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光耀:2015年严峻外部环境的八个特点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2015年11月7日-9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与财视传媒共同主办的第24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暨“15派”星际创客峰会盛大开启,第十一届“管理中国”总评选也于7日晚隆重揭晓。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中国企业该如何适应当今经济环境”的基调演讲。他表示

,今年中国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是2009年以来最为严峻和复杂的,主要体现为八个特点。

  以下为朱光耀演讲节选:

  2015年应该说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形势最为严峻和复杂的一年。也就是说在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是十分严峻和复杂的,突出体现为八个特点。

  第一,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现在是11月,在这一年中,IMF四次下调了它对全球增长率的预测。从3.8%下调到3.5%,再下调到3.3%。这就值得我们引起警惕。

  在2009年之后,世界各国特别是G20采取了应对措施,促使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但是这个复苏的进程是非常的疲弱,是非常的不平衡的。在2009年之后,历年经济增长率都在3.1%以上,现在,全球经济确实是处于2009年以来最严峻的状况。

  第二,全球的贸易增长仍然是处于一个非常的疲软状态。特别要警惕的是,全球贸易增长再一次低于经济的增长,2015年首次出现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长低于发达国家的贸易增长情况。据WTO预测,今年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长为2.4%,而发达国家国家经济体能达到3.04%。这说明经济全球化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第三,全球的就业水平,直到今年,仍然没有达到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这就形成了对整个全球经济的挑战,因为就业是发展的重要的目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通过就业来实现的。在就业水平不能恢复之前,我们整体的经济结构调整必须做出更大的努力。现在全球就业状况处于一种不平衡的状态。中国今年已经提前完成了1000万人的就业,美国就业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欧元区的一些国家仍然很困难。

  第四,全球的利率水平处于二战以来的最低点。大家可以看到,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把联邦利率降到0到0.25的水平,同时它实行了巨额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大量的流动性,欧元区也在继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就使得全球的利率水平处于二战以来最低的水平。流动性的充盈,但是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确实是世界性的难题。在利率和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的保障方面,确实各国要做更大的努力,特别是要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

  第五,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化日趋明显。当下全球都在关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何时开始启动利率正常化的进程,美联储也在不断释放信息,同市场进行沟通,当然这其中也有博弈——美联储的加息要取决于美国的就业水平,要取决于美国增长的稳固性,特别是还要考虑到美国的通货膨胀,要达到2%的目标。在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的讲话中,能够看出,12月份美联储提高利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近期释放的信息表明,增息事件是越来越临近和清晰了。

  第六,包括石油产品、矿产品、农产品在内的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

  第七,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新兴市场国家是支撑全球经济新增长部分的重要的力量。在最高的时候,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50%以上,直到今年我们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还在30%。但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艰巨的挑战,据IMF预测,2015年两个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俄罗斯经济增长-3.8%,巴西经济增长-3%。

  最后一点,全球地缘政治的风险在加大。地缘政治的风险对经济增长方面确实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所以经济制裁在任何时候它都是双向的负面影响,不能动辄采用经济制裁的手段,既伤害了对方也伤害了自身,所以一些区域性的这些地缘政治上的问题应该通过外交的渠道,通过政治的磋商来解决,不能动辄使用经济制裁,因为它是伤人也伤己。

  从以上八点看,2015年全球经济确实处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为严峻和复杂的局面,换句话说,今年中国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是2009年以来最为严峻和复杂的。

  2015年前3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这确实非常难能可贵。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新增长部分的贡献率达到了30%,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2015年度的主要经济发展目标,7%左右的经济增长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一定能够得到完成。

  世界经济目前对中国有三个方面的关注,第一,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实现发展目标的指导理念。第二,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第三,如何实现高水平之下的新一轮对外开放。“十三五”规划对这三个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在发展理念方面,“十三五”规划的重大创新就是提出了完整的发展理念,五个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整个“十三五”规划的核心之魂,它是指导我们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的理论指南。

  (根据录音整理编辑,未经本人审阅)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外管理杂志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AwOTIwMQ==&mid=411918939&idx=1&sn=c387bb4a426cb4c90f2e22456e8ebd86 report 2875 2015年11月7日-9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与财视传媒共同主办的第24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暨“15派”星际创客峰会盛大开启,第十一届“管理中国”总评选也于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