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蚂蚁金服将控股德邦证券 这次会诞生“炒股宝”吗?(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四大传统金融主流业务中,已坐拥三项牌照的蚂蚁金服即将把仅剩的证券牌照收入囊中。

  11月4日,蚂蚁金服方面宣布将入股德邦证券,与德邦证券已达成资本层面合作,这一合作正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准。对于具体交易细节蚂蚁金服未做 披露。

  德邦证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正是此前与蚂蚁金服共同出资成立浙江网商银行的郭广昌。工商资料显示,德邦证券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逾90%,而上海兴业投资的法人股东为亚东广信,后者实际控制人为郭广昌。

  有报道指出,德邦证券高管曾在半年度会议上提及这一股权变动事宜,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或将高达75%,郭广昌则退居二股东的位置。

  按照资产规模及净利润排名,德邦证券均处于券商行业的中后梯队。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4年德邦证券以84.01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在119家券商的76位,以3.66亿的净利润排名65位。

  尽管收购的是一家中小型券商,但对于蚂蚁金服而言,这一张证券牌照的意义非同寻常,蚂蚁金服此前“雷声大雨点小”的互联网证券业务有望迎来实质性突破。

  早在今年7月支付宝9.0发布会上,蚂蚁金服高管公开表示未来可以直接用余额宝购买股票,而蚂蚁聚宝App也早已增加股市行情的功能,已然明确了证券业务在蚂蚁金服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不过,今年3月,证券业协会的一纸指引,令互联网巨头与证券公司的相关合作受到了一定限制。修订的指引明文规定,证券公司不得向第三方运营的客户端提供网上证券服务端与证券交易相关的接口,证券交易指令必须在证券公司自主控制的系统内全程处理。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曾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规定出来后,同花顺大智慧并没有因为这一指引而关闭互联网证券业务,我们也能找到合法合规的方式去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袁雷鸣认为互联网证券业务的上线需经历一段时间的培育期,用户对于理财的尝试也需由风险最低逐渐向高风险品种递进,如存款、货币基金、保本理财类产品、权益类基金、黄金投资,再往上才是股票投资。“等基金客户群体发展到了足够大的量级,才有客户基础去提供个股投资的服务。”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蚂蚁金服内部已在积极筹备互联网证券业务。即将攻下的这张券商牌照,也将极大程度助力互联网证券业务,这在蚂蚁金服今日发布的公告中也可窥探一二。蚂蚁金服表示,将积极推动德邦证券开展证券业的同业合作,进一步为行业注入互联网的技术和经验。

  更大的悬念在于,蚂蚁金服入股德邦证券的这一步棋,与当年参股天弘基金的情形似曾相识,蚂蚁金服能否再造一个天弘基金的神话呢?

  蚂蚁金服入股前的天弘基金默默无闻,在基金公司中排名靠后,而在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余额宝并在不久被其参股后,余额宝规模急速增长,仅用了半年时间,天弘基金借道余额宝轻松夺去了华夏基金稳坐七年行业老大的交椅,并保持至今。

  接近蚂蚁金服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站在更大的格局看,底层是以怎样的形式达成基础建设,并不是绝对的,蚂蚁金服只须合理合法,基金业务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余额宝诞生之初由天弘基金把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工具,基金公司方面提供端口,而后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中规定,互联网平台可提供销售辅助服务,但基金公司和销售公司仍是销售主体,还有一种合作模式则是平台直接获取基金销售牌照。

  “不管是直销还是代销,还是最初支付宝作为支付工具的合作,这三种合作方式对于普通用户都没有差异,蚂蚁金服的互联网证券业务也是如此。”

  该人士指出,尽管证券公司被限制提供交易接口,但对蚂蚁金服而言并无太大影响,不会受限于某一方式导致服务不能提供,入股德邦证券也将成为布局互联网证券的一大突破口。

  被蚂蚁金服控股后的德邦证券能否像当年的天弘基金一样迎来用户数量和资产规模的几何级增长,时间慢慢会呈现答案。来源界面)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05/t20151105_6911015.shtml report 2831 图片来源:CFP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四大传统金融主流业务中,已坐拥三项牌照的蚂蚁金服即将把仅剩的证券牌照收入囊中。11月4日,蚂蚁金服方面宣布将入股德邦证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