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铁总亏损扩大至94亿元 负债率首次降低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今年前三季度巨亏超94亿元。

  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财务审计报告显示,该公司1-9月份总收入6577.74亿元,净利润-94.35亿元,前8个月净利润为-88.2亿元;去年同期为-34.4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74.11%。

  中铁总财务报告

的最大亮点是:自成立以来,该公司负债率第一次降低。中铁总总资产由年中的5.82万亿元,跃升至三季度的5.97万亿元,负债率由年中的66.32%降至当前的66.0%。

  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负债合计3.9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53万亿元增加4100亿元,同比增加11.6%;较今年上半年的3.86万亿元增加800亿元。

  财新报道称,按往年惯例,中铁总将在年底获得与亏损值等额的财政补贴。如将补贴计入,则2015年年报将显示,中铁总略有盈利。

  主业方面,前三季度,中铁总运输收入合计4447.7亿元,同比减少0.29%;其中货运收入1741.12亿元,同比下降9.09%。其中,铁路货运收入同比减少174.0亿元;客运收入1930.75亿元,同比增加15.53%。

  作为“克强指数”的三大主力指标之一,铁路货运收入减少的情况与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相吻合。自2013年3月以来,由于煤炭、冶金、矿建材料等主要大宗商品类物资运输需求持续低迷,全国铁路货运量已连续下滑近三年,且降幅有逐渐扩大之势。

  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25.3亿吨,同比下跌11.4%,较1-8月10.9%的同比降幅进一步下探。

  相比之下,中国中车的财务数据则要靓丽得多。中国中车(601766,SH)10月30日晚间披露第三季度报告称,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5.55亿元,同比增长0.36%;净利润79.61亿元,同比增长0.19%。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于8月5日正式签署合并协议,正式启动组建中国中车集团公司。

  中国中车预计,公司负债比年初增加20.2亿元,增幅为107.70%。财报对此解释称,这主要是公司报告期内合并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所致。

  中国铁路总公司也有意走上市融资之路。华尔街见闻曾提及,该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曾在3月5日表示,铁路总公司在适当时考虑上市,具备条件时会上市,多走市场化道路。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铁总也有所考虑。他还称,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铁路投资改革的根本性变化。

  为刺激经济复苏,中国政府正加快对基建项目的审批速度,以期通过投资来拉动经济,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就是铁路建设投资。今年以来,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铁等在内的轨道交通领域,新获批项目总投资额已超过1万亿元。发改委甚至在10月13日仅一天之内就一口气批复了六条新的铁路建设项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5年,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2014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完成建设投资8088亿元,完成原定8000亿元的目标;新线投产8427公里,创历史最高纪录。

  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被中纪委公开通告称,该公司存在违纪问题。中共中央纪检委、监察部网站22日公告称,中央第十巡视组的巡视结果显示,铁路总公司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货物运输等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较为严重;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在铁路系统经商办企业、吃里扒外、靠路吃路等问题时有发生……

  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后,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013年3月14日正式成立,为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金10360亿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25895 report 2450 中国铁路总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今年前三季度巨亏超94亿元。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财务审计报告显示,该公司1-9月份总收入6577.74亿元,净利润-9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