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壳大战 资本运作成核心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2015年仅剩不足两个月的时间了,ST类上市公司的保壳大战再一次渐入高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13年和2014年连续亏损的A股上市公司总计43家,其中24家公司2015年前三个季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若不能搬来救兵,待2015年年报公布后,就将面临终止上市的境遇。

  对于另外19家暂时“上岸”的公司而言,它们也并非高枕无忧,因为其中8家公司2015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不超过2000万元,9家公司的净利润介于2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稍有闪失就很有可能落入暂停上市的漩涡。

  与此前多数上市公司将脱困的办法投向寻求政府补贴、甩卖资产以及在会计处理上做文章相比,当前期待脱困的上市公司则普遍使用更加复杂的资本运作方式,以期实现“一劳永逸”。

  24家公司命悬一线

  2014年10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并于同年11月16日正式实施。《意见》明确,严格执行体现公司财务状况的强制退市指标,包括公司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类型的退市指标,并首次对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规则做出明确,要求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上市公司实施暂停上市。

  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有部分上市公司因为涉嫌欺诈或者信息披露遭到调查,但是当前最有可能面临暂停交易和退市的仍然是受到业绩拖累的上市公司,特别是连续亏损的公司。

  结合此前两年的年报和今年的三季报,共有24家公司出现了连续亏损,其中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金额超过1亿元,*ST夏利、*ST京蓝、*ST安泰、*ST常林的亏损金额分别高达8.54亿元、5.46亿元、3.42亿元、3.38亿元,位列前4名。

  *ST夏利保壳的前景最为凶险,对于保壳,公司只是表示“将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并没有短期急救方案。而外界认为,生产轿车的资质才是*ST夏利最大的卖点和资本,如果能够打好这张牌,对于*ST夏利保壳之路最为重要,但目前尚未传出任何与此有关的信息。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两年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中,吉峰农机星河生物是仅有的两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虽然两家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均扭亏为盈,但净利润也分别只有523万元和971万元。

  对于没有“*ST预警期”的创业板公司而言,连续3年亏损就意味着直接暂停上市。加之证监会屡次重申创业板不得借壳,对于主业不振又无法成功转型的创业板公司来说,失去这块“免死金牌”,保壳就越发艰难。如果两家公司在最后两个月稍有闪失,仍有暂停交易的可能。

  资产重组接连发生

  在资本市场中,ST类上市公司保壳的故事每年都在发生,但每年的剧情都不相同。

  在众多的保壳大军中,*ST皇台可能是“自救”效果做好的,虽然前三季度仍然亏损137万元,但比今年半年报的亏损930万元大幅降低,其中重要原因就在于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注入的资产。

  此前,*ST皇台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收购新疆安格瑞,番茄产业的盈利弥补了白酒方面的亏损。*ST皇台预计,2015年扭亏为盈的可能性较大,全年可实现净利润500万元至1000万元。

  与*ST皇台相比,还远离岸边的*ST海龙在资产运作方面的动作更大。上周二,*ST海龙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称,根据公开挂牌转让的结果,除博莱特51.26%股权、对博莱特负债之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的交易对方确定为尚龙投资,最终交易价格确定为1元。

  具体来看,出售资产总资产评估值为20.94亿元,总负债评估值为22.66亿元,净资产评估值为负1.72亿元。虽然仅得到区区1元钱,但这次交易对于*ST海龙而言,则是甩掉了一个大包袱。

  该笔交易前,*ST海龙2014年和2015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30亿元和2.46亿元。通过这次交易,剥离亏损的粘胶纤维业务后,*ST海龙应该已经基本扭亏为盈了。

  旧的资产被大股东置换出去后,今年5月刚刚入主*ST海龙的中国恒天则打算“腾笼换鸟”。根据*ST海龙在10月停牌时透露,公司拟收购医疗器械行业相关资产,该标的单位的主业为生产、销售医疗设备,主要产品为高级检测、治疗设备,面向国内外市场销售。

  除了上市公司自身资产的更替外,实际控制人的变化也给了外界想象的空间。

  10月底,停牌已久的*ST川化公告称,四川省国资委拟将持有的四川化工控股100%产权无偿划转至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受此事件影响,*ST川化在复牌后直接上涨封停。

  这也引发了极大猜想——*ST川化是否将有新“东家”?2008年8月,经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批准,四川化工控股无偿受让川化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成为川化股份的直接控股股东,持有川化股份298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49%。

  川化集团所持股权9月划转给泸天化集团后,*ST川化何去何从成为关注焦点。虽然此前川化已委托给能投集团管理,产权却始终没有变更。随着答案的揭晓,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ST川化实际控制人已经成为定局。但对于新东家将有哪些举措,各方充满期待。

  此外,*ST华赛、*ST金路、*ST蒙发等10余家公司都已经拿出了重组方案,一旦重组完成,这些*ST公司将有望实现“摘星脱帽”。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11/09/content_7373331.htm report 3776   2015年仅剩不足两个月的时间了,ST类上市公司的保壳大战再一次渐入高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13年和2014年连续亏损的A股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保壳大战 资本运作成核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