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夏基金郑晓辉:国企改革大概率超预期,三方向选股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6日讯, 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出台,市场有何解读?对此,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郑晓辉11月6日在大智慧路演平台上称,国企改革未来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大,全面改革一触即发。

  2014年以来,国企改革指数总体表现非常强势,在市场6月调整 之前,其不仅跑赢主板指数,还大幅领先创业板。市场进入阶段性调整后,国企改革指数体现出较大的弹性,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涨幅领先其他指数,显示出市场资金的高度青睐。

  2013年,全国国企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央企48.6万亿元,地方国企55.5万亿元。目前国有资产的资产证券化率不到30%,初步测算估计,未来几年内将至少有10万亿~20万亿元之间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国企改革最终大多数会通过并购、重组、上市的方式进行。

  11月4日,国务院颁发《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郑晓辉表示,国企改革主题投资选股思路有三个方向:一、顶层文件出台前,地方政府国企改革不能抢跑;一旦有重要文件或重要案例出现,地方国企改革可能会掀起一波浪潮;二,行业属性决定国企改革的进度与力度:竞争类企业的改善空间更大,也给容易通过股权等安排推进改革;三,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空间。

  以下为路演部分内容:

  问题:此次国企改革与1998年那一次国企改革有何相同点和不同点?

  郑晓辉:本轮国企改革与上一轮最大的不同有四点,一是,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通过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使国有企业获得真正的自主决策权。二是国民共进,既不是私有化也不是国进民退,是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共同发展,三是分类实施有序推进。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做法,会根据各地区、各企业的不同特点,不同类型,采取不同方案,没有公开明确的时间表。第四,激励相容,通过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等,使员工利益和企业紧密绑定。

  问题:11月4日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文件首次提出国资战略规划问题。国企改革概念,在方案分分出台后,是否还会延续热情的?

  郑晓辉:目前国企改革相关的中央层面的文件已经出了“1+6”(顶层文件、混改、分类、国资管理体制、加强党的领导、保值增值等6个文件),预期未来将会出台员工持股计划等配套文件。上海、山东等地方层面的实施细则也会逐渐推出。所以随着相关细则的不断推出,我们预计国企改革的案例会越来越多,市场将对此越来越重视。

  问题:国企改革雷声很大,但具体落实情况仍令市场担忧,此次国企改革是否能够真的实现效率提升的问题?是否能够达到市场的预期?

  郑晓辉:本次国资管理体制的相关意见首次明确国资监管机构的监管边界,提出国资管理机构不得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等,预计各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将会逐渐成立;第二,首次明确国有投资运营公司的组建方式,特别是对商业类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组建方式进行了明确的界定,第三,首次提出国资战略规划,改变以往国资管理中重产业、行业划分,囿于行业条块监管,真正转变到从资本角度看国企。第四,首次明确两类管控模式,预计对目前国资财务性持股部分未来资本运作的活跃度将会大幅增强。

  问题:您对当前市场乐观、中性还是悲观?

  郑晓辉:谨慎乐观,主要原因:1、利率未来还可能继续下降2、国企改革为代表的各项改革措施持续推进,大家的信心会不断增强。但是风险方面需要注意1、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态势还是难以改变 2、汇率的波动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问题:国企改革的炒作除了合并重组、资产注入,还会有什么新东西吗?

  郑晓辉:本轮国企改革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员工激励机制的解决,我相信随着员工利益和企业利益真正绑定在一起,国有企业的投资价值将会有一个中长期的提升。此外,通过引入民营资本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提升价值的手段。

  问题: 2016年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域,你觉得哪些行业和区域最有可能率先突破?

  郑晓辉:我个人觉得未来的国企改革将从两个层面推进:第一是从阻力比较少动力比较强的行业和区域推进,比如,完全竞争类行业(商业、食品饮料等)。第二个层面,战略价值比较高的行业,会更多地体现国家意志力,相关的国有企业会通过整体上市、引入战投等方式做强做大,如军工等行业。

  问题:国企改革雷声很大,但具体落实情况仍令市场担忧,此次国企改革是否能够真的实现效率提升的问题?是否能够达到市场的预期?

  郑晓辉:我个人认为本轮国企改革整体上的落脚点是为了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它会通过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理顺激励机制、整体上市等手段提高国企的价值。在落实方面,某些基础较雄厚、政府积极性比较强的省份推进速度可能会比较快。随着第二批试点名单的公布,央企层面的国改也会逐渐加快。目前,市场对整体国改的预期并不高,未来超预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问题:国企合并,行政化管理,巨无霸的垄断公司会造成市场不公平竞争环境,郑总怎么看?

  郑晓辉:简单的央企合并对企业的投资价值提升不明显,确实有可能会造成垄断的加剧。从社会角度来看并不一定会提升全民福利。个人认为政府管理人也会意识到这些弊端,在未来的国企改革过程中,会适度避免。

  问题:下半年经济形势的展望如何?

  郑晓辉:下半年整体经济仍然会呈现低增长、低通胀的局面,预计随着央行降息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逐渐发挥效应,经济可能呈现趋稳的态势,但整体增速下台阶的态势难以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宏观流动性比较宽松将会较长时间内持续。

  问题:郑总,正在发行一只华夏国企改革混合基金,并且自己自购100万。能否说下,未来在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的选股思路?

  郑晓辉:本人确实自己100万自己认购自己的基金,主要的方向也是国企改革。选股思路分为三个方向,地方国企改革阻力更小,速度会更快。一,顶层文件出台前,地方政府国企改革不能抢跑;一旦有重要文件或重要案例出现,地方国企改革可能会掀起一波浪潮。如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各地方国资的改革进度取决于当地政府的部署与推进对策:关注国资体量大、上市公司多、改革进展快的区域建立重点标的。二,行业属性决定国企改革的进度与力度:竞争类企业的改善空间更大,也给容易通过股权等安排推进改革;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商贸、机械等竞争性领域改革空间。三,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空间:重点关注航天系、核电系、航运系、钢铁系等。具体来看,以公告改革方案或具有改革预期的国企。重点关注上海、山东、广东等地区国企改革标的。

  发稿:王淑兰/曹敏慧 审校:李书成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1106/200000452924.shtml report 351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6日讯,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出台,市场有何解读?对此,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郑晓辉11月6日在大智慧路演平台上称,国企改革未来超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