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达百货再缩水拟放弃大举扩张 苏宁部分接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已经历一轮“关店潮”后,万达百货在近期又陆续关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1月4日获悉,杭州和广东地区的数家万达百货近期陆续关店,而万达百货关闭后,会有部分原万达百货由苏宁接手,改为苏宁易购云店。

  有知情者透露,由于万达百货这几年不少门店经营不佳

,因此万达已经做了几轮关店调整,未来还会有部分关店计划,而在万达系内部,其拟未来不再大举扩张万达百货。

  万达百货再关店

  据了解,今年年初,万达百货已经陆续关闭了约10家门店,之后万达百货做了数轮调整。有公开信息显示,在全国拥有90多家店的万达百货。有业内消息称,继上半年关闭10家门店之后,万达近期正着手关闭45家万达百货。

  虽然万达百货官方并没有确认具体的关店数字,但就在近期万达百货在广东地区开始了“批量”关店,其目前已关闭了增城、佛山、江门等门店,就在今年上半年还关闭了东莞店。

  就在日前,万达百货番禺店也面临关闭,有客人在番禺万达广场看到,该门店内客流很少,百货部分已经关闭,商户处于撤离状态。

  除了广东地区,万达百货在其他地区也陆续关店,近期其关闭了杭州的一家门店,此外,有接近人士透露,万达百货长沙店也可能即将关闭。

  谈及关店的原因,万达方面坦言调整的都是业绩不佳的门店,其实调整一直都有,对于经营好的门店会保留,而经营不佳的门店则关闭或调整业态,此前,万达商业板块做过“去服饰化”和增加餐饮业态等调整。

  记者查阅数据后发现,截至2015年7月,万达百货一半以上处于亏损状态。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去年完成收入154.9亿元,同比增长39%,只完成调整后计划的91%。万达百货净利润增亏7%,亏损不断扩大,因此关店止损也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也并非仅仅只有万达百货遭遇关店潮,近期人人乐和华润系也在调整门店。

  据联商网统计显示,实体零售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期,关店潮汹涌。在联商网统计2015年上半年营收的101家零售企业中,有42家零售企业的业绩出现负增长,将近二分之一。其中,昆百大A销售额下降24.42%,跌幅最大;而在统计到的零售企业中,净利润的下跌状况更为严重,有42 家企业净利出现下滑,新华都、美邦等企业净利润跌幅甚至超过150%。

  部分项目“变脸”苏宁

  针对万达百货关店,数月前,当时的万达商管公司总裁曲德君表示,因“店”制宜:适合保持零售业态的万达广场将继续保留,不适合的将进行重新划分,而珠宝、化妆品、鞋类等百货品类可能会得到保留。对于关闭其旗下大歌星KTV门店的决定,曲德君称,连锁经营KTV的利润已十分微薄,万达不再直接经营,而选择“在收回投资的前提下,将各地大歌星KTV门店转让给当地有实力的经营者”。曲德君指出,万达百货和大歌星KTV的调整事关万达整体战略转型,“就是要调整一些传统产业”。

  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多次表示,万达正在进行企业的第四次转型,将转战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今年以来,万达与另一大型房地产企业万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海外并购体育类企业方面动作频频。

  有知情者透露,除了业绩不佳之外,万达百货频繁关店还有一个原因——苏宁接盘。

  “尽管万达百货经营不佳,但是项目的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因此苏宁看中了部分万达百货的门店,希望将百货改成苏宁实体店运作,这对于双方而言是双赢的,因为万达百货等于关店止损,而苏宁则抢占了优势地理位置的项目。”上述知情者表示。

  据悉,部分万达百货撤出后,将会由苏宁易购云店接盘。近期,万达和苏宁还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苏宁易购云店等品牌将入驻万达广场经营,首批合作项目40个。这其中应该不乏有万达百货“变脸”苏宁易购云店的项目。

  轻商业化?

  万达此举似乎多少暗示了百货业态可能今后不会太被重视。

  就在近期,万达系的管理层就做了重大变动。似乎印证了这一点。

  据悉,原万达商管常务副总裁王志彬升任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万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经过两年关店退租调整但仍未扭转经营形势的万达百货总部和区域公司将于年底前撤销,改为在万达商管成立百货管理中心,管理剩余仍在经营的百货门店。原万达百货总经理沈嘉颖改任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万达体育控股中国区总经理。原万达商管总裁曲德君则升任万达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万达网络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主持金融集团全面工作。成立万达金融集团,下设网络金融公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它金融类企业。其中网络金融公司下设万达电商、网络信贷公司、征信公司、快钱公司。

  从上述架构来看,万达系明显要开始提升金融业务力度,万达系电商被纳入网络金融公司下属,进一步明晰了万达电商的业务模式:通过O2O发展会员,通过向会员提供互联网金融实现盈利。而作为盈利能力不佳的百货传统商业板块可能今后会弱化。

  知情者透露,万达系鉴于百货板块目前盈利能力有限,因此未来可能不再做百货业态的大举扩张。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5/n425338859.shtml report 3250 在已经历一轮“关店潮”后,万达百货在近期又陆续关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1月4日获悉,杭州和广东地区的数家万达百货近期陆续关店,而万达百货关闭后,会有部分原万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