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习近平对股市的47字要求传递重大信息

来源:同花顺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其中对股市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再过一个多月,中国股市将迎来创立25周年纪念日,我们即将进入“十三五”时期,习总书记此时对股市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笔者认为,在这样层级的会议上对股市发展做出部署,本身就不同寻常,这说明解决股市现有矛盾、增强股市发展动力、提高我国股市的竞争力,需要统筹各个方面的行政资源、管理资源和能力资源。

  在对股市发展提出的47字要求中,习总书记首先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就为股市发展设置了基本前提,即要坚持平衡发展的总体要求。就股市机制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即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笔者认为,把“融资功能完备”放在第一的位置,体现了对股市本源的尊重。股市建立之初和随后长期发展的实践都说明,融资功能是股市存在的基础,融资功能弱的股市不可能是强大的股市。

  由于我国股市还比较年轻,科学投资的理念尚不够浓厚,与发达市场比,我们对融资和投资两方面的认识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由于过去一个时期投资者保护机制相对薄弱,上市公司分红水平不高,所谓“中国股市重融资、轻投资”的说法流行了一阵子,一些专家、官员过度强调“强制分红”、“制约大股东”等概念。有的媒体把上市公司正常的融资行为说成“圈钱”。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另类扭曲。固然,规范发展股市,首先应当规范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和运营行为,因为上市公司是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但是,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前提是尊重融资行为,因为融资本身连接着金融和实体经济。融资是人类进入市场经济时代的一个伟大发明,我们不应对股市融资功能进行弱化、矮化。融资行为是否规范,关键在于定价过程是否诚信、定价结果是否体现了投融资双方的价值共识,而不是其他。

  股市有了完备的融资功能,就意味着上市公司这个市场基石能够诚信经营,能够对投资者负责,具备统筹社会资源、发展自己主营业务的能力。在这样的基础上,交易制度、发行制度、并购制度和相关监管制度就可以“有的放矢”,更加扎实;投资者的权益也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护。如果融资的效果不彰,就意味着市场基础不牢,投资者的保护也就失去了基础。如果不把融资和投资统筹起来考虑,所谓的投资者权益保护就是空谈。

  所谓“基础制度扎实”,是指上市公司治理、中介机构服务、投资主体经营、执法体系运作、舆论体系运行等基础制度建设要接地气、顾长远,一是要解决现实矛盾,二是要鼓励市场创新,三是要提高市场绩效,四是要致力于做强中国优势。所谓“市场监管有效”,主要是指监管机构和社会监管力量要及时发现风险、疏解风险,要毫不动摇地依法办事,维护市场健康秩序,激励市场主体进步,维护投资者信心。

  毫无疑问,“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是股市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在习总书记47字论述中,这一要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一个整体,而不是孤立地存在的。如果其他的四点做不好,投资者权益就不可能得到全面、有效的保护;如果其他四点做好了,投资者权益保护也就做到了80%。可见,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是股市发展的更高标准。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股市发展对于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升级、落实创新驱动战略都具有重要支持作用,也是居民财富管理和社会资本有效运行的重要平台。我们要按照股市发展的47字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市场化改革,不断提高中国股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同花顺 https://news.10jqka.com.cn/20151111/c585787620.shtml report 1751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其中对股市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
(责任编辑:UF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