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功能恢复难阻向好趋势 资本七人组多维点赞重发新股(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丽芬 陈浠 张欣培 李洁雪 广州、深圳、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安丽芬 陈浠 张欣培 李洁雪 广州、深圳、上海报道

  一石激起千层浪。

  11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将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虽然正式重启的时间尚未最终确定,但这条信息还是迅速在投资圈流传开来,投资者最关注的是,A股刚逢小阳春,IPO 重启对其究竟有多大影响?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权益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黄焱,对IPO重启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做出全方位解读。

  两大改革先行

  邓舸表示,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的考虑主要是:坚持网上市值申购的同时,取消预缴款,可大幅减少投资者在打新时需要动用的资金数量。

  《21世纪》:现行的预缴款制度有哪些弊端?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需要注意哪些细节问题?

  吴晓求:之前冻结了很多钱去申购,有点资金浪费。这项规定改变后将不会冻结那么多资金,对股市的冲击会缓和一些。

  尹中立:预缴款制度早就应该改变,这样才能避免发新股时资金大规模搬家,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新规实施对配售应该有所影响,可能出现持股市值越高获配比例越大的情况。

  《21世纪》: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发行将一律取消询价环节,这意味着什么?

  吴晓求:取消询价后主要看如何定价。不过这个问题属于旁枝末节,在新股发行改革里并不重要。

  尹中立:以前的询价也是形式,毫无意义。这项改革更加简单明了,但是需要注意定价的原则是什么?如果按照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目前有些小盘股的市盈率已经非常高,有些在100倍左右,因此这类新股的发行价需不需要指导?

  另一方面,如果发行价定低了,就为新股的二级市场疯狂炒作提供了土壤,同样不利于市场稳定。

  期待注册制落地

  证监会此番只是预先透露了新股发行制度的部分改革内容,对于备受关注的注册制并未提及。

  《21世纪》:你们期待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哪些?

  吴晓求:尽快启动注册制,对新股发行的数量进行彻底调整。我认为在现有新股发行制度没有特别的明显缺陷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改变。

  尹中立:改革的最终方向是注册制,不要行政干预发行价格和数量。目前的公司上市成本太高、周期太长,所以“壳公司”才值钱。注册制的实行意味着很多“壳”将不值钱,所以改革的关键在于二级市场。如果注册制实施,就意味着改变游戏规则,彻底洗牌,炒垃圾股的模式也会被颠覆,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不言而喻。因此,要慢慢加大新股发行数量,让壳资源慢慢失去价值。

  陆挺:这个涉及到很多方面,但是我希望改革的核心是让市场来决定新股发行的时间、价格和规模。对于监管机构来说,一定要保证新股发行和信息披露的质量。在此基础上,一切交由市场决定。

  《21世纪》:回顾历史,新股发行往往对二级市场造成很大影响,需要反思什么?

  彭兴韵:我们真的需要去反思,当股市下跌的时候就去停止IPO这种做法。如果一直这么做,会让市场越来越脆弱。在对IPO的干预上,我们最多去调节下IPO发行的节奏,可以放缓,但不能停。监管层要给市场稳定的预期。

  我们更要反思的是,监管层历来把IPO的发行与否当成调控股票市场涨跌的工具,似乎新股发行是导致市场下跌的重要原因,但这个因果关系,实际上并不太合理。

  股票市场很重要的功能是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是市场存在的基础。IPO的正常化,对中国顺利转型升级有非常大的作用。诸多创新型企业、创业期企业的融资,都要依赖于资本市场,这是一个链条,如果停了IPO,那么很多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都会受到影响。只有让IPO正常化,才能让股票市场在推动国家经济转型、技术创新上起到本该有的作用。

  IPO重启时点合理

  11月3日-5日,A股迎来久违的小阳春,三个交易日大涨273.33点,强势站上3500点,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元,杠杆资金跑步入场,恰在A股高歌猛进之时,证监会宣告IPO即将重启。

  《21世纪》:此时监管层释放IPO即将重启的信息有何深意?

