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信部:预计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6%以上(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为工信部部长苗圩。中新社发 张勤 摄
资料图。图为工信部部长苗圩。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网11月5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今日表示,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效果的陆续显现,预计今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可以保持在6%以上。

  国务院 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工业通信业转型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于当前的工业形势,苗圩表示,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缓中趋稳,二是稳中有进,三是进中有难。

  首先,今年以来,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出台,政策措施的效果也开始陆续显现。整个工业经济的运行大体上保持在平稳的状态,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波动,多数行业还实现了生产和效益的平稳增长。前三个季度,呈现每个季度逐渐下降的趋势,一季度是6.4%,二季度是6.3%,三季度是5.9%,但是整个波动幅度没有超过0.5个百分点。

  在细分行业里,41个工业行业当中有23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快于整个工业的整体水平,平均增速是8.6%。有30个行业平均利润保持增长,平均利润增长了10.3%。因为国际能源、原材料、大宗商品的价格下降,有一部分行业量增价跌,带来了增速的下降,但是它的效益并没有明显下降。现在遇到困难比较大的首先是采矿业,然后到产能严重过剩的原材料行业。由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今年有一个特例,就是装备制造业增速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采矿、能源、原材料这些行业大体上占工业总规模的三成,装备制造业、机械行业大体上占工业的两成。这两大行业的下滑,拉低了整个行业的速度。

  其次,制造强国战略在稳步推进,工业调结构转方式也取得积极进展,首先在新旧动力的转换上取得了积极进展。过去是靠拼资源、拼能源、拼劳动力、成本的优势,这些要素优势很多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现在主要是靠创新驱动。另外,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0.4%,快于整体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汽车从6月份开始,连续三个月大幅度下滑了25%左右,但是新能源汽车的产量1-9月份达到了15.6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另外,工业机器人、高端服务器这些生产在成倍增长。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前三季度轻工行业增长率达到了6.8%,纺织行业达到6.6%,利润分别增长了11%和9.5%。即使是一些比较困难的行业,由于坚持不懈地开展创新驱动、内部挖潜,也有一些亮点。举个例子,钢铁行业现在全行业亏损,但是我们的老标杆邯钢到现在还是盈利的,就是用市场倒逼的机制,层层加强核算,进行成本管理。邯钢今年快20年,一直坚持着好的做法,在很多大的钢铁企业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邯钢仍然是盈利的。

  在区域发展方面,一些调结构转方式较快、较早的,现在已经见到成效。反之,一些地区长期依靠能源资源、重化工业的发展,现在遇到的困难就比较大。

  第三,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需求总体上还是偏弱,工业增长的动能和后劲不足,国际市场出口几乎是负增长或者零增长。另一方面,新的增长点虽然有很多亮点,但是新的增长点增长相对还比较小,还难以弥补传统行业下行的压力。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只占工业增加值的11.4%,而一些传统行业受需求弱化的影响,生产增速回落比较快,效益下滑,企业困难仍然很多。同时产能严重过剩仍然是调结构、转型升级的重点和难点,这也加重了部分行业的困难。

  最后,苗圩表示,总的来看,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当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发展当中的困难、前进当中的问题。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效果的陆续显现,预计今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可以保持在6%以上。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1-05/7607559.shtml report 2939 资料图。图为工信部部长苗圩。中新社发张勤摄中新网11月5日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今日表示,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