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速递易领航 三泰控股创新发展“火力全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又是一年“双十一”即将到来之时,当无数“剁手党”在焦急等待着快递的同时,快递员又何尝不是希望将包裹能极速送达,而为解决快递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最后100米”环节而生的速递易,自诞生以来,无不是“双十一”上的另一个焦点。

  18年前,几位电子科技大学的 年轻教师,深受创业冲动和激情感染,创立了三泰。从最早的电子回单箱到今天的速递易,从深耕金融到拓展社区服务,三泰走过的每一步,都与“创新创业”息息相关。

  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电子产品及服务提供商,2009年公司上市后,三泰控股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着眼解决快递“最后100米”交付难的痛点,精心打造社区服务品牌“速递易”,并意图建立“速递易、易生活”的社区生态圈。

  如今,在董事长补建不屈不挠的坚持下,不到三年时间,速递易作为三泰控股转型来的创新项目,经过不懈努力和快速发展,已经成功扩展到全国近80个城市,共落地4万多个网点,累计快递包裹投递量已经突破2亿大关。速递易“连接一切、交互一切”的特性,既为集团未来社区O2O业务带来全新的商业形态,也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优质而开放的创业平台。

  与此同时,三泰控股并没有放弃传统金融业务多年沉淀的优势,多年服务于银行的优势,让三泰成为最了解银行最懂银行的企业,随着银行的转型变化,作为传统电子设备商,三泰也在积极升级,甚至还主动推动银行业的发展。

  刚过去的十月底,三泰控股还公告表示,拟联合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及2名自然人投资设立成都三泰铭品大数据金服有限公司,继续服务于银行。在不断自我扬弃和自我否定的同时,三泰控股矢志不渝,依然坚定做最懂银行的那一个。

  “对银行理解最深,对银行流程理解最深,对银行解决方案理解最深,是我们三泰的优势。”三泰控股高管表示,未来速递易业务将与传统金融业务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做更多更有价值的事。

  速递易进入2.0时代

  从过去近三年的使用情况来看,“速递易”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快递递送的效率。作为社区为解决“最后100米”快递递送问题的速递易,经历了去年“双十一”的“爆仓”后,今年也将一如既往,在“双十一”网购狂欢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隶属于世界O2O组织的OSCA颁奖盛典是O2O领域年度颇具影响力的行业盛典,每年举办一次,主要用于表彰和鼓励O2O领域年度更受用户欢迎、更具创新性以及更有潜力的企业及应用,而刚诞生不到三年的速递易也毫无意外地入围了此次最佳社区O2O应用的角逐名单。

  速递易作为三泰控股转型创新的主要项目,自诞生以来备受关注。速递易作为第三方快递投放平台,三泰对其的定位是:一把打通社区金融服务的“尖刀”,也是三泰未来进入社区金融服务业的战略规划的重要部署。三泰控股董事长补建此前也一直强调,速递易打造的是一个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目前主要是实现快递的暂存提取功能,通过集聚尽可能多的用户,为其他服务提供引流的作用。

  经过了近三年的布局,三泰控股在近期披露的三季度报告中透露,截至2015年9月30日,速递易业务布局已扩张到全国近80个城市,已签约协议网点7.5万个,布放网点约4万个;速递易累计使用用户数量近2800万户;此外,速递易累计送达包裹已经超过2.3亿件,2015年1月至9月,速递易业务实现收入1.85亿元。

  “我们可以将速递易理解成是我们进入并占领小区的一个"尖兵",进得去,立得稳,离不开。有了足够数量、足够密度的速递易,用户使用速递易就成为一种习惯、形成粘性。”补建表示,三泰不是一家快递公司,也不是一家电商,我们只是抓住社区入口的平台来带领众多的中小微企业一起做增值服务。

  如今速递易发展已经进入了2.0时代。广发证券研报分析称,速递易2.0进展迅速,大数据布局意义深远。目前,速递易日单量迅速提升至80 万,“最后100 米”的入口价值逐步凸显。2.0 模式推广方面,公司已与富顿医疗、汇银、宜家、天虹、绿链、e 袋洗、易所试、海阳海鲜城等近百家城市社区服务商、全国性电商、垂直电商达成战略合作,在成都地区建立超过3000户的社区商户优惠联盟。

