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姜建清:创新金融和发展实体是全球金融“中心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魏晞)11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首次以国际金融论坛(IFF)理事长身份主持论坛一年一度的年会,并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姜建清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国际金融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世界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席卷全球的金 融危机过后,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以及发达经济体内部、新兴经济体内部复苏步伐不统一。外部风险的增加使得全球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趋于复杂,分化成为全球金融格局最主要的“关键词”。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当今国际经济的常态。

  他表示,面对世界政治、经济及科技的持续调整和冲击,如何选择变革之路、加强多边合作;创新金融服务、发展实体经济就成为全球金融改革和发展的中心议题。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总部设在中国北京的非营利、非官方的独立国际组织,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领袖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

  以下是姜建清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主席、各位成员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北京,共同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5年年会。从2003年创立以来,每年的11月初,国际金融论坛都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财经政要和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就一年来的国际金融热点问题召开年度大会。为世界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国际金融论坛一年一度的年会,不仅仅是学术盛宴,更是思想的盛宴,在会议上所产生的观点,对世界和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都有着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5年以来,由于国际金融论坛(IFF)理事会主要领导发生重大变化。我很荣幸能够与大家一起继续这一重要使命,同时也很有压力,希望能在论坛12年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竭尽全力,继续完善和发展论坛,以不辜负这一使命。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国际金融论坛向出席2015年年会的各位成员、嘉宾表达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问候,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希望在大家的共同支持下,与我们一起共同继续这一重要使命。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国际金融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世界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过后,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以及发达经济体内部、新兴经济体内部复苏步伐不统一。外部风险的增加使得全球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趋于复杂,分化成为全球金融格局最主要的“关键词”。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当今国际经济的常态。

  面对世界政治、经济及科技的持续调整和冲击,如何选择变革之路、加强多边合作;创新金融服务、发展实体经济就成为全球金融改革和发展的中心议题。本次年会选择以“世界增长新动力”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6日下午,国际金融论坛召开了成员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对未来做出规划。随着新一届理事会的换届,国际金融论坛将进一步充分利用和发挥国际金融战略对话、交流合作、实践创新、全球智库和人才培育这五大功能,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学术智库和多边对话平台。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我们设置了10多场正式讨论,将围绕多极世界的改革、创新与增长,包括全体大会、专题会议、午/晚餐会等。议题范围广泛,围绕世界增长新动力:改革、创新与增长,涉及中国与世界展望、全球基础设施投融资变革、全球金融治理与中国金融开放、新技术革命如何改变世界、全球贸易投资新动力等;希望通过100多位全球财经领袖的高层对话,进一步探讨创新变革之路,通过加强多边合作,创新金融服务,发展实体经济,发挥全球多边开发金融组织作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探索新金融融资途径与投资模式,重塑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全面可持续发展,为世界未来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思想和可能的途径。

  作为独立的国际学术机构,国际金融论坛从2003年创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二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全球经济的跌宕起伏,并逐步成长为“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全球性金融年度高峰会议。作为创立于中国、得到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和联合国参与发起成立的国际金融外交及战略智库平台,国际金融论坛与全球200多位财经政要、金融主管、专家学者,30多个国家和地区,50多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紧密联系和合作伙伴关系。国际金融论坛正日益重要的发挥着“非官方G20”的作用,成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

  十二年来,国际金融论坛的目标和定位日益清晰,运作机制不断完善,探讨主题更加丰富。论坛遵循“全面可持续发展之新资本、新价值、新世界”的宗旨,致力于通过多边对话和平等交流,推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的研究,促进国际金融合作,防范金融风险,为评介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和促进全球金融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际金融论坛过去十二年的成就与各位成员、国际友好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指导密不可分。大家对国际金融论坛的发展建言献策,给予了很多宝贵的帮助和意见。我谨代表国际金融论坛向各位致以深深的谢意。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国际金融论坛创始主席成思危先生为论坛的创立和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虽然成思危主席7月已经离开我们,但希望在各位的继续支持和参与下,共同继承和发扬成思危主席遗志,努力将国际金融论坛(IFF)打造为立足中国和新兴市场体的国际金融公共外交平台和战略智库。

  作者:魏晞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1-07/7611127.shtml report 3138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魏晞)11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首次以国际金融论坛(IFF)理事长身份主持论坛一年一度的年会,并在开幕仪式上致辞。姜建清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