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球石材逆势扩张 联手百利通突围人造石市场(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志灵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王志灵 深圳报道

  11月2日,登陆新三板不到半年的环球石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引入意大利百利通(Breton)公司的CEMSTONE人造石生产线已正式投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整条CEMSTONE人造石生产线总投资1.6亿元,整个生产流程完全自动化完成,年产能将达到60万平方米。环球石材计划未来五年还将陆续引进两条生产线,届时可实现年产能达到180万平方米。

  CEMSTONE人造石生产线是全球石材设备领导者百利通拥有的全自动化生产设备。过去我国中高端人造石基本依赖进口,而这些进口的石材基本都依赖百利通生产线进行生产。而此次百利通通过联手环球石材,将其旗下全自动人造石生产线直接落户中国东莞,由此将颠覆行业产品的成本机制。

  对此,环球石材董事长朱新胜表示,尽管建材行业整体疲软、增长放缓,但CEMSTONE东莞生产线生产的人造石,将弥补国内市场中高端人造石缺乏的市场空白。

  联手百利通进军人造石

  记者得悉,该生产线配料、搅拌、布料、压制成型及磨切等繁重工艺均由机械自动完成,全程只需要配备15个工作人员现场辅助操控。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整个线的产能达到60万平方米,是同类生产线的3~5倍。该生产线综合电耗约每平方米12千瓦/小时,综合能耗是同量瓷砖生产的20%。

  相比传统的人造石产品,CEMSTONE人造石生产线出产的产品具有低吸水率、高抗动能性和高抗弯曲程度以及高的耐磨性,同时兼具抗紫外线和耐高温防火等方面性能。

  “过去我国生产的人造石只能在室内家装的低端市场替代陶瓷和天然石材,而此番新型材料可以突破以往石材制造业内用人压力大、资源浪费、品质低下等各类问题。”上述技术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悉,百利通(Breton)公司是全球石材设备的领导品牌之一,其全自动化人造石生产线设备在欧美市占率较高。2013年10月,环球石材与Breton公司正式签订生产线引进协议,并达成了10年的排他性合作条款。

  “此次环球引入CEMSTONE生产线,只是环球石材从无到有的第一步。按照规划,未来五年将总共引进三条生产线。”环球石材董事长朱新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第一条生产线的产量已基本被预订,未来生产线还将不断扩容。

  今年5月,环球石材放弃IPO漫长等候转而登陆新三板,前后共筹集资金2.38亿元,而此次第一条CEMSTONE生产线就耗资1.6亿元。根据发展规划,未来再引进两条生产线,实现主要业务从传统天然石材向“天然石材+人造石材”双轮战略的转型。

  “我们很快将启动第三轮融资,年底前应该就可以落实。” 环球石材董事会秘书何友光透露。“虽然公司上的是新三板,但如有需要随时准备转板。”

  寄望打破进口依赖

  在朱新胜看来,引进CEMSTONE生产线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弥补国内市场中高端人造石缺乏的市场空白。唯有打破进口依赖,才能推进国内石材行业产品替代和产业升级。

  “新的人造石采用全新的粘合材料,可完全达到国内防火A1标准,未来将用于国内机场、高铁、车站等大型公共设施的建筑用材。”朱新胜表示。

  人造石材是一种新型的建材产品。过去我国高端人造石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以国际市场用途最为广泛的高端人造石Caesarstone(凯撒金石)为例,国际市场普遍售价为250美元/平方米以上(折合人民币1500元/平方米),该价格已经大大高于国内高端天然石材价格。

  目前国内高端人造石在国内应用范围很窄,诸如国内机场、高铁等对建材安全系数要求高的应用领域,都只能采用价格相对较高且不可再生的天然石材。

  朱新胜透露,对比以色列一家石材竞争公司可以看出,截至去年该公司共引进5条百利通生产线,前年和去年的净利润分别是6500万和8000万美元。“而我们公司的生产成本相比以色列更低,若以同样的市场价出售,利润可以更高。”

  对于行业新动态,中国石材协会副主编李正荣认为,行业急需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产品结构调整、管理模式调整、营销模式调整和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由依靠投资拉动的工装市场向依靠消费拉动的家装市场转变。

  根据环球石材的规划,新生产的中高端人造石材除了应用于大型建筑工程,还将再利用小块料、边角料等应用家装领域。为此,以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O2O电商平台正在建设中。

  作者:王志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5/content_25274.htm report 2328 本报记者王志灵深圳报道11月2日,登陆新三板不到半年的环球石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引入意大利百利通(Breton)公司的CEMSTONE人造石生产线已正式投产。2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