  与此同时,速递易一直备受争议的盈利模式也将随着进入2.0时代得到蜕变。据了解,速递易的发展战略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立足快递收发,卡位用户入口,极大提升上游快递公司配送效率,也优化用户收件体验,并凭借高速扩张占据行业绝对龙头地位,积累丰厚的线下流量,而1.0模式收入来源以广告为主。第二阶段主要以团结周边商户,扩充服务内容,汇聚线上流量,打造社区O2O生态。

  随着电商3.0时代的到来,大型电商平台在线下的加快布局,平台电商与社区商店合作的社区电商、社区仓储配送、社区微店等新型B2B2C商业业态需求急剧增长,短距离配送需求将成几何级数增长。可以想象,当你漫步在城市或社区的某一个地方,用手机选择某个商品,不到半小时,商品就会由就近的社区微商店或仓储点送达。而这种“城市短距离配送+速递易”的智能交互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将构建一个同城社区物流服务的的智能网络,极大地提升网络运行效率。形成速递易真正的社区服务价值。B2B2C模式布局从进货、仓配、价格、数据等方面联接专业电商平台和社区。商店,着眼于为社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平价、优质的社区O2O服务。对于速递易而言,新型B2B2C进一步放大了其在最后一公里配送和最后100米交付上的价值和优势。

  未来的第三阶段,将是融合金融积淀,进军互联网金融,3.0模式将是社区O2O生态链的深化,成长空间极为广阔,三泰“金慧家”已取得互联网保险代理业务资质,与“金宝盟”的融合将展现巨大协同效应。

  据三泰控股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加快速递易线上研发工作,速递易APP已于2015年4月16日在 store和安卓系统正式上架,截至报告期末,速递易APP下载用户超过100万。预计今年内,速递易进驻的小区数量将达到5万个,有望联接5000万户家庭以及社区周边上百万的中小微商户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30日,三泰终止了与丰巢科技向我来啦投资相关事宜,顺丰投资向我来啦公司提供的委托贷款继续有效,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造成影响,也不会对业务造成影响。又分析认为,顺丰终止入股从另一方面来看也进一步保持了公司未来战略的独立性,无碍良好的发展势头。

  传统金融业务跨界转型

  当今,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正在逐渐颠覆着传统的金融业态,金融业变革为三泰控股带来了两个领域的发展机遇:金融自助设备和社区金融。

  事实上,从传统领域转型的三泰控股,也并没有舍弃自身在银行业深耕十余年的优势。相反,三泰控股一直认为自己是更懂银行的公司,并要将这种优势继续发扬下去。与此同时,三泰在引导银行智能化和往智能网点上发展,提出了很多银行很感兴趣的方案和想法,反向推动着银行的智能化。

  以生产设备出生的三泰控股,最早以做电子回单柜起家,随后又涉足金融安防以及后来的金融外包业务。据三泰控股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银行业的发展,尽管公司部分传统业务战略上“淡下来”,但面对市场的变革,三泰的传统金融业务也在发生着改变。

  “银行对用户体验越来越注重,包括现在移动端手机端向生活端变革,银行也在变革,基于现在整个银行业的转变,三泰电子也在做着转变。”上述负责人表示,银行正在往轻型化、智能化转变,在流程处理上也希望越来越桌面化、小型化和集合化,向未来银行、智慧银行、智能银行发展。

  在这过程中,三泰将原有的对公设备方面的技术水平拓展到对私,通过对公、对私两条线对硬件产品的搭建,用模块化的方式应对银行向轻型、智能型转变。“从银行需要的硬件产品的模块化入手,像变形金刚一样,根据银行不同的应用场景,打造出不同的硬件进行配套。”上述负责人表示。

  除了在金融设备上不断进行跟进和创新之外,由于长期以来,三泰致力于硬件产品制造,对系统的配套解决方案也有独到的优势,三泰在硬件设备上也在不断寻求除银行系统之外的更大市场。

  “以前三泰专注金融系统,现在我们用金融系统里面好的解决方案和三泰十几年技术的沉淀做相应的跨界,包含了电力、社保、人寿、移动、联通自助医疗等方面都做突破。硬件方面也在积极拓展,目前已经有了阶段性的一些成果。”三泰电子内部人士透露。

  除了持续稳定地为银行提供适应市场发展的硬件设备外,三泰在近年来的发展中,还发现了金融服务外包(即BPO)的“蓝海”。

  据了解,银行在做前后台分离,产生了很多外包的需求。实际上,银行用自己的人力成本处理非核心业务代价很高,需要具有一定规模和管理水平的第三方企业来做外包。而多年服务于银行的三泰自然对这样的需求有着灵敏的嗅觉。

