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奇葩名称”挑战快递新规 匿名快递何以肆意游走?(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豆豆”快递成功寄出。吕春荣 摄
“豆豆”快递成功寄出。吕春荣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吕春荣)按照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安监总局等部门的要求,“快递实名制”11月1日全面实施。根据要求,快递企业在收寄物品时,需查看邮件人身份证,并对邮寄物品现场查验。

  然而,目前新规实行已多日,但是,诸如“樱桃小丸子”、“梅长苏”等奇葩名称的快递仍现身多地。快递实名制新规已经上路,“奇葩名”快递为何仍可肆意游走?

  畅通无阻的“奇葩名”快递

  快递实名制刚刚上路,便遭遇各种“奇葩名”挑战。近日,多家媒体纷纷进行体验,分别以“梅长苏”、“樱桃小丸子”等名字寄送快递,快递件均在未进行实名登记的情况下,便成功寄出。

  “奇葩名”快递真的能畅通无阻?对此,中新网记者也进行了体验。记者以寄送快递为由,实地咨询了包括圆通、中通等6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

  仅有一家的快递员表示,他们严格落实快递实名制,公司规定每一个客户寄送快递时都必须要实名登记,否则不接单。该快递员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客户们登记过的实名登记表。

  而其余5家快递公司落实制度就没那么严格了。有的快递员表示,虽然他们公司也开始落实快递实名制,但管的并不严,如果客户不想实名登记,他们也并不强求。有的快递员则表示,当前公司还没有具体落实,他们也在观望。甚至有的快递员表示,他从未听过快递实名制。

  同时,记者也走访了位于北京定福庄地区的两家快递公司营业点,得到的答复均为公司暂时并未正式开始实行快递实名制,客户寄件还不需要实名登记,只要货物安全可靠,非实名登记仍可照常寄送。

  对此,记者也以“豆豆”的名字在某快递公司寄送包裹。期间,快递员并无任何疑问,也不要求查件,“豆豆”快递就这样轻松寄出。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牛书培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牛书培 摄

  快递实名制为何总“遇冷”?

  “奇葩名”快递的出现,是快递实名制遇冷的一个写照。

  记者注意到,早在快递实名制实行前,在浙江绍兴以及广东的一些地区已有快递实名制试点,但成效并不明显,均不同程度遇冷。

  早在2010年5月,浙江绍兴就开始试点快递实名制,但效果一般。今年,连当地媒体也感叹,虽然绍兴快递实名制已实行多年,但执行仍有点难。

  同样,广东从2013年开始试点物流寄递实名制,两年来成效也并不明显。据广东警方近期表示,以广东惠东为例,全县12家物流企业86个接收点中,仅3家企业实行,且只有小部分物流站点配合执行。

  为何遇冷?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耀球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企业的忧虑,民众的担心,是当前快递实名制遇冷的主要原因。其中,企业担心实行制度后,业务效率会受影响,业务成本会增加,业务量也会随之减少,而民众则更担忧的是自身信息遭到窃取。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王丽梅也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快递实名制是一项基础工作,在落实过程中肯定会存在各种困难和问题。如今,怎么推进实名制,怎么具体落实,相关部门还需要不断摸索,总结经验。
资料图 武俊杰 摄
资料图 武俊杰 摄

  “奇葩名”快递何时不再肆意游走?

  据了解,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140亿件,跃居世界第一。而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7亿件,前三个季度的业务量已经直追2014年全年四个季度的水平。

  在如此庞大的数字面前,中国快递行业也面临着诸如大量假身份、假地址、假电话等快递乱象的挑战。

  对此,王耀球表示,快递实名制的出现,就是为了净化流通市场,防止假冒伪劣商品替代真正商品流通,从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同时,它也防止违规违禁物品进入流通行业,伤害快递公司及货物的接收人。

  王耀球说,如今,快递公司如果仍不加强落实快递实名制,任由“奇葩名”快递出现,盲目完成寄送,那么快递公司将容易成为假冒伪劣、违规违禁物品流入快递业的“搬运工”,那样无疑将对整个快递业,甚至整个电子商务行业造成伤害。

  王丽梅也表示,“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快递实名制落实需要一定时间。路上运输的各个领域中,快递只是一个方面,客运方面解决得比较好,而货运方面,则切实需要尽快把实名制基础打牢。”

  “奇葩名”何时不再任性?王丽梅表示,“奇葩名”若要消失,要看各方努力。“首先,政府要加强管理,督促制度落实,制定好细则,分步推进。其次,快递经营单位要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尽快调整流程,严格落实。最重要的是客户,他们需要多些耐心,多些配合,增强对制度重要性的认识。”

  有评论指出,快递实名制遇冷的背后,是因为该制度真正落实还需要一段磨合期。而现在的问题是,各地在政策的执行上,能不能根据实际迅速予以政策细化,在强化监管上有力跟进,而不是让各地企业各自行事,陷入混乱之中。

  王丽梅说,“其实,快递实名制的落实效果与政府的管理力度,以及民众的认识程度有关,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估计快递实名制真正落实大概需要一个周期,可能就半年,大家便会慢慢适应,慢慢形成快递实名登记氛围。”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1-05/7606487.shtml report 3072 “豆豆”快递成功寄出。吕春荣摄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吕春荣)按照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安监总局等部门的要求,“快递实名制”11月1日全面实施。根据要求,快递企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