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原油进口放开步伐加快 多元油源或率先实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油和燃料油进口的口子有越开越大的趋势。

  商务部最近密集发布进口燃料油和原油的政策,新的企业不断获得进口原油资质和配额。11月5日,商务部公布2015年第二批燃料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申请材料的情况,新增12家企业报送材料符合条件。

  商务部10月28日发布的 2015年第52号公告显示,2016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8760万吨,较2015年3760万吨暴涨5000万吨,或133.0%。

  国研中心资环所研究员郭焦锋分析说,原油和成品油进口逐步放开是油气改革的一部分,通过地炼使用进口原油,进而向符合条件的地炼开放进口权和配额,进口将改变几家央企控制的局面。

  石油进口放开或加快

  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继续增长。能源咨询公司安迅思分析师马琛认为,2016年增加的5000万吨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主要是为地方炼厂预留位置。

  安迅思跟踪数据显示,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地方炼厂开始陆续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

  根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地炼企业东明石化、盘锦北沥、宝塔石化、亚通石化、垦利石化、利津石化等六家获得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目前累计获批原油进口额度达3474万吨。包含正在公示尚未获批的额度,累计已达4918.88万吨。

  这些新增的配额都给予民企或地方企业,商务部表示,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目前并未包含中化工的进口原油使用配额量,即新增配额都是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地炼获得,地炼获得的原油配额已近5000万吨。

  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曾对记者称,山东符合条件的炼化企业超过20家,都在陆续申请。按照目前地炼企业获得的原油进口配额,大致相当于年进口原油的六分之一左右。

  郭焦锋分析说,进口资质和配额的逐渐放开,将慢慢打破目前几家央企贸易公司控制原油进口的局面,地炼获得进口原油加工权也会慢慢打破原来需要国有炼厂出具“排产单”的局面,形成进口多元化。逐步改变目前国有企业控制进口油源的现状,激发地炼的积极性。

  进口开放政策密集

  一边是不断增加的配额,一边是民地炼的炼化能力。

  此前因为受到进口油的限制,地炼大多使用燃料油进行加工。加工品味较好的原油需要设备调整,所以市场普遍认为,民营炼厂在年底前可能无法用光所有进口配额,但调整后或会加大原油进口力度。

  本报记者接触的从事原油贸易的人士称,最近到岸的原油明显数量增多,但销量也并不好。该人士也称,炼厂需要找到适合各自的油品,并不会一放开就大批量采购。

  油气改革从年初就开始讨论,普遍的思路是实行全产业链的市场化。上游已经在新疆试点,10月底就5个区块举行了公开招标。中石化推动下游销售板块的改革,几家企业推动新疆企业当地注册的措施。

  产业链的改革涉及到不同部委。进口资质和配额由商务部负责,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出台地炼使用进口原油的规定,此后地炼开始申请。

  但原油使用权和进口资质紧密相关,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后来也获得进口资质,相当于进口权和相应的配额。进口开放的政策随后密集推出。

  今年7月,商务部发布《原油加工企业申请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有关工作的通知》,启动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申请工作。随后赋予先期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山东东明、辽宁盘锦北方沥青进口资质。

  之后,利津石化、山东垦利石化集团、亚通石化、宁夏宝塔石化先后获得非国营原油进口资质。10月30日,商务部发布《2016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总量、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启动了明年的申请。

  作者:张旭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0387.html report 2279 原油和燃料油进口的口子有越开越大的趋势。商务部最近密集发布进口燃料油和原油的政策,新的企业不断获得进口原油资质和配额。11月5日,商务部公布2015年第二批燃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