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东户数起伏之间哪些公司被“抛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些个股尤其是涨幅较大的个股,10月末股东数较9月末增加明显,侧面反映出大户或机构在股价大涨后将持股高抛给了中小投资者。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在经历了7月初、8月末的两轮大跌,以及9月份的震荡盘整之后,A股投资者终于在10月迎来普涨时刻——两市2780只 A股中,10月份呈现区间下跌态势的仅有96家,却有1353只个股当月涨幅超过20%。面对这一场景,外界更加关注的是:投资者尤其是投资大户期间作出了怎样的投资决策?是高位套现、持股不动还是低调吸筹?一些上市公司近期披露的股东人数的变化趋势,则成为一个良好的分析指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1月份以来,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了截至10月末的股东数信息。值得一提的是,或是经历了前两轮大跌行情的缘故,一些大户投资者在10月行情中心态仍较为谨慎,一些个股尤其是涨幅较大的个股期末股东数较9月末增加明显,侧面反映出大户或机构在股价大涨后将持股高抛给了中小投资者。

  以GQY视讯为例,由于此前停牌筹划资产重组,该公司在十月份实际仅有短短七个交易日。明细来看,公司虽因重组未果而于10月22日复牌,但此后股价却连续大涨逾50%。据GQY视讯最新披露,公司截至10月末的股东人数为21278户,较9月末的12031户大幅增加了77%,显示有持股规模较大的投资大户期间已将筹码减持“倾泻”至二级市场。

  表现更为极端的是德力股份。在停牌数月后,公司携25亿元资产收购方案于10月28日复牌,这意味着其在10月份仅有区区三个交易日。从股价表现来看,或是投资者憧憬本次资产收购后的经营前景,德力股份在复牌当日强势封于涨停,次日下跌调整后,在10月30日再度封至涨停板。不过,从股东人数的变化趋势来看,公司截至9月30日的股东人数为16621户,然而至10月末则大增至24956户。可见,在上述三个交易日内追涨买入的多为资金量较小的中小投资者,而一些持仓大户则趁机高位套现。

  此外,10月份股东人数环比增长较为明显的还有蒙草抗旱科陆电子银邦股份,其10月份同样取得了可观涨幅。如蒙草抗旱,其股价在10月23日至30日期间涨幅达46%。在此背景下,公司股东人数从9月末的20522户增至10月末的35091户,大资金撤离迹象亦较为明显。

  趁股价上涨之际高抛变现,一些机构、大户的上述投资举动亦在情理之中。与此相对比,个别股价上涨期间筹码集中度逆势提高的公司则更值得关注。记者注意到,神开股份10月份期间股价大涨57%,对应其股东人数则从月初的30294户降至10月末的25182户,其中机构数量为172户。显然,在其股价上涨过程中,一些机构、大户从中小投资者处不断收集公司筹码,进而体现为股东规模的减少。与之类似,渝开发特发信息在股价上涨期间的股东人数环比也减少明显,显示出一些看好公司前景的大资金正趁机低调吸筹。

  另据统计发现,尽管10月份呈现出普涨格局,但其中1023家公司股价涨幅是在20%以内,在无大资金进场吸筹的情况下,相关个股的股东人数变化也不明显。如华峰氨纶十月末股东人数为94566户,较上月末仅减少了988户。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1/06/content_601891.htm report 2959 一些个股尤其是涨幅较大的个股,10月末股东数较9月末增加明显,侧面反映出大户或机构在股价大涨后将持股高抛给了中小投资者。⊙记者徐锐○编辑邱江在经历了7月初、8月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股东户数起伏之间哪些公司被“抛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