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目前 M2 增速高于名义 GDP 增速较多,货币供应总体较为充裕。”近日,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

  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央行指出,未来将采取综合措施维护金融 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价格涨幅保持低位,外汇占款变化、美联储加息预期等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央行表示。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总体表明的态度与二季度没有太大变化。货币政策还是要稳健以保证实体经济不出现大的风险。未来大的方向还是进一步灵活调控。

  对于下一步降准降息问题,他表示,从上周五公布的美国数据来看,市场预期美国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也会受到市场预期的影响,短期内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太大。

  “如果12月美联储加息没有达成,货币政策可能会在12月中下旬可能会有进一步动作。”李志强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持相同看法,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无论市场中利率水平如何,作为中央银行,基准利率水平压到相对较低程度还是需要的。现在美国利率是0.25%,日本是0.00%。中国央行与国际相比,不是没有继续往下调整的空间。

  “未来货币政策一定程度稳健对于扭转市场预期起到作用。现在央行的货币政策从无风险利率水平来看的确达到了前几十年少有的低点。银行同业拆解利率达到2%以下,这与前些年相比是调整了许多。”郭田勇说。

  但是,他也表示,目前PPI的确是持续往下走,但是CPI这块仍然保持了正值。居民感受更深的是CPI而不是PPI。于此同时,储蓄存款仍然是中国居民资产保有的主要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央行继续将利率水平往下压,会顾及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

  此外,报告指出,将用 PPI 进行平减,计算出的实际利率水平会比较高。比较而言,用 CPI 或 GDP 平减指数来测算实际利率水平可能要更合适一些。

  李志强称,以前央行也表达过这个意思。因为实际利率等于名义利率减名义通胀。如果CPI很低,名义利率比较低,实际利率可能并不低。例如:一年定存1.5%,CPI为1.6%,以CPI来算,实际利率可能为零。以前名义利率有2%,通胀有4%,实际利率是负的。现在不要看名义利率比较低,但是实际利率与历史上比并不低。

  下阶段六大货币思路

  “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强国建设的支持,继续做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船舶、流通、能源、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改革发展的金融服务”。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展望中指出。

  光大证券宏观团队指出,上述表述与以往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述有较大区别。央行不再像过去那样要求加大向“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这是信贷投放结构导向的重大转变。这将有效提升信贷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改善经济增长前景。

  货币报告针对下一阶段依旧提出六大货币政策思路。一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二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深化改革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六是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作者:宋易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8800.html report 2645 “目前M2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较多,货币供应总体较为充裕。”近日,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