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 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知乎搜狗携手背后 王小川和周源在下一盘什么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洋

  即便是在玩新出奇的科技圈,11月8日下午这场知乎和搜狗的联合发布会也算是别具一格,弹幕、脱口秀、对口相声一应俱全。

  在一场知乎式的融资信息发布后,对于知乎和搜狗要如何实现优势资源的对接等合作细节,发布会上,知乎创始人周源、搜狗CEO王小川、知乎联合创始人兼CTO李申申、搜狗副总裁茹立云悉数到场。

 

  知乎与搜狗的深度产品合作如何实现?

  发布会的主题是“优质内容X智慧搜索”。开场环节时,知乎联合创始人李申申和搜狗副总裁茹立云用类似“对口相声”的方式,介绍了搜狗和知乎对接的具体细节,主要在两方面,即搜狗协助知乎搜索技术的改进,以及将知乎问答等用户资源接入搜狗平台。

  在对知乎有关搜索的具体的功能改进上,李申申一一做了演示。在包括搜索关键词拼写错误、输入比较复杂词语、相同意思的不同表达、相关优质内容的置顶推荐、话题和人物的关联等问题上,知乎的搜索体验得到了较大提升。李申申表示,经过PC端和移动端的搜索底层架构的升级,知乎搜索的DCG指标(衡量搜索引擎算法的指标)由0.39提升到0.64,取得了“较大提升”。

  而这次合作也促成知乎向搜狗开放数据端口,即知乎上产生的所有问题,以及问题背后的用户体验,将实时推送到搜狗,同时搜狗搜索还新开启了一个知乎搜索的频道,会把知乎里面的一系列优质内容整合出来。

  “通过与搜狗搜索的对接,确实能够帮助知乎上的优质内容获得更大的曝光”,但李申申强调,这种产品的深入合作将充分尊重知乎用户的选择,“会完全建立在知乎用户的协议框架下,如果有用户ID不希望在搜索引擎上有直接曝光,可以在引擎设备中选择对搜索引擎的关闭。”

  合作背后,两人各在下一盘什么棋?

  在会后的采访中,主持人张鹏和王小川及周源就合作和未来发展等问题做了一场简单的对话。从对话中,可以窥见双方对于合作意义和对未来产品理念的展望。

  首先看王小川和搜狗。2013年腾讯入股搜狗,搜狗随即推出了“搜微信”的独家功能,实现了不用关注公众号就能在电脑查看图文消息的功能,此外,也补充了微信网页版不能查看微信订阅号历史消息的短板。微信方在合作后表示,通过搜索引擎,公众号可以获得更多流量与阅读量;其次公众号获取用户的成本降低,用户可直接在搜索引擎中加关注;最后,自媒体的玩法会发生变化,可以借用搜索引擎扩大关注和影响力。

  在本次发布会上,搜狗副总裁茹立云也介绍了引入“微信搜索”功能后带来的效果,“去年搜狗在接入微信的内容之后,明显发现如果是同样一个位置,如果放的是微信内容和其他的内容,微信内容的点击率会比正常内容高39%。”

  而此次接入在优质内容生产上别具一格,且具有巨大社交潜力的知乎,则是“搜微信”思路的继续。

  在王小川看来,无线时代的搜索相对PC时代有两个改变,首先,伴随着网页形态的变化,用户的需求也在改变,即用户需要更精准地去获得问题的答案和服务;另一方面,搜索需要更懂用户,搜索的答案要更加的个性化,而机器智能在搜索的应用在短期仍然需要对接人的智慧,因此人工生成的优质内容成为重要的补充,也是移动时代提升搜索体验的关键。

  基于此,搜狗的未来内容战略里,微信和知乎将仅仅是个开始,“未来搜狗会基于搜索的技术与更多类似知乎这样的平台去合作。”而这背后的实际上是要借内容平台的资源让搜索连接更多的人,增强搜索的社交属性。

  王小川在谈话中,对搜狗的三项核心产品(搜索、浏览器、输入法)如何更好地与优势内容互动做出了具体的解释,“从搜索到输入法,本身是帮助用户获取和输入信息,搜索里面如果遇到不会的内容,我们会更好地跟搜索做连接,甚至连接这种答案、联系更多人,促进他们参与问题的回答。像今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在这个平台里面提供的内容,还有知乎用户完整的数据、点赞数都能够跟搜狗做对接,我们有机会能够让问题找到相关的人。”

  那么对于周源的知乎呢?

  这次与搜狗、腾讯的牵手是知乎的C轮融资,而在此前的两轮融资中,赛富投资、启明创投和创新工场都是机构投资者,如今与搜狗腾讯的牵手无疑不局限于资金,更多的是资源上的互通与整合,也反映出了知乎在内容爆炸时期的某种“焦虑”。

  周源在谈到和王小川合作意向产生时,双方从输入法的编辑器入手,聊到了产品细节背后的逻辑,即是最终让知识更丰富地产生,让人与人之间发现的机制更完善,能够更实时连接。

  虽然周源表示,目前知乎内部并没有对知乎的未来形态做出一个明确的设定,但是他提出,知乎的开放性将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我之前把知乎比作成城市,后来发现知乎远比一个城市还要大。”而他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个社区。

  在他看来,目前的产品在外界环境的不断变化中会在产品机制和效率上遇到一些瓶颈,“因为用户的场景发生变化,用户一定会去追求更高效、快速、直接的东西,这其实是我们未来要去思考的,让知乎不仅是一个社区,在某些层面上能变成更大众化的产品,这是知乎在接下来要去尝试和要去实践的东西。”

  而通过与搜狗的合作提升搜索的用户体验,无疑是第一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联系作者,可发送邮件至shiniechen@sohu-inc.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9/n425719665.shtml report 2744 即便是在玩新出奇的科技圈,11月8日下午这场知乎和搜狗的联合发布会也算是别具一格,弹幕、脱口秀、对口相声一应俱全。在一场知乎式的融资信息发布后,对于知乎和搜狗要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