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地财政助力“工业4.0” 25只机械设备股新纳入补贴名录(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央地财政助力“工业4.0” 25只机械设备股新纳入补贴名录
导读

  券商人士分析,近三年来首次获得补贴说明该公司已经进入了政府补贴名录,符合未来趋势的发展。这样的公司一般都是具备在机器人、机床、高铁、数控等方面与未来规划趋势一致的技术或者产品。

  特约记者 谢达斐 广州报道

  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以政府补贴支撑业 绩的公司不在少数。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机械设备所有的260家上市公司中,其中157家公司在2015年三季度获得政府补助相对同期呈现正增长,占比60%。

  其中有25家公司是在近三年以来首次获得政府补助,如先导股份(300450.SZ)、神州高铁(000008.SZ)、金盾股份(300411.SZ)、厚普股份(300471.SZ)、光力科技(300480.SZ)等。

  “机械设备属于政府扶持型行业,其行情是随着宏观面走的,在大环境下行情况下,下游需求也下降。但在这样背景下,政府依旧扶持公司,说明政府对该行业看好,尤其看好业内具备高新技术或者产品、有利于未来转型的公司如智云股份博林特等。”爱建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刘孙亮告诉记者。

  25公司近三年首获补贴

  记者发现,在政府补助支撑三季度业绩的所有行业中,以机械设备行业尤为明显。

  这些在今年首次获得政府补贴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在三季度期间的表现也不俗,而背后更是聚集了多家机构、游资的青睐。

  如三季度期间的“妖股”光力科技。其在三季度期间股价疯狂上涨396%(前复权)。在今年7月A股的大震荡中,光力科技从7.28元起步,一路疯涨到7月31日的77.59元,当月获得22个涨停。

  而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三季度中,该公司合计48次登上龙虎榜,为这些近三年来首次获得政府补贴公司之最。在其龙虎榜上,不乏知名游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等的身影。

  其次是东杰智能(300486.SZ),其在2015年三季度首次获得656.6万元政府补助。其在三季度期间合计43次登上龙虎榜,区间股价上涨也高达173%(前复权)。

  再次是凤形股份(002760.SZ),该公司在2015年三季度首次获得政府补助1010.2万元,其在三季度期间23次登上龙虎榜,股价区间上涨176%(前复权)。

  “这些被机构和游资热捧的公司背后都是具备概念的。”上述研究员刘孙亮表示。

  据有关资料显示,东杰智能主营智能物流装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与销售,具备“工业4.0概念”;而凤形股份主营业务为外耐磨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今年10月30日该公司公告,公司与宁国双赢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涉足再生资源领域。

  政府补贴的逻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机械设备行业这些受政府补助青睐且政府补助占据净利润比例较大的公司当中,不少具备政府或者国资委背景。

  例如,青海华鼎(600243.SH)的最终控制方是青海省政府国资委,该公司三季度亏损1992.9万元,获得政府补助1580.3万元;石化机械(000852.SZ)最终控制方为国务院国资委,该公司三季度亏损5450.2万元,获得政府补助2453.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15年三季度获得政府补助同比增长1701%,获得的政府补助急速增长;昆明机床(600806.SH)最终控制方为沈阳市国资委,该公司三季度业绩亏损4418.9万元,获得政府补助1690.3万元,而该公司2015年三季度获得政府补助同比增长399%。

  “具备国资背景的公司也会首先受到政府扶持。其更加具备获得政府政策、并购基金等试点机会,而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公司更是会受到政府关注。”刘孙亮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统计,机械设备行业2015年三季度获得政府补助同比增长速度前五的公司分别为智云股份(300097.SZ)、广日股份(600894.SH)、智慧松德(300173.SZ)、东方精工(002611.SZ)以及海立美达(002537.SZ)。这五家公司2015年三季度获得政府补助同比增长率分别高达64323.6%、59483.2%、4106.7%、3906%以及1701.6%。其中,受政府补助关注越来越多的智云股份,在今年三季度中,也受到市场极力追捧。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智云股份2013-2015年三季度获得政府补助分别为200万元、3000万元以及193.3万元。

  “目前虽然国内汽车装备设备大部分采购自国外领先厂商,占比达到70%以上,但是公司所生产的自动化设备的销售收入正在稳步增加中。”上述研究员刘孙亮表示。

  2014年12月,该公司收购吉阳科技51%股权,吉阳科技是专业生产锂离子电池装备的高科技企业。随后在2015年6月,该公司还收购了深圳鑫三力公司100%的股份,进入了LCM全套设备及控制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领域。

  “具体的政府补助项目我们将会在年报中披露。”该公司董秘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作者:谢达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5/content_25261.htm report 4261 导读券商人士分析,近三年来首次获得补贴说明该公司已经进入了政府补贴名录,符合未来趋势的发展。这样的公司一般都是具备在机器人、机床、高铁、数控等方面与未来规划趋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