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得利斯急寻盈利增长点 6.3亿元控股澳洲牛肉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志伟

  与新希望等诸多企业一道,得利斯(002330.SZ)也加入了“抢占澳洲”的大军里。11月4日晚间,停牌多日的得利斯公告称,拟以1.4亿澳元(约合6.34亿元人民币)收购澳洲大型牛肉生产商YolarnoPtyLtd45%的股权,并因此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产品通过得利斯的营销网络进

入国内高端牛肉市场,丰富上市公司的产品种类和盈利增长点。”得利斯方面称,通过此项收购,将实现国外优质牛肉上游资源和进出口业务渠道的战略布局。

  显然,一方有资源,另一方有市场,双方各取所需。此外,根据2015年6月17日签署的中澳自贸协定,九年内进口牛肉平均税率由目前的15.5%降为零,而这也是得利斯、新希望(000876.SZ)等食品企业抢占澳洲的重要因素。

  各取所需

  Yolarno成立于1981年9月,目前是澳大利亚大型的牛肉屠宰、加工、销售的公司,拥有每天1200头牛、每年30万头牛的处理能力。公司产品60%用于出口,销售地区包括美国、日本、中国、韩国等50个国家的300多个客户。

  根据交易方案,得利斯拟收购Yolarno45%的股权,直接获得对其控制权。其中,以现金3000万澳元购买标的公司股份5809183股,占增资后股本的9.64%;以现金1.1亿澳元认购新增股本21300333股,占增资后股本的35.36%。交易完成后,持有45%股份的得利斯为Yolarno的第一大股东,拥有半数以上董事提名权。

  “公司通过此次海外收购,借鉴海外优良的生产工艺,借助海外优质的原料,可以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符合企业品牌升级的目标和公司的海外发展战略。”得利斯方面认为,此举增强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2014财年,Yolarno公司营收16.93亿元人民币。得利斯2014年的营收为16.22亿元。由此可见,得利斯收购的是一家与其规模相当的海外公司。

  另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5财年Yolarno公司营收4.72亿澳元,同比增长24.8%;净利润为2533.78万澳元,同比增长56.21%。2015财年该公司的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3.65%和5.36%,同比分别提高1.43个和1.07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标的公司的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呈现增长的趋势,盈利能力逐渐增强;但标的公司的流动比率较低,资产负债率偏高,资金压力较大。截至2015年6月末,Yolarno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5.46%。

  “交易完成后,得利斯通过对标的公司增资,将明显改善其资本结构,并通过整合上游原料供应渠道和扩大现有产能,提升其持续盈利能力。”得利斯方面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目前,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牛肉供应国。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市场的以冷冻牛肉为主,按价值计算,占中国进口牛肉市场的50%以上。

  得利斯方面称,通过本次交易,双方可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得利斯可拓宽业务范围,提高盈利能力;Yolarno可以利用得利斯的销售网络迅速开拓中国牛肉市场,提升牛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实现合作共赢。

  迫切布局

  每一桩大手笔收购背后,都是出于改善现状、谋求未来的考虑,得利斯也不例外。

  “近年来,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消费市场持续低迷,公司销售业绩下滑明显。”得利斯并不回避公司盈利水平恶化的现实。根据财报,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为4204.66万元,同比下降13.53%;2014年的净利润为3519.52万元,同比下降10.87%;2015年1~9月,净利润为2940.59万元,同比下降24.32%。

  得利斯方面向记者称,为了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公司在改善自身内部经营管理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并由此实现产业升级、转型。

  于是,得利斯将目光和希望瞄准了澳洲牛肉。

  根据《2014-2023年世界农业展望报告》,由于国内消费需求强劲,未来十年中国肉类进口将呈快速增长态势,其中牛肉进口增速最快。预计到2023年,中国牛肉的进口量将分别达到84万吨,较基期(2011~2013年)增长441.94%。

  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牛肉消费水平偏低。“随着中国的中产阶层日益壮大,对于牛肉的需求不断加大;与此同时,由于大幅度的城镇化使得畜牧业人口和规模减小,中国的牛肉生产总量却在下降;国内牛肉需求量较大,但供给却跟不上。”有行业人士分析称,国内牛肉消费约有一半需要从国外进口。

  除了市场空间发展巨大,吸引国内食品企业去澳洲布局的还有中澳自贸协定的利好。记者查阅中澳自贸协定详细税率清单发现,目前澳洲牛肉进口关税税率为12%~25%,九年内实现零关税。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澳洲牛羊肉在品质和价格方面具备天然优势,国内企业出海后把产品运进来,到岸价还比国内生产成本低。加上中澳自贸协定利好,以往靠走私进来,如今可以光明正大了。“以得利斯为例,猪肉制品占比较大,但随着行情波动,利润保障不是太稳定,通过发展牛羊肉这个毛利相对较高的业务,可以有效保证盈利水平。”李志起这样分析得利斯海外布局的目的。

  郑思敏对此回应称,澳洲牛肉进口到中国,出关后的价格仍比国内便宜5000元/吨左右,而国内对牛肉需求越来越大。得利斯方面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将公司打造成集牛肉、猪肉上游资源、屠宰、加工、进出口、批发、零售为一体的综合大型肉类专业平台,增强得利斯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但公司仍需在财务管理、客户管理、资源管理、业务拓展、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融合,以最大限度发挥协同效应,避免这些差异可能带来的效率滞后和经济损失。”得利斯也很清楚本次交易后的业务整合风险,公司方面称,因经营规模和业务总量将大幅增加,未来对人员素质和管理体系也将相应提出更高的要求。

  “双方磨合也很关键,公司从此由猪肉加工拓展到牛肉,急需具备行业知识和国际视野的人才。”至于是否马上向澳洲派驻管理层,郑思敏表示正在探讨中,未来双方交流会越来越密切。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6/n425441855.shtml report 3419 与新希望等诸多企业一道,得利斯(002330.SZ)也加入了“抢占澳洲”的大军里。11月4日晚间,停牌多日的得利斯公告称,拟以1.4亿澳元(约合6.34亿元人民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