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疯狂双十一正在考验中国支付 银行这次“抗住了”

来源:界面

  仅用了12分钟28秒,11月11日天猫双十一的交易额迅速冲破100亿元!随着时间的推移,交易额度不断在刷新记录。在全民购物狂欢的背后,不仅需要商品的多样性、物流的快速性,同时更加少不了支付环节的稳定、安全。

  虽然也有短时间系统“塞车”,今年双十一银行在支

付方面整体表现平稳。“支付环节还是有一点延迟,但是却没有出现去年网页瘫痪的问题,也就是仅仅缓冲了几秒钟,就能够完成支付。”一位在双十一零点血拼的郑女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讲道。

  同时,蚂蚁金融提供的双十一的数据也印证了上述郑女士的支付经过。

  根据数据显示,在2015年双十一高峰期,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平稳支撑起了8.59万笔/秒的交易峰值,是去年双十一峰值3.85万笔/秒的2.23倍。

  而8.59万笔/秒的实际数值也远远超过了国际著名支付清算平台Visa和MasterCard的实验室测试数据。

  支付技术升级则源于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金融云、Oceanbase与分布式架构,并根据金融行业特殊需要研发的蚂蚁金融云,其分布式系统可以更好地应对双十一这类大流量冲击。

  在蚂蚁金服不断提升科技服务金融之际,国内商业银行也从几年前开始提升自身的科技网络建设,并在支付环节下了大功夫。

  与去年个别银行“没抗住、挂掉”的情况不同,为迎接今年双十一,各家银行已精心准备数月,并将系统容量在去年双十一的基础上扩大了一倍,银行渠道能力达到了3万笔每秒。测试覆盖了用户开始购物到创建交易、访问收银台到最终完成支付的整个链条。前后与支付宝一起进行了470次压力测试。

  一位大型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基于安全性和便捷性的综合考虑,商业银行在提升自身科技能力的同时,也在均衡地提升银行支付各方面的能力,不能仅仅为了单方面提升便捷性,却降低了安全性的级别。

  “此次在双十一期间的支付环节,银行也积极准备,防止网购交易量陡增导致的‘系统堵车’。不仅采取了扩容升级服务器、提高宽带带宽、升级系统等措施,同时还在双十一之前进行了测试,用来评估支付环节的能力,并做好风险处置预案。”上述银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另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称,双十一零点之后的高峰期间,交易峰值的陡增并没有给该行支付端产生太大的压力。

  在商业银行支付频率、数量被动增加的同时,双十一期间,商业银行也正在积极主动吸引消费者使用银行支付,而减少对于第三方支付的依赖。

  例如,2015年上半年发布互联网金融战略的工商银行推出的融e购平台,从11月10日即开始促销,其支付环节仅仅能够使用工银支付或者其他商业银行网银支付。虽然在9月末,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曾讲道,未来E-ICBC升级后,将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

  除了商业银行自身电商积极吸引消费者利用银行支付之外,在淘宝、天猫等一些纯电商平台的支付环节,商业银行纷纷提出支付优惠计划。例如持有银行卡的消费者扫描电商二维码,能够抽取6、8、10元红包。同时,在支付环节能够享受到100-30元优惠,或达到一定额度返现15%的优惠。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1/n426084368.shtml report 1946 仅用了12分钟28秒,11月11日天猫双十一的交易额迅速冲破100亿元!随着时间的推移,交易额度不断在刷新记录。在全民购物狂欢的背后,不仅需要商品的多样性、物流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