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DR只有象征意义 但对人民币和华尔街都至关重要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朱轶天

  中国希望人民币纳入IMF储备货币(SDR),这可能对全球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

  Lombard Street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主管Diana Choyleva表示,尽管人民币纳入IMF储备货币在投资者看来并不那么重要,但是中国并不这么认为。她说:“如果人民币被纳入IMF储备货币,这将标志中中国开始全面融入全球金融市场。”

  Choyleva表示:“如果人民币纳入SDR,中国可能会倾向于逐步对美元贬值其货币。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将给予西方增长实际收入的时间,让我们进入积极的状况。而如果人民币没能被纳入SDR,中国政府可能不会为此再等5年。而目前,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没有大幅贬值其货币的国家。如果人民币不被接受,中国政府可能一次性大幅贬值货币,这将造成金融危机,对市场造成影响。”

  对中国来说,将人民币纳入SDR具有一定的象征和政治意义。这和2001年中国加入WTO一样,人民币纳入SDR将让中国打开资本账户,并由市场决定利率和汇率,这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变革。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今年8月,中国央行意外让人民币大幅贬值为人民币纳入国际储备货币赢得更多筹码,甚至美国财政部官员也谨慎地认为这是件好事。

  经济学家们认为,主动让人民币贬值是中国向市场决定汇率迈出的一步。这或增加人民币被纳入IMF国际储备货币篮子的可能。

  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全球资本市场负责人Hung Tran评价称,人民币贬值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压力一直存在,人民币汇率也一直在朝市场化方向缓慢推进,另一方面,贬值也对出口产生了一定的支撑。

  The Eurasia Group亚洲部门负责人Nicholas Consonery认为,中国让人民币贬值的决定更多是一次汇率改革,而不是为了刺激增长。

  本月底(11月30日),IMF将就人民币能否加入SDR做出最终评估。待评估完成后,IMF将正式公布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9/n425685548.shtml report 943 中国希望人民币纳入IMF储备货币(SDR),这可能对全球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LombardStreet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主管DianaChoy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