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紧抓水务环保新机遇,兴蓉环境整装再出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五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兴蓉环境而言,却显得弥足珍贵。

  五年,兴蓉环境的总资产从2009年底的54.51亿元增长到2014年底的121.51亿元,营业收入从13.93亿元增长到27.24亿元,净利润从3.55亿元增加到7.52亿元。

  五年,伴随着国内水务环保行业的快速发展,兴蓉环 境主动思变、抢抓机遇,以黑马之姿,从一家地方水务运营商转变为西部知名的全国性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

  谋篇布局转型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

  2010年,随着我国水务行业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水务市场逐步放开,威立雅、泰晤士等国际水务巨头蜂拥而至,国企资本和民营企业也纷纷跑马圈地,国内水务市场群雄逐鹿,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兴蓉环境的控股股东成都市兴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蓉集团)是一家集城市供排水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为一体,同时承担着部分公益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地方国有企业。为应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突破原有的体制禁锢,盘活成都市水务资产,2010年3月,兴蓉集团以“资产置换+定向增发+收购股权”相结合的“净壳转让”方案借壳“蓝星清洗”,成功实现成都市排水资产的先行上市,“蓝星清洗”更名为“兴蓉投资”(2015年6月更名为“兴蓉环境”)。2011年4月,兴蓉环境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兴蓉集团旗下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实现供排水业务一体化经营。2012年5月,公司以1.2亿元受让兴蓉集团旗下成都市兴蓉再生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入了垃圾渗滤液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形成了污水处理、城市供水和能源再生三分天下的业务格局。2014年3月,公司通过存续分立自来水公司的方式,成立全资子公司成都市兴蓉安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进一步整合公司工程建设业务资源。

  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让兴蓉环境完成了业务布局,打造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即从上游的自来水供应,到下游的污水处理,到末端的中水利用、污泥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及垃圾焚烧发电,再到与水务环保密切相关的工程建设。至此,兴蓉环境实现从水务运营商到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的华丽转身。

  兼容并蓄注重规模与质量同步增长

  企业的发展需要明确的战略定位,也需要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和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

  事实上,过去的五年,是中国水务环保行业发展的机遇期。从国家战略层面,一系列支持水务环保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其密集程度、支持程度远超以往。从社会层面看,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公众对用水安全、环境保护的认识空前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必须以重任在肩,刻不容缓的精神挺身而出,在为社会提供优质水务环境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

  凭借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资本运作实力及子公司多年积累的运营能力,兴蓉环境以“兼容性,一主多元”的发展战略投身水务环保行业的广阔蓝海。

  从产业方面来看,公司以水务业务为主,带动垃圾焚烧发电、垃圾渗滤液处理和污泥处理等新兴环保产业多元化发展。截至目前,公司运营及在建的自来水生产规模为289.8万吨/日,运营及在建的污水处理规模为289.49万吨/日,运营及在建的垃圾渗滤液处理规模为3900吨/日,运营及在建的污水污泥处理规模为600吨/日,运营的垃圾渗滤液处理规模为2300吨/日,中水回收利用规模为30万吨/日。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城市用水及环保需求,公司加快新增水务环保项目的建设,生产规模为100万吨/日的成都市新建污水处理厂已于今年3月全部建成投运,处理规模为2400吨/日的万兴环保发电厂正加快建设,成都市三、四、五、八厂扩能提标工程已正式启动,生产规模为50万吨/日的成都自来水七厂二期、处理规模为1500吨/日的隆丰环保发电厂、处理规模为200吨/日的污泥处理二期也正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从地域方面来看,公司以成都为立足点,放眼四川乃至全国进行多点布局,形成“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多元格局。2010年4月,中标兰州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TOT项目;2011年6月,中标银川市第六污水处理厂BOT项目;2011年9月,公司中标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BOT项目;2012年3月,中标深圳市龙华污水处理厂(二期)委托运营项目;2012年6月,收购成都沱源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2012年7月,获授巴中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巴中经开区污水处理厂BOT项目特许经营权;2012年8月,中标西安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BOT项目;2013年1月,获授成都市中心城区城市污水污泥处理服务特许经营权;2013年12月,获授成都市中和组团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权;2014年10月,获授成都市中心城区中水服务特许经营权;2015年5月,获授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供水特许经营权。

  同时,公司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合作,先后与四川绿山生物科技公司、西南设计研究总院、都江堰拉法基水泥公司、成都天保重型装备公司等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合资合作,融合先进技术,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兼容型,一主多元”战略的实施,让兴蓉环境在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同时,保证了质量和效益,在主业上做精做强的同时,实现了新兴业务的技术领先,并以安全、优质的供排水和环保服务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整装再发争做“水务典范环保先锋 环境卫士”

  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兴蓉环境运营及在建的供排水规模超500万吨/日,居西部地区首位,并在污水污泥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垃圾焚烧发电、中水利用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业务区域覆盖成都、西安、兰州、银川、深圳、海南等地。公司业绩不断得到行业肯定,荣获“环境企业竞争力大奖”“水业十大最具影响力企业”和“金牛上市公司百强”等多项荣誉。

  成绩只代表过去,不代表将来,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永远进步。展望未来,水务环保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即将到来。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据悉,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生态文明建设也将首次写入“十三五”规划。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由每年一万亿元上升到每年两万亿元左右,中国环保产业全社会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

  新的机遇,新的起点。未来五年,兴蓉环境将紧紧抓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机遇,践行“水务典范 环保先锋 环境卫士 惠泽民生”的企业使命,继续坚持“扩张规模和提升实力并重”方针,以良好的运营和投资能力为支撑,以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为保障,积极实施“兼容型,一主多元”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以水务产业为基石,新兴环保产业(垃圾焚烧发电、垃圾渗滤液处理和污泥处理)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和“立足成都,辐射四川,面向全国”的区域布局,成为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 文/兴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06/76273.shtml report 3587 五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兴蓉环境而言,却显得弥足珍贵。五年,兴蓉环境的总资产从2009年底的54.51亿元增长到2014年底的121.51亿元,营业收入从13.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