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送转”主题升温 百元股明显扩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除了老牌高价股贵州茅台(600519.SH)外,近日又有创业软件(300451.SZ)、浩丰科技(300419.SZ)等次新股突破200元大关。百元股也如雨后春笋再度遍地生长。而支撑这些高价股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高送转预期。

  尽管不止一位分析人士认为高送转实质仅是上市公司对股东 权益所进行的内部调整,但每年年末,市场对高送转概念的关注总会如期而至。而也有分析师认为,能够进行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说明其具备较高成长性,这才是市场更看重的。

  高送转偏爱次新股

  按照此前有分析人士总结的主要指标,以2012年以来上市的、三季报时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均不低于2元、总股本低于5亿股、股价不低于30元、最新每股收益为正、近一年来未进行过高送转等条件进行选择,目前有83家上市公司具有高送转可能性。

  而其中,多数为2014年以来上市的个股,更有58家是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尤其如蓝晓科技(300487.SZ)、恒锋工具(300488.SZ)、中飞股份(300489.SZ)等均为今年7月初上市的次新股。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实际上,市场对次新股的炒作与高送转题材的炒作有很大重合,这是由于新股发行后,令其每股资本公积等大幅增长,从而具备了高送转的条件。从这一点来看,高送转也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基本面会有多么好。

  以每股资本公积的角度来看,近期连续大涨的德尔股份(300473.SZ)、赛升药业(300485.SZ)均已超过9元甚至接近10元,设计股份(603018.SH)也已接近9元。而在每股未分配利润方面,龙韵股份(603729.SH)和金雷风电(300443.SZ)也均高达6元以上。

  同时,金雷风电总股本目前仅逾5600万股。上述83家具备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中,38家总股本在1亿股以内,浩丰科技、创业软件等200元股的总股本也分别仅为4100余万股和6800万股。

  截止11月10日收盘,股价在百元以上的高送转预期概念股已有18家,其中包括龙韵股份、火炬电子(603678.SH)等两只主板A股。另外如润达医疗(603108.SH)、柳州医药(603368.SH)的股价也均超过90元。

  但在很多分析师对高送转预期概念股进行分析时,一般很少将主板A股考虑在内,因为相对于中小创类上市公司,主板A股的高送转概率偏低。不过,在上述83家公司中,仍有31家身处主板。

  若进一步筛选,东北证券此前一份研报中曾给出几个条件,如市值较低、市净率相对同类上市公司比较合理;次新股则最好有机构投资者跟踪;另外可关注已有诉求的潜在高送转公司,如已有定增或股权激励、年报业绩预增等。

  其中按定增条件来锁定,包括山东华鹏(603021.SH)、合众科技(300477.SZ)、强力新材(300429.SZ)等一些个股均处于定增过程中。

  仍存超额收益

  一年前,方正证券曾对高送转做过一次专题统计,通过其对历年送转预案前后所获得的超额收益情况,牛市的超额收益高于熊市,而主要的超额收益产生在预案公告前。如2009 年在预案公告日前105 个交易日持有,到预案公告日能产生39.25%的收益率。

  而长城证券也在统计了2014年中报进行高送转的46只股票的股价表现,发现有11只股票公告当日涨停,76%股票在公告当日有超额收益;近一半股票在公告后一个月有超额收益,最大超额收益达到29%;65%股票在公告后三个月有超额收益,最大超额收益达到97%。

  从今年半年报公布高送转预案但尚未实施的个股走势情况来看,主板公司洛阳钼业(603993.SH)自9月底一直处于反弹趋势中,累积涨幅接近四成。而中小创类明显走势更强,如昆仑万维(300418.SZ)自9月中旬开始触底回升,至今几乎一直沿着10日均线一路向上,累积涨幅接近翻倍。

  可见按照以往对高送转概念的炒作规律,若无系统性风险,即使估值已经较高,但在预期实现前,还是存在较大机会。即使上述分析师认为高送转仅是每年一次的题材炒作,但面对目前依旧强势的市场,也不否认机会多于风险。

  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也认为,中小创指数仍处于上升趋势之中,每次回调都是买入机会,但同时须在行业上有所甄别,具有新兴产业特征的会更具成长性,其高送转预期也更易变为现实。

  不过方正证券也根据分析得出另一个结论,若预案公告日之前产生的超额收益较高,则预案公告日后的超额收益会相应地减小。

  作者:谷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9805.html report 3202 除了老牌高价股贵州茅台(600519.SH)外,近日又有创业软件(300451.SZ)、浩丰科技(300419.SZ)等次新股突破200元大关。百元股也如雨后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