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入SDR=人民币贬值? 高盛不这么看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程俊

  随着SDR脚步越来越接近,市场对于人民币被纳入之后的影响也开始了探讨。高盛认为,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就会贬值,预计汇率在年底前保持稳定。高盛同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明年有非常小幅的贬值,前提是美元有效汇率走强。

  11月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就是人民币是否能被纳入IMF的SDR货币篮子,从目前来看各方都相当乐观,中国完成了IMF8月提到的大多数改革要求,投行人士多认为,“通过”的可能性很高。而对于人民币纳入SDR之后的表现,市场则存在一定分歧。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今天表示,不同意有关加入SDR后人民币就会贬值的说法,预计人民币汇率在年底前保持稳定。明年人民币有非常小幅的贬值,前提是美元有效汇率走强。宋宇10月中旬的时候曾表示,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住了人民币空头。

  “三季度出现了一系列突发事件,包括股市大幅波动、部分工厂停产限产以及随后的人民币贬值,这些一次性因素是导致三季度经济放缓的原因之一。四季度政府会避免经济出现大幅波动,人民币汇率因此有望保持基本稳定。”宋宇称。

  此前美银美林全球利率和外汇部门主管David Woo表示,人民币加入IMF的SDR货币篮子之后,中国央行可能就不会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将放开贬值空间。Woo称,尽管面临资本流出中国加速的风险,但中国央行不会阻止人民币贬值,因为流出的资本绝大部分是用于企业偿还外债,而这个工作已经完成。“中国没法继续鱼和熊掌兼得。对人民币放手,是放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条件。加入SDR之后,中国央行就没有支撑人民币的动力。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将会为中国央行放手人民币汇率提供充足的理由,因为他们可以对外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不应该与美联储挂钩。”

  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最终评估,已由早先确定的今年11月初推迟到11月晚些时候。届时,IMF将正式公布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稍早之前,高盛在10月29日的纪要中写到,关于人民币被纳入SDR,完完全全的“赞成”票是最可能的结果。

  高盛的宋宇还对中国宏观大方向做了预测,他预计四季度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增强,而由于资本外流压力减轻,降准的可能性稍有减弱,但总体而言四季度央行仍可能“双降”。

  他认为,随着一次性影响因素的消除、政策放松以及短期出口向好的刺激,四季度中国经济将小幅复苏,但未必能持久。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可能在6.9%,2016年经济增长率可能放缓。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1/n426098480.shtml report 1075 随着SDR脚步越来越接近,市场对于人民币被纳入之后的影响也开始了探讨。高盛认为,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就会贬值,预计汇率在年底前保持稳定。高盛同时表示,人民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