延期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让SDR用户能有更多确定性和可预测性。新的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开始生效。

  申请纳入SDR需要符合两项宽泛的标准:发行该货币的辖区在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中占有较高权重;该货币可“自由使用(free usable)”,即可广泛用于国际交易的支付并在主要汇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

  高盛认为,中国明显符合第一条标准,但人民币是否满足第二条标准则更具争议。需要注意的是,与对某种货币是否“自由浮动”或“完全可兑换”的普遍解读相比,“自由使用”的概念要宽松得多,而且对于此项要求并无预设的量化标准或门槛。

  因此,尽管当前资本账户受到控制、近期有所收紧而且官方对人民币汇率显然采取了大力干预,人民币却并未明显违反“自由使用”的要求。高盛认为,从当前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情况来看,对其是否符合该标准的解读基本上取决于主观判断。

  目前,某一币种在SDR中的权重取决于它在全球储备以及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这两个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大约为40:60。在这一框架下,高盛指其无法直接计算出人民币权重(倘若获准纳入),因为官方数据(IMF的COFER数据库)并未充分披露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的比重。IMF职员在初步评估报告中表示,他们对于人民币权重的初步估测约为15%。

  5月份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曾解释过,如果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所有IMF会员国将通过所持有的SDR自动增持部分人民币资产。一个10%的权重所对应的资产规模大约为280亿美元,与当前英镑或日元的地位相当,其体量上并非微不足道。当然,SDR仅占全球储备资产的2.4%(2014年数据),而且它的使用情况与计价货币也并不完全一致——过去SDR的实际使用主要是转换为美元和欧元,极少是英镑和日元。因此,加入SDR对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使用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于10月30日评论称,“我们认为IMF董事会将很有可能在11月做出支持人民币纳入SDR的决定。”他也指出,其短期内的直接影响将非常有限。“对人民币资产有兴趣的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基金已经对人民币资产进行配置,不太可能在近期大幅增加人民币资产。同理,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使用水平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提升。”

  即使在IMF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子之后,中国央行仍会保持汇率稳定。朱海斌说,中国不会甘冒人民币突然贬值的风险,唯恐伤及经济。

  但不可否认的是,其象征意义是非常重要的。朱海斌认为,人民币的纳入将被解读为IMF对人民币作为自由可使用货币的官方背书,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中日益突显的重要性得到了国际认可。这还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国内金融改革以及资本项目开放进程。

  高华证券认为,人民币直接被获准纳入SDR是最可能的结果,但也可能会被进一步附加一些预设要求而有条件地被纳入。一方面,欧洲(尤其是英国)高层领导人发出的予以批准的信号尤为强烈。另一方面,中国已表达出将人民币纳入SDR的强烈意愿,而且可能单独与IMF进行了良好沟通从而试图扫清所有技术性障碍。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4/n425331699.shtml report 2304 人民币即将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呼声越来越高。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最终评估,已由早先确定的11月4日推迟至11月30日。但国际货币基金组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