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创江湖第五场-北京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行先锋骆欢:没有创新肯定活不下去

来源:搜狐财经

  有过一次创业的失败经历、又对设计情有独钟的骆欢,两年前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创办晟邦设计咨询机构,希望用全新的服务模式,不再重蹈覆辙,开创出一片新天地,展现“创行先锋”应有的胆识和气魄。

  骆欢对于设计类创业公司的新模式探索与实践,缘于他对“新品类”的理解。“就像东风日产全新楼兰把SUV和跑车进行了很好的跨界融合、推出全新的跑车型SUV这样一个新品类一样,晟邦也希望用自己的全新模式,真正体现设计的价值。”他坚信,很多“新品类”最终都会取得成功,而没有创新的创客肯定活不下去。

  要干就得干出点成绩

  骆欢的工作经历很简单:2002年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大连的一家上市公司做设计师,四年后成为这家公司的设计总监,可以说是事业平步青云。

  2006年,公司因为业务拓展需要,外派骆欢到深圳工作。也就是因为公司的这一决定,让骆欢的事业发展轨迹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到深圳之后不久,骆欢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谈到这次转变,骆欢觉得一是因为自己心里本来就有创业的想法,二是因为深圳的创业文化在全国都是比较领先的,所以自己也正好适应了深圳的创业文化,“可以说两方面因素都有,所以就开始自己干了”。

  同时,骆欢还把创业这件事和自己家乡文化的熏陶联系在了一起。“我是四川人,那里出的共和国元帅也比较多,比如说朱德、陈毅等;另外,邓小平同志也是我们家乡人。”他坦言,自己的梦想也是要当个统领千军万马的“元帅”,因为要干就得干出点成绩。

 

  “自己适不适合创业这件事,要看从哪个方面来看了,如果从内心梦想这个角度来说,肯定是适合的,而且做这件事让我也觉得很幸福。”骆欢说,至于未来自己是否能把公司带到一定的高度,做一个成功的CEO,还有待历史去验证。

  不过,至少从2006-2012年的创业经历来看,骆欢应该说是成功的,在短短的六年时间里,他创办的设计公司无论是营业规模,还是从行业的整体表现来看,都可以入围当时的“中国前十”。

  在此期间,骆欢还成功当选为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曾向原国家总理温家宝、现副总理汪洋、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同志汇报工业设计的相关情况。

  可让骆欢极为遗憾的是,这次创业却以失败告终,“从小的方面来讲,是花两三千万买了个教训;从大的方面讲,则是错过了重要的历史发展契机,因为当时我们同一批公司,有的都已经上新三板了,所以可能是几个亿的损失。”

  2013年,不甘心失败的骆欢又开始思考如何去做一个更好的设计公司,并于当年重整旗鼓,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创办了晟邦设计咨询机构。

  失败是成功之母

  对于首次创业失败,骆欢总结了三点经验:一是不要太冒进,因为当时为了上新三板整合了部分实业资源,而自己对实业的掌控能力不足;二是永远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三是创业公司的股权设置很关键,因为企业在从很小到大成长的过程中,创始人还是需要有适当的控制力。

  “我还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所有的创客伙伴,失败了就只能重新开始,而且第二次出发后,千万不要再去踩原来那些坑。”骆欢说,失败了并不可怕,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

  因此,对于二次创业,骆欢喜欢用“凤凰涅槃”这个词来形容。他还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对于一个成功的人来说,不在于其成功的巅峰有多高,而在于失败后跌落谷底的反弹能力。平时,骆欢也一直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而且努力避免重蹈覆辙。

  创办晟邦后,骆欢除了认真考虑股权设置之外,还坚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不去轻易碰触其他。最重要的是,这次失败也让他重新思考如何摆脱设计公司传统的服务模式,“所以,我也要感谢这次失败,让我们有时间去思考,否则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

  谈到晟邦的服务模式,骆欢说,公司的服务主体并没有改变,还是以工业设计为核心提供设计咨询服务,只是在运作模式上发生了变化。首先,公司从诞生开始,就融入到资本圈中,因为只有金融和设计深度融合后,才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本质的改变。

  “其次,传统的设计公司很难突破边际成本的魔咒,而当设计师团队无限扩张的话,对公司来说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所以我们就必须思考如何搭建一个设计外包平台,既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又能够帮助设计师成功。”骆欢说,这个平台建立起来之后,客户就无需一个个去找设计师,晟邦会给他们匹配非常优秀的设计师资源,对设计师和客户来说可以做到双赢。

  除此之外,骆欢还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设计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基于此,晟邦除了为客户提供基础的设计服务之外,还提出了更深层的服务,包括设计入股,以风投的形式分享客户股权;同时还考虑和客户共同开发产品,产品开发完成后收取提成,从而让设计的价值真正体现出来。“我希望我们和客户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大家一起扛枪上战场,而不是谈判桌上的甲方乙方。”

  令人欣慰的是,晟邦目前的经营情况已很好地印证了骆欢设计的新服务模式的优越性,不仅营业额迅速提升,而且还获得了投资人的广泛认可。骆欢现在要做的是,寻找更多在理念上与自己有共识的投资人,通过更多、更好的工业设计提升“中国制造”水平。

  只要明天还活着就有机会成功

  身为一名创客,同时也是创业者的骆欢认为,创客(Maker)一词源于美国,更多是指喜欢做一件事,然后自己把它做出来,未必一定会去创业;但在中国,创客已经等于创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变化,当然其中不存在谁好谁坏的问题,因为这取决于社会福利制度等诸多因素。

  当然,要想真正从一个创客变为创业者也并非易事。对此,骆欢也有自己的体会。“10年前,我的老板曾经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要想有成就,你至少要和比你大十岁的人成为朋友,跟他们一起交流,一起去探讨。我也希望中国的创客们也能认真思考这句话中的深意。

  骆欢同时认为,中国的创客呈现出了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有些人高中阶段就出来创业,大家有创业意识应该是一件好事,但创业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而这种代价不应该来源于你父母的资本,因为父母赚点钱不容易,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去获取第一桶金。

  除此之外,骆欢还觉得年轻的创业者要去思考自己所做的事对整个社会能够带来什么帮助,如果对社会进步和行业发展没有帮助的话,还不如回到校园里好好读书。“其实,创业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随时面临你认为无法解决的问题,公司可能明天就会倒闭。”骆欢说。

  骆欢的观点是,创业者们一定要为自己心中的梦想努力坚持下去,而且这种坚持是要与智者为伍,找到自己理想的合伙人,在经营过程中如果遇到阻力,可以想办法绕道而行。

  对于成功,骆欢也有自己独特的定义:“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明天早晨起来,公司还活着,还有一口气在,我觉得就是成功,因为只有明天还活着,才能不断坚持下去,最后才有可能达到成功的彼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6/n425489348.shtml report 4992       有过一次创业的失败经历、又对设计情有独钟的骆欢,两年前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创办晟邦设计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