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江高科转型科技投行 多举措锁定项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脱离纯粹的工业地产经营,被定位于“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产业投资商”后,张江高科(600895.SH)正在启动多项举措,以获取优质的投资项目资源。

  11月5日,张江高科895营第二季创业营启动。为更好吸引优质创业项目,张江高科还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手 推出国内首款“创业保障险”——“科创E保”,即创业项目在进入895创业营后12个月内,如创业项目不成功,将给予项目的创始合伙人6个月的生活保障,以支持其再一次创业或调整发展方向。

  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表示,近期采取的一系列举措,目的就是让张江高科赢得优质项目投资的机会。

  在此之前的10月11日,张江高科联合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建立飞天众智中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张江高科持股5%,葛培健同时担任该平台董事长。该平台的目的是推进技术交易,尤其部分军转民技术的交易。而张江高科也将从中发现优质项目进行投资。

  张江高科另外一个寻找项目的路径,是借助于“参股不控股”的投资策略,利用风险投资和基金操盘的方式,推进离岸创新。

  近日,武岳峰资本、亦国投和华创投资等中国资本联合体收购芯成半导体(ISSI)一案正式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CFIUS)的审批。

  该项收购的背后,也有张江高科的身影。今年6月,张江高科的全资孙公司2亿元认缴武岳峰集成电路基金6.67%,成为其有限合伙人。

  葛培健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投资“武岳峰”基金,借助专业团队的优势,间接参与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竞争,通过与美国公司竞价,收购了美国芯成半导体公司,这就是在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随着上市公司向科技投行的转型,回归到市场化的经营平台。“我们未来要从开发一个地块,投资一个项目,转向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倡导开放式创新思维,演绎共享经济社群,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培育创投项目。”葛培健说。

  在近日举行的浦东新区举行第二批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会上,张江高科获得了新的定位:作为在张江核心园区市场化运作的上市公司,张江高科将从纯粹的工业地产经营中脱离出来,在从事科技园区综合服务的同时,成为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产业投资商。

  张江集团持有的张江高科10%股份,还将划转浦东科创集团,通过产权纽带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浦东科创集团由浦东国资委旗下现有的科技产业服务相关资源,包括上海浦东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浦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张江火炬创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组建而成。作为区层面科技产业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浦东科创集团要实现“孵、投、贷、保”一体化、市场化的业务运作模式,从产业服务角度推动浦东创新创业发展。

  葛培健表示,张江高科正积极解读上海自贸金改新40条,思考如何利用张江高科自身较为完整的对接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平台,应对战略性新兴板与科创板推出的大好机遇。同时也努力思考解决企业最先一公里的难题,协调各方一起破解科技金融的痛点。

  作者:胥会云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7791.html report 2117 脱离纯粹的工业地产经营,被定位于“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产业投资商”后,张江高科(600895.SH)正在启动多项举措,以获取优质的投资项目资源。11月5日,张江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