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5年度报告》白皮书发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5年11月5日,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理事会在京召开。与以往闭门会议不同,此次三十人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5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同时,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大佬齐聚北京友谊宾馆实属罕见。

  出席论坛会议的理事长、论坛成员们包括: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荣誉会长李思明,工银金融租赁总裁丛林,狮桥融资租赁CEO万钧,农银金融租赁董事长高克勤,民生金融租赁总裁周巍,招银金融租赁副总裁刘卫东等多位业界大佬。

  过去一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不断。《报告》主要针对中国融资租赁行业诸如法律问题、“营改增”税收问题、资产交易问题、跨境融资等问题的 “痛点与难点”进行了重点解读与分析。

  《报告》指出,2014年融资租赁数量的大幅增长主要归因于外资租赁公司的野蛮生长。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在册运营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2134家,比年初增长84.76%。其中内资租赁公司152家,外资租赁公司1952家。

  简单对比两组数据,2014年融资租赁增幅74.09%,融资租赁合同余额增幅52.40%。不难发现,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增幅之后公司数量增幅。《报告》认为,造成业务增幅低于公司数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成立公司太多,而业务还未大规模开展。

  今年9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释放了鼓励金融租赁公司拓宽融资渠道、研究建立具有法律效力的登记制度、建设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等诸多行业利好。

  随着行业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各路资本争相涌入。当融租租赁行业几乎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业内专业人士更加关注如何使得租赁业健康发展。

  尤其引起业内关注的是,国务院此次发文对于长期困扰融资租赁业的登记制度做出了明确要求。《意见》指出,逐步完善金融租赁行业法律法规,研究建立具有法律效力的租赁物登记制度,发挥租赁物的风险保障作用,维护金融租赁公司的合法权益。

  对此,《报告》在总结了2014年发生过的融资租赁纠纷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指出,我国法律根据动产的性质,采取了分别登记制,这样便于行政管理,但由于登记规则不统一,当事人查询困难、登记系统重复建设而增加整个登记系统的运作成本等,大大降低了公式登记的效果。

  国务院层面促进金融租赁行业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为政策环境以及经营行为的规范,提供了制度基础。而《报告》的数据分析及建议解读则进一步助力《指导意见》尽快推出有针对性、有效性强的配套措施和监管细则。

  作者:宋易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8173.html report 1221 2015年11月5日,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理事会在京召开。与以往闭门会议不同,此次三十人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5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