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钢铁出口开始放缓 10月环比大减20%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王维丹

  10月中国钢材出口量环比大减20%。在全球需求疲软,国内产能过剩的环境下,今年中国钢材出口量激增,被海外同行指为倾销,10月出口量锐减可能表明,中国的钢铁出口大潮开始落幕。

  昨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今年10月出口钢材902.5万吨,环比9月减少约20%,1-10月钢材出口量同比下降6.6%,较前9个月27.2%的同比增速明显放缓。同在10月,中国整体出口增长下降18.8%,为连续第12个月下滑。 国内分析师评价称,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再平衡和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优势弱化的压力下,出口已经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退役”。

 

  具体到钢铁行业出口,分析师又认为,在国际价格低迷、全球行业不景气背景下,中国钢铁出口大增引起越来越多国际贸易摩擦,出口下滑也体现了这一现实。

  券商Argonaut Securities (Asia) Ltd.驻香港分析师Helen Lau就认为,上月钢铁出口量环比下滑体现出中国产品的贸易摩擦增加,东盟和欧洲对中国钢铁产品都有投诉,最近美国也是。从10月数据推测,一些厂商可能预订了截至9月的订单,所以9月出口量猛增,10月相对较少。也可能中国的生产商希望避免摩擦,所以减慢了出口速度。

  此前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在全球16亿吨钢铁产量中,中国占近一半,今年前七个月的出口量就已经和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国日本全国的产量不相上下。路透预计,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减速,今年中国钢铁出口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亿吨,以帮助消化估计高达3亿吨的闲置产能。

  上月访英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钢铁出口的敏感话题,明确表示中方已经削减钢铁产能7000多万吨。就在习近平访英前一日,全球财富500强企业印度塔塔钢铁公司(Tata Steel)将旗下英国业务裁员1200人直接归咎于大量廉价产品的进口,特别是来自中国的钢铁产品。

  上周美国商务部公布调查显示,可能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部分耐腐蚀钢征收最高236%的关税。这份初步调查结果是美国钢铁生产商今年提起的三个贸易申诉案件的首个裁定。美国钢铁业者指控,中国内地、印度等五个国家地区的钢铁商受惠于范围广泛补贴,美国厂商并未享有这样的补贴,仅中国就有48项不同的补贴计划。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9/n425703176.shtml report 1348 10月中国钢材出口量环比大减20%。在全球需求疲软,国内产能过剩的环境下,今年中国钢材出口量激增,被海外同行指为倾销,10月出口量锐减可能表明,中国的钢铁出口大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