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众啤酒的“文艺复兴”(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绝命毒师》中缉毒警察汉克喜欢在自家车库里酿啤酒
《绝命毒师》中缉毒警察汉克喜欢在自家车库里酿啤酒


  美剧《绝命毒师》(Breaking Bad)的故事背景,是在美国新墨西哥洲一个沙漠地貌的小镇上。小镇远离都市,贫瘠,枯燥,毒品泛滥,使得人的精神处于一种临界点。镇上的缉毒警察汉克,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就是在自家车库里 酿啤酒。他挺着大大的啤酒肚,吹着口哨,把酿完的啤酒罐装到玻璃瓶里,打上印有自己大头贴的厂牌。

  家酿啤酒在美国深入人心,自上个世纪70年代萌芽,为当今热火朝天的“精酿啤酒运动”奠定了基础。精酿手工啤酒在美国的盛行更多的是一种精神诉求。欧洲少有提“精酿”的概念,作为啤酒的发源地,它们多的是独立小酒厂。但美国,这个由清教徒建立起来的国家,“享乐主义”并不被提倡。家酿啤酒诞生前,全美是被大产量、低酒精度的淡啤占领。这种体验,就好比欧洲的街巷里满满藏着各有风味的小饭馆,而偌大的北美只有快餐连锁。

  突然有一天,美国人不乐意了,他们受够了炸鸡可乐,他们要做“私房菜”。

  “精酿运动”表面上是酿酒技术革新、饮酒风潮的改变——没有很好麦芽的美国酿酒人,兴致勃勃地把“啤酒花玩出一朵花儿”来,但本质它更接近“文艺复兴”式的觉醒。
美国人刚开始做精酿啤酒的时候,想到的第一个可以模仿的版本就是英式的苦啤酒
美国人刚开始做精酿啤酒的时候,想到的第一个可以模仿的版本就是英式的苦啤酒


  “上海精酿啤酒协会”的林林与我聊天时说道,他认为美国的精酿啤酒业与美国IT业近些年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精酿啤酒厂大部分集中在加州、科罗拉多州、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这些程序员聚集之地。由美国程序员开发的Mac系统里的著名开源包管理软件,取名就叫Homebrew,“家酿”之意。

  无疑,西海岸这群情怀满满的GEEK男把“精酿运动”里的自由精神和自由软件精神联系了起来。无数硅谷的“汉克”津津有味地在自家车库里干投啤酒花,这是他们写代码之外的消遣方式。其中一些车库实验室投入了生产,使得精酿啤酒的世界气象万千。
上个世纪70年代萌芽的“精酿啤酒运动”起点就是IPA
上个世纪70年代萌芽的“精酿啤酒运动”起点就是IPA


  三番的嬉皮士、斯坦福的技术流,打开了精酿啤酒的“脑洞”,美系精酿的各个流派出现了百家争鸣的状态:帝王IPA展现了极度的酒花和烈性;美式Stout,来源于俄罗斯帝王世涛;新出现的Cascadian Dark Ale来自西北部太平洋沿岸,新名字叫Black IPA。其他改良创新的美国风格还有爱尔兰红艾、棕艾、苏格兰艾尔、小麦啤酒、黑麦啤酒、大麦酒,甚至还有专注于复活那些自德国啤酒纯净法颁布后完全消失的风格,比利时风格也被美国酒厂拿来改良…….

  意料之中,精酿啤酒生产商Marble Brewery推出了《绝命毒师》系的精酿啤酒,一款印度黑爱尔啤酒。厂牌没有使用汉克的名字,而是取了“海森堡”(Heisenberg)——剧中主角、制毒化学老师的黑道名。无论如何,这款海森堡黑啤酒(Heisenberg's Dark)喝起来,有点致敬酿酒匠心的意思。
《绝命毒师》中缉毒警察汉克喜欢在自家车库里酿啤酒
  《绝命毒师》系的精酿啤酒取名“海森堡”,杯垫上除了主角“老白”的经典形象外,还有那个业界良心律师索尔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8993.html report 3329 《绝命毒师》中缉毒警察汉克喜欢在自家车库里酿啤酒美剧《绝命毒师》(BreakingBad)的故事背景,是在美国新墨西哥洲一个沙漠地貌的小镇上。小镇远离都市,贫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