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滩地王官司了结 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

来源:界面

  郭广昌撤诉了。

  对于外滩8-1地块,复星与SOHO中国已经打了三年半的官司。今天上午,复星和SOHO中国各自公告:复星正式撤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核准了这一请求,并于11月5日作出了终审判决。

  这笔官司的了结,是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和SOHO董事长潘石屹各自让步的结果。

  此前的9月23日,双方已经公告,复星从上海海之门公司收购地块项目公司证大外滩置业的全部股权,这意味着SOHO正式退出,复星全盘接手了这个项目。

  地段优越的外滩8-1地块,由上海证大于2010年2月以92.2亿元的价格竞得,是当时的全国总价地王。后来上海证大遭遇资金困境,分别引入复星和绿城参股,复星占50%,绿城占10%。但随着局势的进一步恶化,证大和绿城于2011年底将所属的共计50%权益转让给SOHO中国。但此举遭遇另一股东方复星的强烈抗议,并于2012年5月将交易各方告上法庭,意图阻止该交易。

  但三年零六个月时间里,法院始终没有做出最终判决,双方尝试进行的庭外和解也未达成一致,直到今年9月。从双方公告的细节看,潘石屹赢了官司,但没赢得结果;郭广昌获得了外滩宝地,但也没少花钱——很难说是谁笑到了最后。

  郭广昌的让步是,承认证大、绿城和SOHO的交易并未侵犯复星的优先购买权,并且承担了一审、二审共计381万的诉讼费用。诉讼的成本不小,复星挑起的事,最终也由复星“买单”了。

  潘石屹和郭广昌关于“优先购买权”的争议,是地产行业中一段著名公案。由于SOHO的收购是在项目公司的股东公司层面进行,并不涉及项目公司股权的交易。这给仲裁机构出了一个难题,当标的公司的直接股东并无变更但却发生了实质的股权转让的时候,“优先购买权”是否也能得到相应的申索和保护?

  从法庭最初的判决看,复星是享有优先购买权的。但如今郭广昌承认了这笔交易,或许也意味着,当初复星真的放弃了行使优先购买权。

  相较而言,潘石屹的让步看起来更大些,虽然赢得了官司,但他放弃了这块地的权益,接受庭外和解,将股权转让给复星。

  但从交易价格看,潘石屹并没有吃亏。复星从SOHO手中收购项目公司证大外滩置业,交易对价为84.93亿元,其中,归还SOHO的股东贷款为45.85亿元。当初,SOHO买入地块50%股权时的交易价格为40亿元。

  看起来收益不多,其实不然。因为出售项目公司股权之后,SOHO还拥有上海海之门等公司的相应权益,如果将这些公司清算,SOHO也将获得收益。加上前期将酒店部分出售于万达集团,项目公司已经回笼了部分收益。潘石屹不久前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SOHO在这笔投资中总计回笼现金52亿元。

  简单计算一下,40亿投资在三年零九个月之后回笼52亿元,年化收益率约8%。算是一笔不错的投资了,潘石屹并没有吃亏。潘石屹甚至表示,如果早一点公布这笔交易,并将这笔收益计入今年半年报的话,SOHO的业绩会好看很多,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来对他的转型进行质疑了。目前SOHO手握现金达150亿元。

  外滩地王的故事最终落幕。黄浦江边的舞台,纠集了戴志康、郭广昌、潘石屹、宋卫平、王健林等地产行业最具性格的大佬倾情出演,贡献了近些年来房地产行业最精彩的情节。

  目前仍在局中的只剩复星和万达,SOHO、证大、绿城都已全身而退。大佬们细数得失,迎来各自的命运。

  事实上,这段故事还有着一段隐藏剧情。界面新闻记者获悉,另一位地产大佬也曾入局,那就是孙宏斌——融创曾经想拿下外滩8-1地块。

  三年前,复星起诉SOHO之时,曾为外滩8-1地块股东之一的绿城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那个时候,绿城和融创尚处在蜜月期,双方以上海融绿为平台,在华东区域开疆拓土。

  孙宏斌曾在朋友圈晒出这样一张照片:照片中,宋卫平、戴志康、潘石屹、孙宏斌合掌一处,相拥甚欢。据了解,当时,孙宏斌和宋卫平约出来郭广昌和潘石屹,商谈上海融绿收购外滩8-1地块股权的事。几乎没人知道四人的交谈细节,但从结果看,对于孙宏斌的美意,郭广昌和潘石屹并未领情。

  地王归属尘埃落定之后,孙宏斌还在朋友圈感慨——“三年,物是人非”。不知老孙是在感慨这个充满故事的地块,还是在感慨融创与绿城的“相爱相杀”呢?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32696.html report 2006 郭广昌撤诉了。对于外滩8-1地块,复星与SOHO中国已经打了三年半的官司。今天上午,复星和SOHO中国各自公告:复星正式撤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核准了这一请求,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外滩地王官司了结 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