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瑞银:预计明年人民币贬值至6.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尤丹婷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11月4日指出,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预计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放缓至6.2%,而今年大约是6.9%至7%。主要因为房地产行业调整,及工业、矿业生产投资下降。

  她表示,近期房地产销售数据确有回暖、政府卖地收入增

加、9月房地产新开工项目数也明显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尤其在三至五线城市中,去库存压力仍相当大,开发商对新的项目投资也持谨慎态度。同时,由于新开工项目数本身是波动性较大的指标,虽然9月升幅较强,但全行业一致性的好转预计要到2016年中期。

  汪涛指出,房地产项目在建面积及开发投资的下行幅度超过预期,影响到钢铁、水泥、建材等各方面的需求,再加上这些传统企业本身产能过剩的现状,抑制了经济增长。为了使实体经济能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做到缓慢下行,预期政府会在明年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保持着15%-18%的高位。同时,也会推进社会福利及保障体系的完善。社会消费虽然也承受一定压力,但相信会比投资放缓温和得多,因国民整体收入增加及拥有更完善的保障体系。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关于"十三五"规划中建议将中国2016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设定为6.5%以上。汪涛表示,这个目标偏高,但可以被实现,更平稳的增长可以为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留下更多空间 。

  此外,受益欧美经济复苏带动需求增长,瑞银预计明年出口会有所复苏。但同时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提振并不大,因人民币对贸易伙伴国的实际有效汇率的贬值不明显。

  汪认为,8月的汇改增加了人民币的灵活性,也是使人民币逐步与美元脱钩的必要手段。随着汇改的推进,她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会贬值到6.8左右,虽然外汇储备会进一步缩水,但存款准备金仍十分充沛,足以保证国内流动性的稳定。

  她提到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纳入特别提款权(SDR)是大概率事件,并没有太大悬念。虽然纳入SDR能提升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增持的意愿,但并不代表人民币已经实现了国际化。

  货币政策方面,因许多企业已经债台高筑,面对市场需求疲软,对扩张产能没有太大的诉求,因此目前央行逐渐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有限。不过借贷成本的降低有利于缓解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

  瑞银预计,今年年底及明年初还有两次降息,存款基准利率会降到1%。同时,央行会继续对冲外汇流出带来的流动性紧缩影响,用降准的方式,来降低短期利率。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5/n425394838.shtml report 1640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11月4日指出,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预计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放缓至6.2%,而今年大约是6.9%至7%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瑞银:预计明年人民币贬值至6.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