  三泰电子的相关人士表示,“外包目前已经在前台、后台、中台占有份额,我们现在做一些突破:从一些简单的基础的外包,走到银行核心领域。从大堂等基础业务,慢慢走到银行的稽核、集中授权、银行的审核,以及各大银行去网点化以后要完成的远程柜员。外包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在三泰看来,服务外包是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认为,银行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本身银行业绩都很少,增长十分困难,尤其是以后随着利率的市场化,而唯一可以挖掘的是内部,即内部的成长。“把这些人都外包出来,可以大幅减少成本,对银行来讲,也是大幅减少成本,是很好的成长前景。非常看好外包,前景是一片蓝海。”

  据了解,目前外包领域在份额和体验上,三泰控股市场份额在全国能排到第三,甚至有些领域排到第一。

  实际上,除了在BPO业务从低端到高端的纵深发展外,三泰也同样希望BPO业务能拓展到企业领域和市场,“我们也在往社会的公共外包做一些跨界,包括医院、法院、房管局、学校都有相应的突破了。”

  三泰控股2014年报显示,公司的BPO业务已经实现了约5亿元的营业收入。传统业务的不断革新和进步,对三泰控股发展速递易来说,也显得十分重要,“速递易是一把尖刀,而三泰电子对金融的理解也是很透彻的,在这个过程中,两家子公司,相互互补,相互支撑,还包括了我们维度金融、家易通等几个公司加起来,做一些互补和支撑,显得更有沉淀。”上述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三泰控股公告称,拟与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及2名自然人投资设立成都三泰铭品大数据金服有限公司,拟从事的主要业务: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方面的商业大数据解决方案。

  对此,广发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公司此次参股设立三泰铭品大数据金服,将为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商业大数据解决方案,未来有望向企业征信、个人征信等领域延伸。

  Walnut联合办公助推创新创业

  作为四川省的“互联网+”龙头企业,三泰控股不但以自身的创新发展为行业树立着标杆,作为一家民营上市企业,三泰控股也深感有责任去帮助、引导年轻人健康成长。公司正大力推进“速递易”智能快件箱的同时,也在积极建立社区微创业平台,为创业者提供绝佳的创业平台。

  此前,三泰控股副董事长陈延明曾公开表示,未来能够生存的非政府孵化器,只有三种。一类是投资导向的孵化器,一类是地产商出身的孵化器,还有一类,是大公司沿着生态链搭建的孵化器,他们生存的价值在于为大公司搭建生态链。三泰控股集团属于第三类。

  据了解,三泰控股在成都总部打造了以创新创业为核心,集联合办公、青年公寓于一体的新型园区,将充分依托速递易及Walnut联合办公(即核桃办公)的优质平台资源,成为创业创新人群的集聚之地。

  作为园区创业的核心平台,Walnut联合办公将面向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艺术、工业设计等行业的中小型企业、创业者和自由工作者,提供办公室租赁、创业培育、会议、投资咨询、研发配套等全方位服务,营造出区别于传统创业园区的创业环境及创意氛围。

  Walnut也正是依托三泰速递易的优势,主要聚焦大健康和社区服务领域。据了解,刚正式落地还不到一月,Walnut已经吸引了线上会员近百位,进驻办公的已有十余家公司。

  毕业于美国纽约大学的Walnut联合办公创始人张艺达,曾有过一次创业经历,而就这仅有的一次创业中,让他体会到了创业者必须要经历的一些痛点:刷墙、铺线、维修……干着很多琐碎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情。而与此同时,在美国却存在着大约有5000万可单独完成工作的自由职业者,如前端开发、网站开发、设计、律师、会计师等人群。

  回国后,正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张艺达想要成立一个对接自由职业者和创业者的平台的想法便开始落地了。他认为,这是一个刚刚兴起的市场,而这个市场以后会越来越大,因为现在的00后、90后,甚至80后,都将是到2030的主流人群,或者说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群,他们都希望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活得更自由。

  而对于进驻Walnut的企业而言,未来可以随时随地享受移动办公带来的便捷和资源。“如果你是walnut的会员,未来到成都、上海、北京办公,一落地就有Walnut的一个办公点,到了社区里面,还能享受到社区的价值,体验到很多当地的资源,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人脉拓展的最佳点。”张艺达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同样是为创业者提供便利,但Walnut联合办公并不与孵化器类似,张艺达认为,孵化器和联合办公不同的是,前者是投资,而后者则是服务。联合办公提供资源服务,而对任何的孵化器来说,既要会运营又要会投资,风险更大。

