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手德国企业 秦川机床首个工业4.0项目明年投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德国工业4.0战略重要发起者之一的博世力士乐正在推进在华的多个试点项目。

  11月3日,博世力士乐与合作方秦川机床(000837.SZ)公布了首个在华工业4.0生产线的最新进展。今年7月,秦川机床与博世力士乐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计划对 公司的机器人减速器生产线进行升级优化,最终达到“工业4.0”的要求。

  秦川机床董事长龙兴元3日当天在工博会现场介绍,双方签署的合作包括“精密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装配线”和“偏心轴机加工生产线”两条智能化项目,建设预计在明年二季度之内完成。按照合作协议,秦川机床旗下的秦川设备成套公司将承担部分智能化制造,而博世力士乐将负责审核和批准,确保达到“工业4.0”的要求。

  根据秦川机床的介绍,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是工业4.0的重中之重,对机器人对传动能力、承载能力、稳定性和效率都至关重要,其成本可占工业机器人成本的1/3。为此秦川机床早在2013年就决定了投资机器人减速器项目。

  龙兴元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八种型号的减速器样品试制和小批生产完善工作,生产线改造完成后可达到4万减速器吨生产能力。

  博世力士乐董事总经理刘火伟介绍,博世对工业4.0的理解包括互联工业和智能制造两大领域的结合,而其核心在于设计和优化价值流,帮助制造商实现精益生产。

  博世力士乐在全球的工业4.0试点项目已经有100多个,其中在中国的项目分布在苏州、西安、常州和北京等地。在工博会现场,博世也展示了其在德国洪堡的“工业4.0”生产线——这一生产线可提升10%的效率,减少30%的库存,并可“零切换”生产200多种产品。

  尽管对工业4.0跃跃欲试,中国的制造业与德国的工业化水平仍有不小的差距。刘火伟介绍,目前德国的制造企业绝大部分都处于工业3.0或3.5的水平,而中国很多企业还停留在工业2.0的阶段。

  这也是为何他认为中国制造业在考虑进行工业4.0化改造时需要有清晰的思路。“不同企业在不同阶段的主要诉求都是不一样的,进行工业4.0的改造也需要针对性,”刘火伟表示,对于很多尚处在2.0水平点中国企业来说,其当下最优先的目标可能有并非工业4.0。

  他还补充,如果企业缺少生产研发软件,很多环节还没有实现标准化,也很难与工业4.0的系统进行对接。

  龙兴元介绍,要推进工业4.0,企业本身肯定需要一定的基础,包括要有工艺装备的基础流程储备,企业的智能化程度也要有所提高,此外企业本身还需要有生产管理系统多基础,这些才能保证与合作方的对接。

  此外进行工业4.0化改造也需要成本。龙兴元透露,秦川机床项目的投资约在4000万元,除了向博世力士乐支付的部分,秦川本身也需要完成一些基础投入。不过按照他的计算,预计项目投资在2到3年半的时间便可回收,具体取决于秦川的生产节奏。(编辑 陈时俊)

  作者:肖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5/content_25279.htm report 1932 本报记者肖夏上海报道德国工业4.0战略重要发起者之一的博世力士乐正在推进在华的多个试点项目。11月3日,博世力士乐与合作方秦川机床(000837.SZ)公布了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