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大淘宝“晋级”亚洲足球第一股 电视转播收入望暴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区家彦

  11月7日,2015亚冠联赛上演决赛首回合较量,广州恒大客场战平阿联酋迪拜阿赫利。11月21日,恒大将在主场再战阿赫利,如果恒大获胜,将再次夺取亚冠冠军。

  与此同时,在连续多年“输血”后,恒大足球也在寻求登陆资本市场加强市场化营运。11月6日,广州恒大淘宝足

球俱乐部(简称“恒大淘宝”,股票代码:834338)举行了新三板挂牌敲钟仪式。恒大淘宝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也是亚洲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足球俱乐部。恒大淘宝表示,俱乐部接下来将努力增加经营收入,力争2016年开始实现盈利。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世界足坛,足球俱乐部上市并不新鲜,但能实现持续性盈利的却少之又少,恒大淘宝能否实现更高程度商业化,将成为其实现盈利的关键。

  向市场化运作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俱乐部此次拟发行股票37500万股,每股面值1.00元,恒大地产与阿里巴巴分别持股60%和40%。

  2010年,当恒大宣布斥资1亿元接手仍在中甲的广州足球时,主力球员大都离开,也缺乏强有力的教练组。5年来,恒大斥巨资引进世界名帅和顶级内外援,且花大力气狠抓队伍建设,建立一套科学的选帅、引援体系,成功将恒大打造成亚洲足坛的顶尖俱乐部。

  广发证券体育行业分析师申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股东的角度讲,投资足球俱乐部的逻辑分三种:在足球俱乐部的经营中获得利润;牺牲利润获得俱乐部的估值提升;通过俱乐部的运营为股东的其他产业服务。

  在入主广州足球之初,恒大足球的经营策略更偏向于为股东的其他产业服务,这一时期的特征是俱乐部的营运全依赖于恒大地产的“输血”,通过大手笔引援、巨额奖金激励,推动广州恒大队在国内赛场和亚冠赛场强势崛起,并在2013年勇夺中超与亚冠“双冠军”。与此同时,恒大的品牌知名度在全国迅速提升,不仅推动地产业务销售额在2013年突破千亿,恒大冰泉也在当年的亚冠决赛上正式亮相,一举在全国打响了知名度。

  然而,自2014年起,恒大足球逐步向市场化运作转型,通过降低奖金标准、出售球员胸前广告,并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逐渐进入自我造血阶段,朝市场化运作方向迈进。此次成功登陆新三板,意味着恒大淘宝作为独立的公众公司,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

  盈利面临两大挑战

  尽管恒大淘宝积极向市场化营运转型,但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5月,恒大淘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3亿元、3.43亿元和846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76亿元、-4.83亿元和-2.65亿元。由此来看,恒大足球要实现盈利仍面临挑战。

  尽管在世界足坛,成功上市的足球俱乐部并不在少数,但能实现持续性盈利、商业化成功的案例并不多。申烨指出,俱乐部的收入一般被分为比赛日收入,商业开发收入和转播权收入。从国外的情况来看,比赛日收入、商业开发收入和转播收入比例一般为2:4:4。

  与之相对,恒大淘宝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商业开发收入与门票收入,尤其在2013年和2014年,商业开发收入占比达到70%,转播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远低于欧洲的一些豪门俱乐部。

  而从明年开始,转播收入有望获得大幅提高。9月25日,中超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体奥动力公司成为“2016-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为获得中超联赛版权,体奥动力公司在未来五年要支付80亿元,与今年中超联赛7000万~8000万元的版权价格相比,未来五年平均每年的价格达16亿元,几乎比目前涨了20倍,恒大作为中超联赛最受关注的俱乐部,无疑是最重要的受益者。

  在申烨看来,要实现盈利,恒大在控制球员投入成本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拓宽商业收入来源。

  对此,恒大表示,俱乐部已在四年前就与世界顶级俱乐部皇家马德里建立战略合作,今年9月,双方达成深度合作计划。恒大淘宝将与皇马进行品牌、商业、衍生品开发等深度合作,全面增加经营收入,力争2016年开始实现盈利。与此同时,恒大足校在校学生已达2800人,未来将培养出大批足球人才,源源不断为俱乐部输送学员,争取在未来六年内实现“全华班”的目标。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9/n425713788.shtml report 2375 11月7日,2015亚冠联赛上演决赛首回合较量,广州恒大客场战平阿联酋迪拜阿赫利。11月21日,恒大将在主场再战阿赫利,如果恒大获胜,将再次夺取亚冠冠军。与此同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