  “Walnut的中文语义为核桃,其形似大脑, 是智慧的象征,坚硬的外壳象征着难以轻易突破的壁垒, 但只要打破了外壳, 收获的是甘甜的果实。同时,在时间简史中,核桃又代表着世界,表示Walnut欢迎各种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在张艺达看来,Walnut联合办公是一个有趣且独树一帜的办公空间,也是联结和分享的社区,计划以三泰总部园区二期为载体,打造成都乃至西部首个核桃创业创想社区平台。

  张艺达将Walnut的使命概括为,集结有技能的自由职业者和创业者,让全国的创业者变得更加便捷、便宜、高效,让创业者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和市场。

  实际上,除基本的办公用品外,Walnut还设置专人为创业者处理日常办公的琐事,向成员提供社保、招聘、财税、法律、工商等第三方服务,并联手国内知名云服务商UCloud为入驻会员提供全面的创业服务。同时,社区里的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标签,Walnut通过强大的后台系统将其联系在一起,为成员提供一个交流共享的平台。

  事实上,三泰控股一直希望,以速递易拥有的社区资源和用户,助力年轻人通过速递易创业、助力小微企业通过速递易更好成长、助力中小电商企业通过速递易降低成本,包括让速递易的员工个人和小团队借助速递易平台自主创业。Walnut的出现,一方面为创业者搭建了良好的创业平台,同时也丰富了速递易平台的服务,能起到双方相互支撑,资源互补。

  未来在速递易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能集合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利用速递易的资源和数据,去做更加适合他们的轻资产的精准营销、同城电商、社区金融、媒体广告等各种成长性业务。

  O2O王者蓄势待发

  正如三泰控股公司所畅想的,速递易是打通社区的一把“尖刀”。如今速递易已经成为了三泰控股O2O的开路先锋,目前,三泰已经拥有了拥有“速递易”、“金惠家”、“家易通”“维度金融”等比较成熟的线下引流业务。

  今年初,三泰还完成了对山东烟台伟岸的收购,其旗下拥有的“金保盟”和“爱意汽车网”的业务范围,不但为三泰控股创造了良好的营收和利润贡献,同时还是优质的线上营销平台。与自建平台相比,收购烟台伟岸能够以“互联网速度”实现业务闭环的目标。

  此外,入手互联网保险牌照,公司参股子公司四川金投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金惠家”公司相继获得全国专业保险代理牌照和互联网保险代理业务资质,未来“金惠家”将与“金保盟”携手,打通线上线下,共同丰富社区金融服务业态。

  传统的三泰电子设备和十余年服务银行的经验,加上三泰引入互联网医药O2O微问诊,以及生鲜、洗衣等创业项目的引入,让速递易逐渐成为更完美的交互平台,并推动公司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转型。

  如今,三泰控股的传统金融自助设备业务有助于银行提升“智能化”,从而降低人力成本,提升经营绩效;公司的“金惠家”、“维度金融”业务,可助力银行和金融机构实现“社区化、微型化”;公司以“速递易”业务为载体的“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网络及平台”项目将形成庞大的高效线下入口,进而实现线下带动线上,最终形成O2O、C2B的自助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助力银行和金融机构获取丰富的用户数据。

  三泰控股高管认为,未来速递易与三泰传统金融电子业务将形成良好的互补和支撑,速递易是线下入口,能吸纳足够大的流量,而三泰电子要发展金融业务,也需要足够多的人流,同时三泰电子也能为速递易实现社区金融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撑。

  此外,三泰希望将速递易建设成为能交互一切的平台,并吸引更多的创业者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创业。核桃办公即依托三泰现有的资源优势,同时也是为速递易找到更多的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

  有分析认为,三泰控股有望成为“社区服务集大成者,快递最后100米中的王者”。如今,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无条件审核通过的三泰控股,无疑将为公司未来加速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安信证券近期的一份研报亦表示,三泰控股非公开发行无条件通过,将为业务加快拓展提供充足资金保障,速递易网点布局进度进一步提速,奠定公司打造社区O2O龙头的用户基础。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06/76280.shtml report 8374 又是一年“双十一”即将到来之时,当无数“剁手党”在焦急等待着快递的同时,快递员又何尝不是希望将包裹能极速送达,而为解决快递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最后100米”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