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临港集团:满足条件的资产和投资可置入上市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临港集团正在推进电气集团下属自仪股份(600848.SH)的资产重组工作,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表示,今后凡是符合满足相关财务盈利条件的园区资产和相关产业投资,都可以通过多种融资方式,置入上市公司筹集资本,有效扩大园区开发的资本 实力。

  刘家平是在11月10日参加“2015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一部分,临港集团将通过旗下的临港投资,实现借壳上市。

  自仪股份11月9日晚间公告称,鉴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范围、发展战略和控股股东等均发生实质性变更;且经工商部门核准,公司名称已经由“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拟将A股证券简称由“自仪股份”变更为“上海临港”,B股证券简称由“自仪B股”变更为“临港B股”,证券代码“600848”、“900928”不变。

  临港集团成立于2003年9月,注册资本63.72亿元,是承担上海临港产业区、漕河泾开发区、洋山自贸区等多个园区开发建设任务的大型国有多元投资企业,也是上海市国资委下属唯一一家以园区投资、开发与经营和园区相关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国有企业。

  2014年,临港集团开发园区的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371亿元,园区企业利润达到235亿元,属地税收(不含关税、进口增值税)达212亿元。

  根据国资国企分类改革的要求,临港集团被定位为功能类企业,主要是以完成战略任务或政府重大专项任务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同时按照市场规则,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刘家平说,目前临港集团主要承担两大任务:一是作为临港产业区的开发建设主体,建设临港高端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自贸区洋山陆域、临港物流园区。二是作为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唯一以园区开发为主业的大型多元投资型企业,在松江、浦江、南桥、康桥、桃浦等区域建设高科技园区和生产性服务业园区,推进老工业地块和郊区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产城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作为功能性企业,刘家平表示,不仅要完成重要战略任务和政府重大专项任务,还要兼顾经济效益,在资源配置方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为此,临港集团进行投融资体制创新,引入社会资本设立园区开发基金、推动园区经营性资产上市。

  为了有效控制政府性债务规模,刘家平说,临港集团也正在推动探索建立PPP机制,利用社会资金推动园区发展,并计划将临港科技创新城项目作为首发项目。

  当前一些园区开发类企业往往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和直投等方式,来投资园区内优质的行业和产业。刘家平表示,临港集团也在尝试。

  今年6月25日,临港集团牵头发起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有限合伙制园区开发基金。主要用于相关开发园区公司的“以股代债”形式的股权投资,有效降低园区开发公司在开发建设初期的高负债率,进一步放大开发建设的资金规模。在基金的使用上,将重点推进临港科技创新城、创新创业带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临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同时,刘家平说,临港集团正筹备在漕河泾松江园区试点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平台,其主要功能为对外进行股权投资,包括园区开发项目、园区并购项目、投资创新创业企业等。待成熟后,可复制推广到其他开发园区。

  不过,刘家平表示,这方面的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暂时没考虑推出苏州元禾投资那样大型的投资平台。

  苏州元禾控股有限公司前身是苏州工业园区直属国有企业苏州创投,目前管理291亿元资金规模的投资控股企业,业务覆盖股权投资、债权融资服务和投融资服务三大板块。

  作者:胥会云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9831.html report 2407 临港集团正在推进电气集团下属自仪股份(600848.SH)的资产重组工作,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表示,今后凡是符合满足相关财务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