  彭兴韵:现在重启IPO,比市场预期要早一点,但主要还是因为市场信心的恢复也比预期要早一点。近期,股票市场信心正在逐渐恢复。之前大家普遍预计,市场仍处于逐渐探底的过程,但这几天市场大幅度上涨,出乎市场意料。现在乐观情绪慢慢高涨,券商两融数据慢慢上升,市场成交量也在放大,都反映了市场的乐观情绪。

  我们也看到,前期监管层对股票市场上的干扰因素,比如内幕交易、操纵股票市场价格等进行严肃处理,这些都是给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加干净的环境。与此同时,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目前存款利率处于历史低位,而在前期宏观政策刺激下,宏观经济企稳的市场预期也在强化,都推动了市场乐观情绪的上升,为IPO重启创造了很好的外部环境。

  现在市场信心初步恢复,IPO也已停发了四个月,时间比较成熟,这个时点重启IPO是比较合适的。

  尹中立:二级市场最近高歌猛进,杠杆资金进场,这时放出启动IPO的消息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我认为政策调整得很及时。不过,假如在四五月份的时候就加大新股发行量,那么后面股价上升得就不会那么快,杠杆上升的速度也就不会太快,股灾可能就会是另外一个局面。

  所以说这次涨到3000点之后,及时重启IPO,说明证监会还是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我觉得这个值得肯定。

  徐高:IPO重启表示救市举措在逐步推出,市场经济在逐渐恢复。对于市场来说,表明市场的恐慌情绪在消退,近期两融规模上升很快,市场有可能再度出现此前的泡沫化。选择此时重启IPO恢复融资功能,可以有效降低泡沫化的风险。

  《21世纪》:本轮反弹行情跟去年11月那轮大涨很相似,都是券商股领衔,这跟IPO重启预期有关系吗?

  黄焱:我们认为IPO重启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大方向上这是符合预期的。行情恢复了,IPO自然也会恢复。IPO的重启对于前几天券商股的上涨确实有一定解释,说明可能大家对恢复IPO有一定预期。

  但是这不能说明大家是因为提前知道IPO重启的消息才来布局券商股的,因为本身券商股就存在补涨空间,很多提前布局券商股的资金不一定是因为知道IPO要重启才布局的。所以虽然看上去券商股的上涨似乎有所印证今天的消息,但却不能这么简单地联想。

  我们对券商股持观望态度,因为虽然知道恢复IPO是必然趋势,但我们预期过程可能会比较曲折。

  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

  IPO重启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以往,人们将IPO重启形象的比喻为对二级市场的“抽血”,甚至二级市场都会因此剧烈震荡。

  《21世纪》:IPO重启对二级市场将有哪些影响?

  彭兴韵:预计影响很小。此前那么大规模的IPO,股票依然在涨。我们不能把股票价格的涨跌简单归结为IPO带来的影响。

  徐高:现在是之前暂缓发行的28家企业恢复IPO,我认为刚开始的融资规模可能不会太大,对市场的资金面也不会造成较大冲击;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实体经济表现不是很好,但是这几天二级市场大幅上涨,二者背离明显,所以还是要警惕泡沫化风险。

  陆挺:此前IPO暂停的原因是因为市场的波动,现在市场已趋向平稳,市场情绪也较乐观,监管层也是适时重启IPO。重启后对市场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一方面表明了监管机构对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股市的正常融资功能也在逐渐恢复。

  史博:IPO重启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好事,说明市场逐步恢复正常,一个正常的资本市场需要IPO,牛市中也不可能没有IPO。新公司上市相当于新鲜血液再次注入到这个市场,为市场增添活力。尤其是一些新兴产业公司的直接上市,更有利于资本的有效配置。通过市值配售方式恢复IPO,有利于二级市场投资者,从配售的新股中获取收益是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一种补贴。

  黄焱:我们觉得短期而言,恢复IPO对市场会造成一定压力。因为本身市场上涨的动力和基础都还不牢靠,经济本身的情况也仍然有待观望,市场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比较小。

  而且刚刚经历过需要救市这种洗礼的市场,还是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恢复的。至于打新方面,我们会重新布局,主要还是从联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角度考虑,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的。

  作者:安丽芬 陈浠 张欣培 李洁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9/content_25370.htm report 4891 本报记者安丽芬陈浠张欣培李洁雪广州、深圳、上海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11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将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虽然正式重启的时间尚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