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通部不管专车就是最大的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邓新华

  邓新华

  媒体报道,有关出租车改革的方案在10月10日发布以后,交通运输部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11月9日,征求意见将会截止。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体现了交通部扩权的意图。在专家讨论中,官方专家或者倾向官方的专家强调,专车也是运营车辆,也是提供运输服务,这当然没说错。但支持市场的专家如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就强调专车和传统的出租车不同,“优步”等只是提供平台。

  为什么专车的性质成为讨论焦点之一呢?交通部还特意发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这样一个词。那是因为,如果专车被定义为某种形式的出租车,交通部就可以理直气壮地管了。因为对出租车,有现成的一大堆管制条例。

  但问题是,针对出租车的那一大堆管制本来就是错误的,出租车司机多年来就已经抱怨连天了,消费者也是极不满意。那是需要改革乃至取消的陈旧体制,却一直被交通部拖着,这本就是交通部的失职。如今,交通部想以定义专车性质的方式来管住专车,是不是有点脸皮厚?那些支持这一做法的专家们,你们没感到羞愧吗?

  专车的出现,是在出租车管制的夹缝中杀出一条路,是科技人性化的胜利,是市场的胜利。交通部如果领会了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的不要胡乱向市场伸手的精神,那就应该放专车一条自由发展的路。不管专车,就是交通部对改革的最大贡献了。过去对出租车的管制本已错误,交通部还想沿用过去的错误来管死专车,这是想打改革的脸吗?

  媒体报道,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客运管理处处长苏奎表示,正是因为现在的专车发展遇到了问题,乘客与司机、司机与平台以及新老业态之间存在矛盾,在地方上已经开始激化,影响了社会稳定,所以迫切需要相关管理办法出台,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管理。

  专车有没有问题?有。但专车的出现问题冤有头,债有主,消费者去跟“优步”、滴滴等打官司好了。这是典型的民法问题,用得着交通部搬出行政条例“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管理”吗?把民法问题变成行政法问题,是部门扩权的老伎俩了,今天也骗不了几个人了。

  交通部管出租车本已管得乱象横生、怨声载道,难道管专车就会好得了?在服务消费者上,交通部能跟“优步”、滴滴等比?“优步”、滴滴没有服务好消费者是要破产的,交通部没服务好消费者,不仅没受到追责,还能以过去的错误体制来套今天的新事物。

  对专车,有传统的出租车业内人士反对的因素在里面,但对交通部来说,如果怕得罪出租车业就管死专车,那么,它会得罪更广大的消费者和专车司机们,它大概也不想为传统出租车行业得罪更大的群体。所以,交通部对专车伸手,还是扩权冲动。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不管专车,出租车司机当然会抗议交通部捆住他们的手脚,出租车行业的管制也就没有理由存在。如此,交通部将失去一大块权力,这大概是它不得不冒天下之大不韪向专车的动因。至于说它为消费者考虑之类的,你信吗?

  希望交通部考虑周其仁、张维迎等诸多学者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批评,克制扩权冲动,顺应改革潮流。

  (作者为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8/n425662225.shtml report 1379 邓新华媒体报道,有关出租车改革的方案在10月10日发布以后,交通运输部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11月9日,征求意见将会截止。《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