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蚂蚁金服有意入股德邦证券 希望降低投资门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记者 浦泓毅 高翔 ○编辑 颜剑

  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蚂蚁金服有意与德邦证券控股股东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股权合作,从而入股德邦证券。目前此项交易已达成意向性协议,未来所有方案实施还需有关部门审批后方可进行。

  此前,上海兴业投 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德邦证券超过90%的股份。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亚东广信出资设立,实际控制人为郭广昌。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目前中国的整体经济形势正在从投资拉动型转变为消费拉动型,新经济则需要新金融的支持,在这个背景下,蚂蚁金服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希望在5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各类型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入股德邦证券是其“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一部分。希望互联网技术能够帮助证券行业降低投资门槛、优化服务体验。

  蚂蚁金服方面同时表示,入股德邦证券不会影响蚂蚁金服对其他证券公司的开放和合作。蚂蚁金服将继续向所有证券公司全面开放云计算、数据分析、支付等能力以及余额宝、招财宝等产品。

  据了解,蚂蚁金服入股德邦证券的相关协商今年以来一度走走停停,与证券市场大半年来的起伏变化息息相关。上半年股市不断升温,券商业绩倍增,股权价格也水涨船高,不利于交易双方达成一致,下半年行情陡变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种局面。

  与此同时,近期监管层加强了对证券公司向第三方机构提供接口的监管力度,一些券商已经暂停了部分互联网公司手机APP的交易下单功能。这使得原有互联网公司与证券公司进行引流合作的业务模式增添了不少不确定性。这也提升了蚂蚁金服亲自占领一个证券行业“桥头堡”的意愿。

  事实上,蚂蚁金服与复星系在金融领域一直有着密切联系。今年6月,蚂蚁金服旗下浙江网商银行开业,蚂蚁金服持有浙江网商银行30%股权,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5%,分列前两大股东。在蚂蚁金服与内蒙君正就天弘基金股权有所摩擦时,市场一度传出蚂蚁金服有意控股德邦基金的传闻。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已有银行、支付、基金、小贷(计划逐步迁移至网商银行)、保险、个人征信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金融或类金融机构。除参股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机构众安在线外,蚂蚁金服近期还计划以增资的形式控股国泰产险。

  一位曾在蚂蚁金服任管理职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传统金融机构由于对云计算、大数据风控、场景化金融有所有疑虑,因此暂时未加入互联网金融平台。蚂蚁金服之所以拿了这些金融牌照,自己做垂直业务,与其说蚂蚁的自营业务是为了抢市场、做闭环,还不如说是为了在新金融生态上形成示范效应。” 尽管旗下已有众多机构,但在与外界沟通时,蚂蚁金服一直强调自己是一家由技术驱动的数据公司,其定位是互联网金融平台,希望以“大平台、小业务”的模式,在渠道、技术和数据方面为传统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讲话中,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彭蕾表示:“我们有支付牌照,有网商银行,有天弘基金,但这不影响我们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定位。由于我们想触及的是海量客户,所以在用户的账户、资金及信息安全方面,恐怕还得我们自己做,其余可开放的、能呈现不同机构特点的服务,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开放道路。比如在财富管理业务上,天弘基金只是其中的一家机构,没有特殊性。”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1/05/content_601682.htm report 2370 张大伟制图⊙记者浦泓毅高翔○编辑颜剑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蚂蚁金服有意与德邦证券控股股东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股权合作,从而入股德邦证券。目前此项交易已达成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蚂蚁金服有意入股德邦证券(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