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绍兴黄酒传统冬酿开始 传承工匠精神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8日电(记者裘立华)时至立冬,第21届中国绍兴黄酒节开幕式暨开酿仪式8日在绍兴的中国黄酒博物馆广场举行,酒香四溢,嘉宾云集,现场15家绍兴黄酒企业代表共同宣誓“做诚实人,酿良心酒”,共同庆祝传统冬酿的开始。

  “敬献祭品、恭请酒神、诵读祭文 、上香祭拜、联合宣誓、宣布开酿……”简短的开幕式后,举行绍兴黄酒开酿仪式。来自古越龙山会稽山、女儿红、塔牌等15家绍兴黄酒企业的代表共同宣誓:做诚实人,酿良心酒。这标志着酒乡绍兴的众多黄酒企业进入“冬酿”模式。

  立冬,是绍兴黄酒开始投料发酵的日子,从立冬开始到第二年立春这段时间,水体清冽、气温低,可有效抑制杂菌繁育,确保发酵顺利进行,又能使酒在低温长时间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最适合做黄酒,人们把这段时间称为“冬酿”。

  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绍兴黄酒依旧保留着古法酿造工艺:农历七月做酒药、八月做曲麦、九月做淋饭、立冬投料开酿、独特的复式发酵工艺、长达90余天的发酵时间、长时间的存贮……绍兴酒越陈越香,越陈味越醇。2006年绍兴黄酒酿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立冬,是绍兴酒开酿的日子,多家绍兴酒企业都会在这一天举行祭酒神仪式,祈求一年风调雨顺,酿出醇香的老酒。

  “徒弟鞠躬、敬茶、师傅喝茶,回赠长衫和耙头……”开酿仪式后,举行了中国酿酒大师、著名酿酒师收徒拜师仪式。15家绍兴黄酒企业的中国酿酒大师、著名酿酒师,纷纷现场收徒,为绍兴黄酒产业注入新鲜的血液。

  “师带徒”是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得以千年传承的一种方式,时至今日,各大酒厂还是在沿用技艺传承制度。

  据介绍,黄酒是绍兴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绍兴的一张金名片。绍兴现有黄酒企业76家,从业人员11000余人,年产量60余万吨,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个,中华老字号6家,绍兴黄酒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作者:裘立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08/c_1117075488.htm report 1653 新华网杭州11月8日电(记者裘立华)时至立冬,第21届中国绍兴黄酒节开幕式暨开酿仪式8日在绍兴的中国黄酒博物馆广场举行,酒香四溢,嘉宾云集,现场15家绍兴黄酒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