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市场再现30亿级定增 易建科技承载海航系“互联网+”布局(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三板市场再现30亿级定增 易建科技承载海航系“互联网+”布局
导读

  新三板募资规模靠前的几家公司都是PE,新三板定增这一块看超过10亿级别定增绝大多数也都是金融行业的企业。易建科技是首次有非金融行业的企业通过定增募集到这么多资金,这在新三板定增市场还是有一定代表性的。

  本报记者 谷枫

  实习记者 赵丹 北京报道

   新三板定增市场再现单笔定增规模超过30亿的案例。

  11月3日,海航集团旗下新三板挂牌公司易建科技(831608)发布公告称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不超过30亿元资金。

  这也是2015年新三板定增市场继九鼎投资(430719),中科招商(832168),硅谷天堂(833044)后规模排在第五位的单笔定增案例。

  “新三板募资规模靠前的几家公司都是PE,新三板定增这一块看超过10亿级别定增绝大多数也都是金融行业的企业。易建科技是首次有非金融行业的企业通过定增募集到这么多资金,这在新三板定增市场还是有一定代表性的。”一位北京地区大型券商成长企业融资部的人士认为。

  “易建科技此次能够顺利宣布30亿的定增案,海航集团的背书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实际上,易建科技此次融资的背后正是海航集团”互联网+“战略的布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2015年,海航集团在资本市场翻江倒海,其中在A股市场中,渤海租赁(000415.SZ)、海航投资(000616.SZ)的巨额融资,再到易食股份(现更名凯撒旅游)的借壳案,海航系出手无一不是大手笔。

  如今,不仅仅是A股,海航系旗下几家公司均在新三板这个平台上募集到大笔资金,新三板也正在成为海航集团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之一。

  投资总规模80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易建科技此次募集资金的投向为五个方向,即海南免税跨境电商平台扩建项目、支付平台建设项目、“智慧+”海南国际旅游岛、“海航云+”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和新兴战略IT产业收购项目等标的项目。而易建科技同时开启的这5个项目合计投资总额80亿元,但这一次定增,易建科技只募集了30亿的资金。

  “易建科技这次先募集了30亿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新三板定增市场环境确实不太好,投资者的要求也较为苛刻。”海航集团内部的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易建科技董秘邹臻杰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称:“先行募集30个亿也是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来定,剩下的资金先由自有资金补充。对于投资总额超过本次募集资金的资金需求,由公司后续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或发行债券等形式筹集。”

  80亿的投资规模中仅有30亿来自于定增,因此五个募资的投向也会有轻重缓急。

  邹臻杰表示,这30个亿的资金当中,会重点投向海南免税跨境电商平台扩建项目、支付平台建设项目这两个项目。

  “如果我们要拿易建科技定增的份额的话,就此次的募投项目来说,免税跨境电商和支付这两个项目对我们的吸引力会很大,因为免税购物这一块来说,海南具有独一无二的政策优势。”北京一家私募机构的人士表示。

  前述海航内部人士也透露,得益于海南特有的离岛免税政策,“免税易购”未来有可能成为国际旅游岛对外营销极具潜力的亮点。另外,扩建免税跨境电商平台以及获取支付牌照也是易建科技“互联网+”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航系新三板布局

  早在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联网+”战略时,海航集团就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战略布局。海航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海航几大业务板块几乎都成立了“互联网+”创新工作组,如互联网航空工作组、互联网医疗工作组等。

  除此之外,海航集团更是制定了“云”战略,将很多创新型公司纳入其中,易建科技也在其中。

  邹臻杰则对记者表示:“据我所知,易建科技是海航云战略中唯一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

  由此,也不难理解易建科技是目前海航集团“云”战略布局在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载体。

  实际上,海航集团在新三板的布局远远不止易建科技一家,新三板也在逐渐成为海航系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

  海航系旗下其他新三板挂牌企业还包括联讯证券(830899)、海航冷链(831900)和新生飞翔(832297)。算上易建科技,四家企业分别代表了海航系在金融、“互联网+”、传媒和物流方面的布局。

  在易建科技30亿定增方案之前,海航冷链也完成了总额接近18亿元的融资方案。

  其中,大股东海航物流集团和企业高管合计拿出近7亿元认购,而剩余10亿多元由二十多家机构联合认购。二十多家机构中不仅汇集了上投摩根基金、天弘基金等知名基金公司,还包括了申万宏源证券方正证券及天星资本等券商私募机构。

  除此之外,联讯证券在新三板上也完成一笔27.9亿规模的融资。粗略估算之下,海航系通过新三板/平台募集资金累计近80亿,这一成绩也仅落后于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排在第三位。

  “海航集团旗下三板挂牌公司的定增规模在整个市场中都算比较大的,并且易建科技和海航冷链这些企业都不是金融类的企业,新三板确实正在成为海航集团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前述券商人士指出。

  (记者微信号:tyronelove)

  作者:谷枫 赵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5/content_25260.htm report 3899 导读新三板募资规模靠前的几家公司都是PE,新三板定增这一块看超过10亿级别定增绝大多数也都是金融行业的企业。易建科技是首次有非金融行业的企业通过定增募集到这么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