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村市场成为电商行业增长新引擎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8日电(记者陈晨、蔡馨逸)口中不时蹦出“O2O”“线上”这样的时髦词汇,主动向电商成功者求教网上开店的经验得失……正在陕西杨凌召开的第22届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创业者参加了农村电子商务论坛,酝酿着借助互联网创业 的愿望。

  与会的专家学者及主管部门官员表示,农村市场正在成为电商行业高速增长的新引擎。

  来自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农村网民已达1.78亿,其中网购用户7714万人,同比增长41%,网购规模1800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巡视员贾舒颖说,今年1-9月,我国电子商务网络零售交易额接近2.6万亿元,其中农村网购规模约为1830亿元,占全社会网购总规模的7%。

  越来越多的农村创业者开始关注农村电商。这个秋天,种了20多年苹果的陕西省乾县峰阳镇农民李海宏突然发现,坐在家里等着客商上门的销售方式“卖不动”了。到杨凌学习一番之后,他已经下决心开个网店,把苹果卖到网上去。“现在我还不太懂要怎么操作,但电商是潮流,前景很好,初期需要耐心,我会坚持下去。”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条件也逐渐成熟。贾舒颖说,随着居民收入逐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也在增强,对绿色食品的需求旺盛。同时,宽带、无线互联网等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普及,农产品标准、冷链、物流等“瓶颈”逐步解决,农产品电子商务快捷、高效的优势日益显现。

  来自阿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阿里平台完成了483亿元的农产品销售数额。其中,零食、坚果、特产是占比最大的农产品类目,鲜花绿植类目则增长最快。阿里研究院研究员张瑞东说,从数据中不难看出消费者对特色农产品及绿色、安全的追求,也揭示出农村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坐在电脑前将自家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地区成为现实。

  甘肃省成县县委副书记张乐群说,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成县农民长期苦于农产品销路不旺。2013年6月,他们第一次尝试用微博、微信销售当地的核桃、樱桃,效果之好出人意料。此后,成县开始有意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短短两年过后,这里拥有了676家网店、40家快递企业,年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超过2亿元。

  不过,贾舒颖坦言,总体上,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滞后,发展环节不完善和人才缺乏等问题,这也是未来需要努力破解的方向。

  作者:陈晨 蔡馨逸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08/c_1117075197.htm report 1761 新华网西安11月8日电(记者陈晨、蔡馨逸)口中不时蹦出“O2O”“线上”这样的时髦词汇,主动向电商成功者求教网上开店的经验得失……正在陕西杨凌召开的第22届农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