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部朱光耀批美国:阻碍IMF改革影响全球经济改革

来源:证券日报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批评美国:

  阻碍IMF改革影响全球经济改革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10年的IMF份额改革至今因为美国国会的阻挠,仍然没有得到批准,这个时间拖得太长了。它影响了美国的信誉,影响了G20的信誉,影响了IMF的信誉,也影响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进程。我们敦促美国国会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尽快批准2010年IMF份额改革方案。”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1月5日在“2015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

  随着近年来新兴市场的崛起,IMF原有的份额已无法反映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日益提升的地位。目前,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具有17.69%的表决权,中国仅占4%。而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以名义GDP总值计算,2013年美国GDP为16.8万亿美元,中国为9.24万亿美元。中国的GDP已超过美国的一半,但在IMF所占的份额不足美国的1/4。

  谈及现在的世界经济形势,朱光耀称“非常复杂和非常严峻”。他表示,根据MIF的预测,全球经济2015年的增长率只有3.1%,这一经济增长速度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说明全球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十分缓慢、十分不平衡。同时,主要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和欧元区的货币政策明显分化,加剧了全球经济的复杂性。

  谈及中国经济发展,朱光耀称,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挑战之下,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但同时也面临着三期叠加的挑战。“具体看,面临着过剩产能、地方债务和生产价格指数连续下降的复杂的国内形势局面。”

  他同时表示,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之下,在面临着内部经济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之下,中国经济前三季度能够实现6.9%的增长率,确实难能可贵,为世界经济2015年新增增长部分的贡献率达到30%。

  此外,朱光耀提到,中国正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进程。他说,目前看,12月份即将举行美联储的会议有可能启动美国利率正常化的进程,当然最终由美联储决定,但是我们要密切观测,因为毕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有着很大的外溢性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6/n425440498.shtml report 930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批评美国:阻碍IMF改革影响全球经济改革■本报记者朱宝琛“2010年的IMF份额改革至今因为美国国会的阻挠,仍然没有得到批准,这个时间拖得太长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